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强力护盘:央企上市公司回购、增持一马当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强力护盘:央企上市公司回购、增持一马当先)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继10月11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官宣增持四大行后,16日晚间,以央企为代表的诸多上市公司再掀护盘潮。

一方面,回购或增持。以宝钢股份、中国移动、三峡能源为代表的10家央企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集体出手,更新回购或增持计划,合计金额约62.99至74.29亿元。

另一方面,承诺不减持。包括力星股份、远方信息、万讯自控等在内的约2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相关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另有创世纪、万马科技、华益电子等40余家上市公司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

在受访人士看来,上市公司集体回购增持、提前终止减持或承诺不减持,彰显上市公司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表明公司对股东利益的重视,利好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继而拉动股价回升。

与此同时,在政策暖风频吹与上市公司集体护盘之下,当前A股正处于磨底阶段,市场底部或已临近。

10家央企增持回购约70亿元

继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仅仅5天后,10月16日晚间,10家央企上市公司集体出手,回购或增持,合计金额高达62.99亿元至74.29亿元。

其中,宝钢股份所涉金额最高达30亿元,其公告称,拟用不超过30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8.86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A股股份,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3.3亿股、不超过5亿股,占公司回购前总股本约1.48%-2.25%。

中国移动金额次之,其更新增持进展,2022年1月21日至2023年10月16日期间,中国移动累计增持金额约15.14亿元,累计增持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A股股份总数的2.909%,已超过增持计划下限的50%。

新增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则有5家,包括三峡能源、中煤能源、海康威视、中国铁建、华润微,计划增持金额分别为5亿元、4亿元、3亿元、3亿元和1亿元。

根据Wind,截至10月16日,年内仅发布股票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即已经超过千家。在受访人士看来,这充分彰显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信心和预期。

股份回购,是监管的重点支持方向。证监会8月18日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优化股份回购制度,支持更多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来稳定、提振股价,维护股东权益,夯实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一方面,加快推进回购规则修订,放宽上市公司在股价大幅下跌时的回购条件,放宽新上市公司回购限制,放宽回购窗口期的限制条件,提升实施回购的便利性。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回购,督促已发布回购方案的上市公司加快实施回购计划、加大回购力度,及时传递积极信号。

此番包括中央汇金在内的央企集体回购,则被视为对监管政策倡导的有力践行。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央企回购于资本市场具有三大意义:首先,彰显企业价值,以向市场传递企业价值低估的信号,从而促使股价上涨,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其次,减少市场上流通的股票数量,助力于公司股价稳定,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值;再者,表明公司对股东利益的重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推动价值合理回归,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推动市场尽早走出底部区域。

A股磨底进行时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证监会倡导股份回购的8月份,A股即掀起一波回购潮。与之相比,此轮回购具有两大特点:回购力度更大,且以央企为主。

田利辉认为,此轮回购金额和回购力度均超过上一轮,有望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回购增持队伍。此次回购的企业是行业龙头,规模较大,能够更为有效地向市场传递积极向好的情绪,彰显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通过向二级市场释放积极信号进而起到一定的稳定股价、防止公司股价过低而偏离公司实际价值的作用。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官陈果提到,从历史演绎角度来看,回购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往往推动市场企稳走强。近期政策暖风频吹,当前A股处于磨底阶段。

他认为,以市值管理为目的的主动式回购往往受到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影响,具有护盘作用;2015年政策放开后,以股权激励为目标的股份回购呈现逐年上行趋势,表明股份回购有利于企业的实体经营。主动式回购在短期内对资本市场具有积极的正向作用,往往在公布回购预案和公告的一个月内,股票上涨的公司数量显著增加,而后逐渐回落。

与此同时,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和承诺不减持,也是上市公司护盘的有力方式。

10月16日晚间,万讯自控、联合光电、上海凯宝、海波重科、雷科防务等近20家A股上市公司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另有创世纪、聚力文化、高澜股份、华鹏飞、生益电子等40余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主动承诺不减持。

控制减持同样为监管倡导方向。8月2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明确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彼时,减持新规发布的次日,即有十余家上市公司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如今,计算10月16日新增终止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在内,年内仅发布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相关公告的深市上市公司即已接近200家。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暖风频吹叠加上市公司减持锐减与回购增持加速的多重效力之下,A股市场正处于市场底部,下行空间十分有限,当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

投资策略上,中金研究建议阶段性关注价值风格,中报期间关注业绩可能超预期的个股。具体而言,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主线一,受益于地产政策边际变化、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比较大的地产链相关行业,例如房地产,以及家电、家居等地产后周期相关行业;受益于资本市场政策预期的经纪类券商等也有望表现较好。

主线二,关注需求好转或库存和产能等供给格局改善,具备较大业绩弹性的领域,例如白酒、白色家电、珠宝首饰、电网设备和航海装备等。

主线三,股息率高且具备优质现金流的领域,低估值国央企仍有修复空间。前期涨幅较大、顺应人工智能产业周期发展的TMT相关行业可能短期内面临一定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力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