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航运“宜昌模板”:国内首艘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三峡氢舟1”号成功首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色航运“宜昌模板”:国内首艘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三峡氢舟1”号成功首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宜昌报道   10月11日上午,在2023中国(宜昌)绿色能源发展大会期间,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三峡氢舟1”号在湖北宜昌三峡游客中心(九码头)完成首航。

这是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氢燃料电池动力船,首航成功标志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内河船舶应用实现零的突破,对推动“氢化长江”进程、加快内河航运绿色低碳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据了解,“三峡氢舟1”号为钢铝复合结构,总长49.9米、型宽10.4米、型深3.2米,乘客定额80人,主要采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氢燃料电池额定输出功率500千瓦,最高航速28公里/小时,巡航航速2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交付后用于三峡库区及三峡-葛洲坝两坝间交通、巡查、应急等工作。

近年来,新能源动力推进技术应用已经成为绿色船舶的重要发展方向,氢能具有无污染、可再生、高效率三大优势,氢燃料电池技术在船舶上应用可实现能源高效、零排放和船舶舒适度提升,是绿色船舶的理想动力推进装置。据测算,“三峡氢舟1”号相比传统燃油动力船舶,预计每年可替代燃油103.1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3.67吨。

据悉,“三峡氢舟1”号能源补给站为位于三峡工程下游杨家湾码头的“中国三峡绿电绿氢示范站”,该示范站是国内首个内河码头型制氢加氢一体站,利用三峡电站发出的清洁电能进行电解水制氢,氢气经过压缩、储存、加注等环节,直接供给氢能源船舶。

这是宜昌推动长江航运绿色化的一次重要实践。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2023中国(宜昌)绿色能源发展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三峡氢舟1”号正式下水运行,这是一个好消息。后续要加大力度推进船舶电动化,加快相关标准制定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示范成功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规模化的应用。

当前,随着绿色航运理念的逐步深入,国家层面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中均鼓励推动长江船舶电动化,“电化长江”进入到重要发展机遇期,多个先导示范区呼之欲出。而宜昌于全国前瞻性布局了电化长江、氢化长江,率先在长江流域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作为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有力抓手。

长江电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星燎在“电化长江”及绿色智能船舶发展主题报告会上表示,当前,宜昌正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牵头开展船舶电动化产业链建设,聚合了一大批具有行业先进技术、富有创新发展活力的产业链企业,在绿色智能船舶的设计、电芯、电控、建造、运营等领域形成了既有龙头,也有配套的完整产业链,通过央地携手共进,共同塑造“电化长江”的宜昌模式。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长江航运减碳关键在于“电化长江”,其关联的产业和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打造“电化长江”先导区,宜昌有资源要素、又处在咽喉位置,应将这些优势结合起来,形成研发、生产、应用和服务的中枢,在宜昌形成“电化长江”的产业链供应链组织平台,这是后续需要认真研究和大力推进的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葛洲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公司质地良好,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