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拓宽渠道探索整家流量入口,金牌“智造”激发产品创新活力

来源:乐居财经 2024-01-03 12: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拓宽渠道探索整家流量入口,金牌“智造”激发产品创新活力)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12月30日,一年一度的吴晓波年终秀在宁波·杭州湾上演,金牌是这场大秀的行业独家合作伙伴,也是吴晓波智能制造企业故事中的典型代表。

在这场年终秀的下半场——预见2024的第2预见:“告别刚需 拥抱改善”中,吴晓波提到2024年消费市场会从全民刚需变成刚需到改善的过度需求。

的确,家装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人们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当前我国居民的家居消费偏好,也正在从数量型、粗放型逐渐向绿色型、智能型和个性化转变。

目前来看,家居消费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正经历一场大洗牌。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青年人口总量为4.01亿,占总人口比例为27%左右。同时《青年家居生活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全国重点城市购房者中90后的占比逐年提升,到2023年达39.7%。

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居市场主流消费人群的年龄开始下沉,Y世代之后,Z世代也成为家装消费的主力军,并不断引领着消费市场形势的变化。

他们对家居空间有着明确且多元化的喜好,更加喜欢潮流前卫的生活方式,也更愿意为高颜值和具有实用性的东西买单。品质、颜值、智能、实用性兼具的“质价比”产品成为他们的核心诉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家居行业来说,重新定义年轻人的居住需求以及软装产品和服务,无疑释放出了更多的红利,众多家装建材企业也迎来掘金机遇。

洞察消费环境,定义个性化居家生活

身处行业变革中,家居企业开始在拓展渠道、丰富产品、形成跨界竞争优势等方面持续发力。智能化、数字化成为保障家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个性化、定制化的家居产品也成为捕获市场的良方。

在产品打造上,金牌敢于破浪求索,突破定式,研发产品新物种,致力于给每一个年轻消费者营造舒适自在的健康家居和生活方式。

此前,凭借对产品的持续打磨,金牌厨柜曾在行业内首次推出量体裁柜、抗菌健康厨房等专有黑科技,在全面提升用户操作体验的同时,重新定义了健康厨房的新标准。

今年,基于用户需求洞察及生活方式研究,针对新时代的多元化新生活方式、越来越年轻化的客户群体、以及个性化定制等需求,金牌推出了1㎡健身房。

△金牌1㎡健身房

这是金牌在产品上做到极致的代表作之一。该产品采用嵌入式设计,只需要利用一面墙搭载几个健身柜模块,就可以让客厅、卧室、阳台等等空间秒变“健身房”。

△金牌1㎡健身房 书房空间应用

△金牌1㎡健身房 阳台空间应用

据了解,金牌1㎡健身房可容纳10余种健身器材、100余种锻炼方式。大型健身设备全部采用90度+轻便折叠设计,不占空间。无论是大型的跑步机、划船器,还是小型的臂力器、哑铃等,都与柜体的收纳系统巧妙融合在一起。

产品创新的背后,是金牌对当前消费环境的深刻洞察、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重新梳理以及对生活空间的深度发掘。在被忽略的1m2空间上,金牌将新世代的健身场景需求与日常收纳需求结合,既颠覆了人们对空间设计的认知,又让居家生活被重新定义,实现无限可能。

突破智能制造壁垒,打造“超级工厂”

刺激消费,是2023年中国经济的主基调之一。作为与汽车、家电、餐饮并列的消费“四大金刚”之一,家居消费也成为今年政策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

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今年7月,商务部等13部门也曾印发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大力提升供给质量、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有效改善消费条件、着力优化消费环境等四方面提出11条具体措施。

家居利好政策接连发布,叠加消费复苏,给行业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作为整体家居专业服务商,金牌厨柜在风云变幻中保持定力。一方面,金牌不断加大投入零售、精装、局改等业务,以多品类产品,多渠道营销,多品牌战略面向市场,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屋乃至整家整体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金牌也在持续加大信息化和数字化投入,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创立不久之后,金牌便意识到信息化对于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家居企业的重要性。近些年来,基于数字化变革的大背景,其又持续在研产供销等价值链进行数字化升级,在数字运营、数字营销、数字供应链和虚拟空间建设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果。

今年9月,吴晓波团队曾来到了金牌厦门总部,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研。10月下旬,该团队在“天府之国”成都,又见证了金牌西部物联网智造基地的落地,它是由金牌厨柜历时两年规划建设,家居行业内首个数字孪生工厂,也是全球定制家居智能标杆工厂。

金牌成都超级工厂之所以被称为“超级”,就在于它突破了行业内的智能制造领域限制,实现了大小板件混合生产,并且在生产过程中板件全程不落地,打通了零售、工程以及厨柜衣柜不同品类订单通用生产,实现从自动下单、板材库、生产、成品发货全链路数字化生产。

“当中国的工厂像金牌的工厂这样,在生产线的智能化、柔性化、个性化定制方面实现了大规模进步,同时,生产设备和工业软件也实现大规模升级的,才叫真正的‘标杆工厂’。吴晓波感慨道。

金牌西部物联网智造基地落地成都,可以说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这是金牌积极探索数智化发展新路径的其中一步,对金牌在西部地区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突破了消费者的个性化的需求和企业规模化生产之间的限制,为定制家居行业智能制造带来了解决痛点问题的新思路。

当下,房地产红利消退、消费动能不足、渠道效能下降、行业竞争内卷确实是家居行业品牌发展的桎梏。但新的窗口也在涌现,比如存量旧改的推进、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持、全渠道布局等。

随着行业逐步成熟并走向高质量发展,金牌作为行业头部品牌企业,在规模化生产制造、创新实力、品牌建设、销售渠道、数字化运营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愈加明显。

未来定制家居行业将逐步整合,终端客户资源也将不断向龙头企业集中。金牌持续守正创新,通过探索局改业务和家装业务的流量入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牌厨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