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护盘A股:上市公司组团提前终止减持、承诺不减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护盘A股:上市公司组团提前终止减持、承诺不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继证监会调整优化融券相关制度,阶段性收紧融券和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出借仅2天后,10月16日晚,数十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减持相关公告,表示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或股东延长锁定期。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有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市公司控制减持力度与收紧融券一脉相承,二者均有助于弱化资本市场做空力量,利好市场平稳向上发展。

控制减持是当前监管倡导的重要方向之一。8月2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规定存在破发、破净等情形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自此,上市公司纷纷响应号召,收缩减持。自8月28日以来,仅深市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即多达近百家,承诺不减持的公司更是多达150家,另有近20家上市公司公告延长股东锁定期。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上市公司收缩减持助益颇多。一方面,表明公司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有助于中小投资者增强持有公司股票的信心,从而利好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与上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集体公告不减持、提前终止减持等,也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整体信心,利好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的恢复与发展。

数家公司同日收缩减持

融券和减持,由于均能够拉低股价,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变相做空力量。如今,两种力量均在弱化。

10月14日,证监会发布融券新规定,对融券及战略投资者出借配售股份的制度进行针对性调整优化,在保持制度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阶段性收紧融券和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出借。

仅仅2天后,数十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通过多种方式收缩减持。

一方面,包括力星股份、远方信息、万讯自控等在内的约2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相关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另一方面,创世纪、万马科技、华益电子等40余家上市公司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与此同时,包括致欧科技、逸飞激光在内的多家公司公告股东延长锁定期。

控制减持,是监管当前倡导的重点方向之一,也被视为响应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要求的重磅措施。

8月18日,证监会即明确,将从两方面持续做好减持监管工作。一方面,坚决打击违规减持行为,及时严肃处理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减持、规避限制减持等行为,综合运用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自律措施或者限制交易等多种手段严惩违规主体,形成震慑,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市场反映的股东减持问题,认真分析、深入评估,适时研究优化减持规则,进一步规范大股东、董监高等相关方的减持行为,增强制度约束力。

8月27日,证监会再度出台有力措施,减持新规重磅落地,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根据中金公司研究所彼时测算,新规之下减持受限的上市公司或超2200家,累计总市值超过32万亿元。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本减持规模将出现明显下降。

事实的确如此。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16日,8月28日以来仅有证通电子一家上市公司首次发布减持计划并在正常推进中,减持方式为大宗交易;同时段的增持相关公告则多达206个。而在去年同期,相关减持公告和增持公告分别为1009个和115个。

根据业内受访人士介绍,上市公司收缩减持的主要途径有三: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承诺不减持和股东延长锁定期。自减持新规发布以来,诸多上市公司积极响应。

仅以深市为例,据不完全统计,8月28日-10月16日,共有近100家公司发布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相关公告,近150家公司股东自愿承诺不减持股份,近20家公司发布股东延长锁定期的公告。比如,智飞生物、中颖电子、陕西能源、华峰化学、芒果超媒等。

市场或将逐步走出低迷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7日减持新规出台之初,公告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或承诺不减持的上市公司,不少为不符合最新减持规定的情况。而10月16日宣布收缩减持的数十家上市公司中,则有更多符合减持新规要求却主动不减持者。

在受访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关键少数”对自家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主要股东减少减持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大,既能够提升上市公司发展的稳健性,又可以增强中小股东信心,还有助于推动市场逐步走出底部区域。

李有星认为,股票买卖双方的供需均衡影响股价变动。当上市公司主要股东承诺不减持时,股票卖出方明显减少,在卖方与买方的对比中,使得买方更具优势,利好股价的上涨。

与此同时,根据受访保代介绍,上市公司主要股东承诺不减持等,使得股东无法通过减持而圈钱套现,有助于将股东利益与投资者利益深度绑定,从而促使股东“摆正心思”“回归正轨”,将更多精力放到上市公司经营发展上,壮大企业、真正回馈投资者。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上市公司减少减持与增加回购、增持,是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公司股价的两大有力举措。10月16日,上市公司集体公告收缩减持的同时,亦有包括宝钢股份、中国移动、三峡能源在内的10家央企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集体出手,更新回购或增持计划,合计金额约62.99亿元至74.29亿元。

根据受访人士介绍,上市公司集体减少减持往往发生在市场复苏期。当前,在政策暖风频吹叠加上市公司减持锐减与回购增持加速的多重效力之下,A股市场正处于市场底部,下行空间有限,中国资本市场或将逐步走出低迷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西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