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八亿元被罚八千多万元,股民称其“骗子” 思创医惠还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4-01-09 18: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募资八亿元被罚八千多万元,股民称其“骗子” 思创医惠还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思创医惠(300078)财务造假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经证监会查明,思创医惠在涉及可转债募资的公开文件中编造了重大虚假内容:2019年,累计虚增营收3492.94万元,虚增利润3302.17万元;2020年1—9月,累计虚增营收6096.02万元,虚增利润5237.07万元。这也导致公司2019年年报、2020年年报均存在虚假记载。

对此,证监会对思创医惠处以8170万元罚款,并对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章笠中罚款500万元。两笔罚款合计约为思创医惠当时可转债所募资金金额的10%。

鉴于公司已被行政处罚,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表示,凡于2018年2月7日至2021年4月29日期间买入思创医惠股票且有持仓,无论在2021年4月30日及之后是否卖出该股的受损投资者,或可向公司索赔。满足上述条件的受损投资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88)报名登记,具体时间段以法院认定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将思创医惠的可转债募集资金定性为非法所募资金。而在涉及虚假陈述的可转债募资过程中,行业龙头之一的中信证券在上市保荐书文末签下大名,并承诺承担相关保荐责任。根据公司当时披露的可转债募资公告,其拟使用约为8亿元募集资金,投入互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创新运营服务项目、营销体系扩建项目、基于人工智能和微服务云架构新一代智慧医疗应用研发项目中,同时补充流动资金。但截至2023年6月底,原定建设周期为3年的上述三大项目,投资进度却分别仅为0.67%、0.00%、1.04%。

与此同时,思创医惠一边将相关项目的建设周期延长至2025年的12月底,一边不断动用银行专户上的募资存储余额进行现金管理。2021年3月,刚刚拿到可转债募集资金的思创医惠,就决定用其中的不超过4.5亿元进行现金管理。其后,公司在募投项目毫无进展的前提下,又多次动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就在2023年12月28日,思创医惠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的可转债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投资产品。对此,有股吧网友直言该行为就是“骗子”。

扫码报名索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