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银控股兑付危机冲击关联方股价,岩石股份紧急回购股份护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银控股兑付危机冲击关联方股价,岩石股份紧急回购股份护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股价突然大跌之后,岩石股份(600696.SH)紧急出手护盘。

根据12月19日公告,岩石股份拟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为不超过32.6元 /股(含)。

对于回购股份的目的及用途,岩石股份称,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以此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巩固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等人才团队和公司人才核心竞争力。

此前,岩石股份股价出现罕见大跌,在12月13日至18日的4个交易日,股价放量下跌25.65%,创下两年多来低点,引发了市场诸多猜测。

而回购股份方案推出后,岩石股份股价立即止跌回升,12月19日上涨幅度达到4.3%。

受海银控股兑付危机波及

“池鱼”岩石股份股价被殃及大跌,与关联方海银控股(NASDAQ.HYW)“城门失火”有关。

“近日,公司的关联方海银控股有限公司股价出现较大波动。”岩石股份在12月19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

12月13日,海银控股股价突然出现42.61%的暴跌,随后的14日和15日,亦分别16.06%和14.44%大跌。

12月14日晚间,海银控股公告称,公司之前分销的某些资产支持产品出现了赎回问题。

海银控股自称国内头部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于2021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其最新定期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客户总数为15.3万人,活跃客户为4.7万人,客户资产管理规模为85.5亿元。

而岩石股份与海银控股的关系非同一般。

公开资料显示,岩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韩啸,系海银控股实控人、董事长韩宏伟之子,两人旗下拥有五牛基金、海银财富、豫商集团和银领资本等,涉足私募、基金销售、小贷、期货、担保、保理等非核心金融牌照类业务。2022年,韩宏伟与其子韩啸以身价75亿元排在胡润富豪榜2843位。

韩宏伟主导下的“海银系”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曾先后染指了*ST目药(600671.SH)、新黄浦(600638.SH)、东方银星(现名庚星股份,600753.SH)等上市公司。

2015年,韩啸携五牛基金入主岩石股份(彼时名为匹凸匹),之后进军白酒业务。

岩石股份2023年三季报表明,其10大股东中的前5名股东上海贵酒企业、五牛基金、上海泓虔、上海鸿褚和华宝信托-天高资本20号单一资金信托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高达66.97%。

按照岩石股份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是上海贵酒企业,而韩啸除了是上海贵酒企业执行董事,也是岩石股份二股东五牛基金的执行董事。

但作为“海银系”旗下重要投资抓手的五牛基金,于2021年7月16日被注销管理人登记。

在海银控股旗下产品出现兑付危机之际,岩石股份也在澄清关系。

“截止目前,公司与海银控股及其子公司仅有酒类销售业务,交易金额为4.88万元。除此之外,公司与海银控股无其他业务往来。”岩石股份在12月19日披露的公告表示。

岩石股份还通过互动平台宣称,公司认真履行与控股股东之间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的独立性,各自独立核算,独自承担责任和风险。

据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岩石股份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及服务金额为1317.35万元;向关联方销售产品金额为874.65万元。

而截至2023年6月30日,岩石股份向大股东上海贵酒企业的借款余额为1.955亿元。

销售费用迅猛增长

股价受关联方海银控股影响的岩石股份,今年发展颇为迅猛。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岩石股份营收仅为7971.77万元,2022年达到10.91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增长至13.54亿元。

而岩石股份的净利润也从2020年的802.19万元,增长至2023年前三季度的1.2亿元。

“2023 年是公司坚定战略引领、聚焦白酒主业,全速奔跑的突破发展之年。”岩石股份表示。

岩石股份在半年报中认为,未来五年将是酱酒行业前十企业排位的关键窗口期,酱香型白酒在高端和次高端市场的市占率将进一步增长,完成主价格带和各细分价格带的切割和占领,每个价格带都将出现龙头企业和领导品牌。

按照岩石股份自称,今年上半年,其在酱酒行业的品牌影响力,从2022年的第18位跃升至第9位。

岩石股份高增长的同时,销售费用也在大幅增长。

财务资料表明,2020年,岩石股份的销售费用为1028.22万元,但2021年2022年分别增长至1.41亿元与4.54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又达到新高的5.52亿元。

岩石股份对此解释,主要原因公司加大了广告宣传、市场投入。

“作为进入传统白酒行业的年轻公司,品牌资产打造对于我们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公司会持续进行营销投入,提高品牌影响力。”岩石股份财务总监周苗在此前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岩石股份总经理鄢克亚则认为,销售费用的增加对当期利润的实现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对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会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岩石股份也在积极扩产。

据披露,岩石股份旗下的高酱酒厂目前已建成产能1500吨/年,实际产能为1600吨/年。

“高酱酒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年产3000吨技改扩产工作,该项目完成后公司产能将达到4500吨。”岩石股份通过互动平台表示。

但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酱香白酒退热的观点。

“‘酱酒退热’实际是指酱酒热回归理性、回归品质与品牌,这意味着未来酱酒将符合白酒整体向产区优、高端化、品牌强的趋势发展,专注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品牌,这是酱酒企业谋求自身产品突围和市场突围的必经之路。”岩石股份独立董事葛俊杰称。

岩石股份副总经理、董秘孙文则表示,从长期发展来看,扩充产能、打造优质的产能资产是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将会持续打造产能资产,包括推进高酱酒厂的进一步技改扩产工作。

“相信两三年之后,公司产能会上一个台阶。”孙文在岩石股份业绩说明会上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黄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