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发布,全国城市健康环境“南优北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发布,全国城市健康环境“南优北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佳雯 北京报道 

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近四年以来,从总体趋势上看,全国城市健康水平稳步提升,特别是尾部城市显著改善。但城市健康水平存在明显的区域分异。这一发现源于《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的研究。

健康效用指标呈“东高西低”

2023年10月31日,“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23”城市健康专题论坛暨《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毛群安在会上致辞时表示,2019年国务院启动健康中国行动。202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其中都对健康城镇的建设做出系列的部署。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密切出台多项政策与规划,涉及医疗卫生健康、养老育幼、绿色生活、城市更新、数字转型等打造宜居人性智慧城市。

毛群安强调,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普惠平衡、协调包容、转型升级、共同富裕。顺应新形势新要求,要瞄准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做好健康城市和健康中国事业在新阶段的“领题、解题、破题”任务。

在城市健康水平方面,《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研究显示,东部地区城市健康水平表现优异,长三角、珠三角、辽中南三个城市群城市健康水平排位靠前;健康环境指标和健康效用指标则分别呈现“南优北低”、“东高西低”的格局。

健康环境产生空间差异的主要指标是空气污染防控,尤其是空气重污染天数,北方问题相对突出。健康效用则体现在居民体质合格率指标,东部地区高于西部。长三角主要体现在健康效用较好,珠三角则是健康环境维度优异,辽中南在健康设施方面比较突出。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联合研究编写。

大健康理念融入健康城市顶层设计

在《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3》排名中,上海市、浙江省杭州市、四川省成都市是位于全国前八名的引领级城市。

上海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副处长崔元起介绍:“我们(上海)人均期望寿命是84.1岁,同时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在极低的水平。同时我们的健康素养15年连升。”

崔元起主要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工作。首先是坚持战略引领。2019年出台全国第一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推出18个专项行动。

其次,注重社会共治。建立了多部门合作机制,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健康促进中心,并在全市16个区全部成立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中心。更重要的是,加强个人赋能。坚持健康读本及支持工具发放,自2008年开始连续14年向市民家庭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并建设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组织形式多样的技能体验与互动活动,为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

成都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成都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志春提出,成都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度统筹健康城市工作。首先大健康理念融入健康城市顶层设计,把健康成都专题培训纳入党校培训体系。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李志春强调,成都地处盆地低洼地区,空气污染不易驱散。“风都不好吹进来。”为解决这一难题,成都市卫健委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将健康融入城市远景规划,实现了城市规划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转变。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在现有南北城市轴线基础上规划东西城市轴线,形成整个城市南北向、东西向联动发展格局。

李志春还介绍,大服务举措助力健康城市基层赋能,以健康细胞创建为抓手推动健康城市建设,以健康城市评价工具为抓手促进区县差异化、个性化发展,同时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以微网实格建设为抓手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此外,大共享氛围夯实健康城市群众根基,落实适龄女孩补贴接种HPV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健康生活工具包发放等普惠措施,全力促进人群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准确核算生态环境改善所带来的人群健康效应和价值,对推动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环境健康价值充分转化释放、提升地方发展品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清华指数课题组以成都市为例,探索性地基于荟萃分析(Meta-analysis)和综合暴露反应(IER)模型,对城市环境健康价值进行计算。初步核算表明在2022年成都市治理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价值为45亿,增加城市绿色空间带来的健康价值为56亿,约是成都年度医保基金支出的10.5%和13.1%,改善环境带来的人群健康效益十分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