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创】产业观察 | 卫星互联网板块年内涨超20% 上市公司抢滩布局

来源:读创 2023-10-12 18:4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产业观察 | 卫星互联网板块年内涨超20% 上市公司抢滩布局)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邹晓

今年以来,卫星互联网概念板块表现强势。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卫星互联网概念板块期间累计上涨22.41%,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板块内109只成分股中,有80只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七成。其中,涨幅涨超50%的有15只,华力创通、光弘科技、林州重机、灿勤科技4只概念股年内股价已实现翻番。

在行业发展前景看好的背景下,卫星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受到机构密集调研。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月内共有36家相关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其中,12家公司月内受到超20家机构扎堆调研,航天宏图、震有科技是月内获最多机构调研的公司,均达到199家。盛路通信、云鼎科技、高新兴等家公司月内亦被50家以上机构调研。

当前,产业各界正不断探索卫星互联网的应用边界。8月,华为在未开发布会的情况下于官网悄然发布新机Mate60及Mate60 Pro,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据悉,华为Mate60 Pro系列为全球首款支持卫星通话的大众智能手机,可在无地面网络信号的情况下,通过天通一号卫星通讯系统实现卫星通话的拨打和接听。

民生证券认为,华为在手机中创新性地增加卫星通话功能,进一步拓展卫星互联网在智能手机的应用边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环节和卫星互联网终端应用等环节有望随着相关建设的推进而受益。

运营商方面,9月8日,中国电信正式发布了“手机直连卫星业务”,可适配华为Mate60 Pro/Pro+两款新机。该业务不换卡不换号,可覆盖全国全区域,用户拥有具备天通卫星通话功能的手机,开通手机直连卫星功能即可使用。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6日,“电商巨头”亚马逊的两颗原型卫星当天搭乘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一枚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这是亚马逊首次发射互联网卫星,标志着该公司旗下“柯伊伯计划”迈出第一步。舆论普遍认为,“柯伊伯计划”将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链”展开竞争。

此外,A股卫星互联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相关产业。航宇微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前期已开展低轨互联网卫星的基础研究工作,并计划适时与相关方开展有关领域的合作,公司产品及应用情况详情,请以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为准。

华力创通表示,公司将持续深耕卫星互联网高低轨协同通信芯片研发,突破天通卫星物联网关键技术并推进系统建设,同时积极布局低轨卫星互联网领域。

光通信细分龙头特发信息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神州飞航可以为卫星通信提供前端的数字信号接入设备和后端信息处理及运算管理平台。

审读:谭录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发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