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波出任中金公司总裁,董事长也已落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11 07: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吴波出任中金公司总裁,董事长也已落定)

又见头部券商迎来新总裁

11月10日晚间,中金公司公告称,聘任吴波为公司总裁。在出任总裁之前,吴波已代行了一个月有余的总裁职务。吴波今年46岁,正值壮年。他在中金公司已工作接近20年,历任多个岗位的负责人,在就任总裁之前,曾是中金财富总裁。

短时间之内,中金公司董事长、总裁双双落定。董事长由原银河证券董事长陈亮出任,为外部调任,而吴波则是内部提拔。两人均具有丰富的财富管理经验。

46岁的总裁

吴波1977年生,今年46岁,属于较为年轻的头部券商总裁。履历显示,吴波自1999年7月至2002年6月担任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师,自2002年7月至2004年4月担任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审计师。

吴波于2004年加入中金公司,并担当多个要职。在中金公司工作期间,他担任过保荐业务部负责人、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投资银行部营运团队成员以及董事会秘书。

2017年2月,吴波成为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在财富管理方面有着突出的创新与探索。任职期间,吴波主导了中金公司及中投证券的业务整合,将中金公司所有财富管理业务合并入中金财富,其余投行、股票、固收、资管、私募等业务均并入中金公司,整合于2021年7月正式完成。

2020年11月至2023年9月,吴波担任中金财富总裁。三年时间里,财富业务突飞猛进,对于吴波来说,也堪称“黄金三年”。2022年6月起,他兼任了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负责人、证券投资部负责人。

今年9月20日起,吴波开始兼任中金公司首席财务官职务,直至此番调整。

前几日,也就是11月8日,吴波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北交所首届国际投资者推介会上表示,北交所已成为投资者布局专精特新企业重要的投资途径,北交所的建立对进一步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吴波称,作为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中金公司将充分发挥公司在投行、投资、研究、做市方面的优势,深入挖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资价值,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自身发展。同时,公司将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引入优质投资者,在丰富投资者投资策略和产业结构布局的同时,为北交所积极引入优质长线投资者,助力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领导层格局生变

吴波总裁职位的确立,也代表着中金公司董事长、总裁人选的最终落定。早前几天,原银河证券董事长陈亮已经正式确认为中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金公司的领导层格局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对于国有券商,公司党委书记往往会同时兼任董事长一职。此前,中金公司的领导层格局与此稍有不同。

中金公司原董事长沈如军,同时也是股东方中央汇金副董事长,但未担任中金公司党委书记。此前,中金公司的党委书记由CEO黄朝晖担任。

本次人事调整,改变了这一格局。陈亮在出任党委书记之后,还出任了董事长一职。也就是说,中金公司也变成党委书记由董事长兼任的格局。吴波现在是CEO,但并不是党委书记。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获悉,国内的券商领导层目前也有比较特殊的情况。有个别券商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分别由不同的人出任,“主要是为了平衡不同股东之间的关系”。

财富管理业务值得期待?

从过往工作经历看,董事长陈亮在证券领域管理经验丰富,从基层营业部做起,具有丰富的财富管理履历。

陈亮于1994年10月至2001年2月历任新疆宏源信托计算机部主任,证券部副总经理兼文艺路证券营业部经理,证券业务总部副总经理;2001年2月至2009年9月,历任宏源证券乌鲁木齐业务总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新疆营销经纪中心总经理,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2009年9月至2015年1月任宏源证券副总经理,宏源期货董事长;2014年12月至2019年5月任申万宏源集团和申万宏源证券党委委员,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兼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执行董事;2015年8月至2019年5月兼任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党委书记。后调往银河证券、中金公司。

总裁吴波也深耕财富管理多年。吴波在中金财富证券担任总裁将近三年,先后在财富管理领域深耕了近十年。根据业务布局,中金财富证券作为中金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专注于财富管理业务,是中金公司“双基六柱”“中金一家”战略的重点板块。

2021年7月,中金公司宣布业务整合完毕。中金公司作为母公司,主要开展投行、股票、固收、资管、私募等业务,而中金财富则专注于财富管理建设。在中金财富证券履职期间,吴波曾多次推进买方投顾理念的贯彻,始终以客户的利益为中心,并成效显著,且持续强化金融科技的赋能,加大这一方面投入。

两者也具有互补之处。陈亮此前服务的券商,不论是申万宏源还是银河证券,在公众眼中都有传统“老国企”的印象,而中金公司则显得更加年轻化、国际化。吴波则在中金工作近20年,深谙中金的企业文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