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北观察丨湖北采取五大措施推动化工、冶金、建材产业稳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湖北观察丨湖北采取五大措施推动化工、冶金、建材产业稳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实习生王忆 武汉报道

经济“劲”从何来?湖北打响稳增长“发令枪”。

10月26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工业稳增长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化工、冶金、建材行业稳增长”相关情况,围绕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工作,力争到2024年,全省化工、冶金、建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达到7500亿元、5000亿元、5000亿元。

推出五大措施

当前,化工、冶金、建材三个产业已成为湖北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中坚力量,2022年,三个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12.7%、6.6%、9.7%,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863亿元、4192.7亿元、4466.1亿元,实现利润分别为424.2亿元、65.1亿元、343.9亿元。

立足当下产业发展基础,力争2023年、2024年化工、钢铁、有色、建材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8%、5%、10%、6%以上,湖北省政府在五大方面提出稳增长的主要工作举措。 

在扩大投资方面,主要发挥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化工行业推进荆门石化“油转特”、“油转化”、宜化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华鲁恒升合成气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冶金行业推进武钢有限高等级无取向硅钢、高端取向硅钢结构优化工程、新港重科精品板材基地、诺德锂电高端锂电铜箔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材行业重点推进亚东公司水泥熟料搬迁改造、荆州能耀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华新(阳新)亿吨机制砂石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

在推动技改方面,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化工行业重点开展新型绿色选矿技术、磷酸生产绿色先进技术、水煤浆气化技术等技术改造;冶金行业加快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废钢资源高质高效利用;建材行业开展平板玻璃能源梯级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等技术改造。

在提高供给水平方面,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发展。化工行业实施“降油增化”,实现“炼油化工型”向“化工新材料型”转变;冶金行业有效增加高性能优特工程用钢、高端特钢等高端产品产量;建材行业建设大吨位一窑多线薄板浮法玻璃生产线,有序发展光伏压延玻璃、光伏发电玻璃、光显示玻璃等。

在扩大有效需求方面,加强供需对接。搭建产需研发对接平台,提供定制化、功能化、专用化产品和综合化服务,拓展消费增长新空间;组织企业境外参展,主动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培育外贸出口新增量。

在提供行业集中度方面,推动集聚发展。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依托磷化工龙头企业,打造宜荆荆世界级磷系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千亿“链主”企业,支持武钢有限、大冶有色实现“千亿跨越”,力争到2024年底,全省前四家钢铁企业产能占比超过80%、前四家水泥熟料企业产能占比达80%、前四家平板玻璃企业产能占比达95%。

优化产业结构

结合当前湖北省化工和钢铁行业稳增长方案,宜昌、黄石两地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为主要内容,着力解决产业链条短、优质供给不足、市场需求转弱、产业集中度不高等问题。

宜昌将围绕“打造世界级磷系新材料产业集群、国家磷复肥保供基地、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工作目标,聚焦做优增量,全力激发化工产业发展动能。目前,宜昌在建、拟建亿元以上新能源新材料类项目60余个,计划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宜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汉洪指出,将强化对202个工业重大增长点项目跟踪服务,高效推进楚能新能源、海格斯、邦普循环、徽阳新材料等一批投资百亿级项目早达产、早进规、早发力。

今年1至9月,黄石市冶金行业实现产值848.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9.9%。截至目前,黄石现有粗钢产能500万吨,钢材产量700万吨,阴极铜产量100万吨。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表示,将推进冶金行业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规模化方面,黄石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钢铁行业冶炼及加工能力达到1200万吨以上,铜冶炼和铜加工产能均超过百万吨,加快建设两千亿级冶金新材料产业集群。在高端化方面,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整合全省及全市优质资源。在智能化方面,培育更多像“大冶特钢460钢管厂”一样的灯塔工厂、数字化车间等。

水泥行业规模占了湖北省建材行业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基于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不足、成本高位震荡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水泥行业稳增长面临困难和挑战的发展现状。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会长、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桂桐生表示,当前水泥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产能过剩与周期性需求不足之间的矛盾,这也是制约稳增长的关键所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力度,加快研究完善行业能耗控制、碳排放控制等政策标准,引导低效无效水泥熟料产能、落后粉磨企业、不达标商混企业退出,积极压减过剩产能,同时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行业整合,实施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聚焦打造一体化协同竞争优势,大力发展砂石骨料、商混、装配式建筑等‘水泥+’业务,充分发挥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优势,加快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形成产业协同优势。”桂桐生进一步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葛洲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公司质地良好,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