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管层支持头部券商做优做强 券商股大涨 多只个股涨停

来源:读创 2023-11-06 14:2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监管层支持头部券商做优做强 券商股大涨 多只个股涨停)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受监管层表态支持券商并购重组消息刺激,券商股6日大涨。截至记者发稿时,太平洋、方正证券、国联证券、锦龙股份涨停,中信建投大涨逾7%,中信证券上涨逾4%。

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首次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

围绕上述任务目标,证监会上周末表示,将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引导中小机构结合股东背景、区域优势等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做精做细,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证券公司投行、投资、投研协同联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注册制改革能力,助力构建为实体企业提供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体系。

此外,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证券公司开展做市、资产管理、参与公募REITs等业务的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予以优化,进一步引导证券公司在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发力。

最近几年,证券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中小券商纷纷寻找破局之路,行业整合预期强烈,市场传闻不断。

2020年9月20日,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公告称,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约7.82%的国金证券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同时,国联证券拟向国金全体股东发行A股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不过,由于两家公司停牌前股价明显异动,半个月后此次重组告吹。

上一轮券商整合还要追溯到七年前。2016年11月,中金公司宣布作价167亿元从中央汇金收购中投证券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投证券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随后不久公司改名为中金财富。此外,2015年1月,申银万国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并购重组交易圆满完成,申万宏源由此应运而生。

对于券商整合,深圳一家券商经纪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合并之后的券商往往能够拥有更全面综合的优势,尤其是中小券商被大型券商整合后其发展空间更大。个人预计未来券商收购或合并案例将会不断涌现,整合既有强强联合、‘大鱼吃小鱼’,也会有中小券商之间的抱团。除了同一大股东层面的整合,市场化并购中民企券商可能会成为重要的整合标的。”

银河证券指出,此次证监会表态支持头部券商重组,其中重点强调了头部券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表明国家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决心,也为后续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具体方向。头部券商并购重组将会以何种方式进行,将成为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相关券商概念股或将受到市场重点关注,但在具体措施还未出台之前,也要注意其可能的风险。

审读:孙世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