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严监管!年内近百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同比大增

来源:读创 2023-12-26 15:4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严监管!年内近百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同比大增)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陈燕青

今年以来,监管层严打违法违规的力度在进一步加强。近日又有广电网络、威创股份等多家公司被立案调查,股价应声大跌。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5日,A股年内共有95家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同比翻倍。从立案原因来看,逾九成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中部分公司已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从各个月来看,今年7月被立案调查公司最多,高达20家。进入年底,监管层频频出手。12月至今已有国旅联合、中装建设、威创股份等10家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至此,年内已有95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同比去年全年翻倍。

广电网络25日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来自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广电网络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活

动正常开展。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该股25日大跌逾9%。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被立案调查公司中,也有不少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一并遭到立案,包括荣科科技、ST南卫、威创股份等约20家公司。

此外,部分此前被立案公司已收到监管层罚单。12月以来,已有包括如意集团、*ST慧辰、*ST博天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因财务造假或严重信披违规而被罚超千万元。

经过3个多月的立案调查,如意集团因信披违规问题被罚。12月4日晚,如意集团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山东证监局发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山东证监局拟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14名相关责任人一并被罚,合计罚款金额约为1305万元。其中,公司实控人邱亚夫拟被处罚款350万元,并拟被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还有公司实控人遭遇重罚。劲拓股份18日称,实控人因合谋操纵公司股价,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1.65亿元,并处罚款4.96亿元,违法所得及罚款合计6.61亿元。包括劲拓股份实控人在内的2位涉事高管同时被判5年市场禁入。

部分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在被行政处罚后,还面临被索赔的风险。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关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及其中介机构等因虚假陈述等的证券欺诈行为导致证券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或股东大多都会被处以行政处罚,”深圳一家私募基金高管表示,“从股价表现来看,一旦遭到重罚,这类公司的中长期走势均不乐观,投资者应尽量回避。”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表示,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切实把监管“长牙带刺”落到实处。加大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净化市场生态。加强对行业机构的全链条监管,督促加强内部治理和文化建设,守牢合规风控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如意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