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金官宣新任董事长、总裁:投行贵族下一盘财富大棋|券业人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官宣新任董事长、总裁:投行贵族下一盘财富大棋|券业人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中金公司掌门人选正式官宣。

11月10日晚间,中金公司公告,陈亮、吴波分别正式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和总裁(首席执行官),中金公司步入“陈吴”搭档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公认的“投行贵族”,此次中金公司换任的掌门人与往届有所不同:陈亮和吴波均具有丰富的财富管理业务(经纪业务)从业经验。

吴波2017年即以部门负责人身份掌管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并曾担任中金财富证券总裁近三年。

陈亮更是经纪业务出身,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即担任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并在经纪业务见长的申万宏源和银河证券担任副总经理及以上职务长达14年。

值得注意的是,经纪业务是中金公司长期以来的业务短板,直到其2016年启动收购中投证券(现中金财富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方实现一定改善,但相较于整体营业收入排名仍然存在差距。

此番中金公司同时选择陈亮、吴波两位以财富管理业务见长的券商老人担任掌门人,在受访人士看来,或许意味着中金公司正在下一盘财富管理业务大棋。

换任无缝对接

根据公告,自11月10日起,陈亮正式担任中金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并成为董事会战略与ESG委员会主席,同时被提名为治理委员会成员。

吴波则被聘为中金公司总裁,并被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在执行董事候选人提名获股东大会通过后,吴波将同时出任中金公司副董事长一职。

这意味着,中金公司原董事长沈如军、黄朝晖刚刚到龄退休,陈亮、吴波即无缝接棒,中金公司步入“陈吴”搭档新阶段。

出生于1977年的总裁吴波是中金公司老人,2004年5月即加入中金公司,曾担任包括保荐业务部负责人、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财富管理部负责人、投资银行部营运团队成员、董事会秘书在内的多个职位。

2020年11月,在中金公司与中金财富证券进行业务整合的关键时期,吴波出任中金财富证券总裁一职,肩挑业务整合重担。

2022年6月,吴波兼任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负责人、证券投资部负责人。至此,吴波先后出任过至少6个中金公司一级部门负责人。彼时兼任2个部门负责人,是其在为升任中金公司总裁做铺垫。

今年9月,吴波卸下中金财富证券总裁职务,开始为出任中金公司总裁做最后准备。

生于1968年的董事长陈亮则为“空降”,其于十几天前刚刚卸任银河证券董事长职务。

今年55岁的陈亮拥有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旗下三家券商(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金公司)的高管任职经历。1994年10月起,陈亮加入新疆宏源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源信托”),7年后转入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源证券”),并于2009年9月至2015年1月,担任宏源证券副总经理、宏源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亮参与了申万宏源改组、合并的全过程,并于2014年12月起担任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集团”)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直至2019年6月被调至银河证券。

由于在申万宏源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多年高管任职经历,陈亮在银河证券的任职生涯以总裁起步,2022年7月,银河证券原董事长陈共炎到龄退休后,陈亮接棒董事长职务。

仅一年零四个月后,陈亮再度转换任职公司,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一职,开启第三家中央汇金旗下券商的高管之旅。

一盘“财富大棋”

与中金公司此前掌门人不同的是,其新任董事长陈亮、总裁吴波均拥有丰富的财富管理业务从业经验。

陈亮是地地道道的经纪业务出身,早年从营业部干起。

我国券商并非一开始就以证券公司形式出现,其最初以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部门而存在。1994年,时年26岁的陈亮加入宏源信托,历任计算机部主任、证券部副总经理兼文艺路证券营业部经理、证券业务总部副总经理。

1994年,宏源证券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券商。2001年,陈亮加入宏源证券,到其2009年9月出任宏源证券高管之前,其任职多与经纪业务高度挂钩,包括新疆营销经纪中心总经理、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等。

2009年以后,陈亮的职务均在副总经理及以上,从职务名称来看,难以再窥见其与经纪业务的紧密程度。不过,无论是陈亮早年任职的宏源证券,改组后的申万宏源,还是2019年新加入的银河证券,均以经纪业务见长。

当前,财富管理转型被视为证券行业的新风口和新机遇,经纪业务突出的券商具备天然优势。素有“投行贵族”之称的中金公司,经纪业务却为弱项。对于中金公司来说,寻找一位经纪业务管理经验丰富的董事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其财富管理转型更进一步。

实际上,早在2016年,中金公司即开始加大财富管理业务相关布局。而其新总裁吴波的职务变动,则与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发力路线紧密相伴。

2016年11月,中金公司官宣称收购中投证券。三个月后,吴波被任命为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负责人。2019年8月,中投证券更名为中金财富,此后中金公司与中金财富的业务整合逐渐进入攻坚阶段。

2020年11月,吴波加入中金财富,出任总裁一职;其与中投证券老人、中金财富董事长高涛搭档,推动两家券商的业务整合。

2021年7月,中金公司与中金财富业务整合完毕,中金公司将原有财富管理相关业务转移至中金财富,中金财富则将财富管理以外的业务悉数划转至中金公司。

今年9月,吴波辞去中金财富总裁职务,王建力接力吴波成为中金财富新任总裁。

在中金公司现有高管之中,鲜有人比吴波的财富管理业务管理经验更为丰富。中金公司2016年启动收购中投证券,2021年完成业务整合,如今同时启用财富管理业务见长的‘陈吴’担任一把手和二把手,或许,这是‘投行贵族’中金公司布局财富管理的一盘连环大棋。”某头部券商资深人士分析道。

从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以来的年报来看,2017年时,其全年经纪业务收入尚为34.69亿元,2020年近乎翻倍至61.11亿元,2021年更是以33.78%的同比增幅再度上升至81.75亿元。

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券商2022年经纪业务收入普遍欠佳,中金公司亦未能幸免。2022年,中金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74%至67.25亿元,但较其2019年及之前的经纪业务收入仍高出近3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