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4年退市第一股确定:*ST华仪触及面值退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4年退市第一股确定:*ST华仪触及面值退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1月9日盘后,*ST华仪发布公告,收到上交所终止其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已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成为2024年退市第一股。

分析人士表示:“公司股票触及面值退市,市场化的退市机制发挥了作用,这是市场通过价格实现优胜劣汰的自主选择,也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映照。”

公司经营恶化

近年来,*ST华仪经营持续恶化,营业收入、利润大幅下滑,并曝出实际控制人通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方式侵占公司资金共计约20亿元至今尚未解决,致使基本面持续恶化,净资产为负。

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ST华仪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6亿元、-4.85亿元、-1.36亿元。同期资产总计分别下降8.52%、11.06%、15.44%。

根据此前公告,截至2023年12月22日,*ST华仪存在华仪集团(*ST华仪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为19.34亿元,违规担保余额为1.81亿元。华仪集团目前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已根据《破产分配方案的执行方案》 完成财产分配,对公司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一系列问题将存在难以化解的风险;同时随着担保案件的执行,公司资金流动性将存在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此外,公司还被证监局查出连续多年财务造假的行为,触及连续四年亏损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2023年11月,*ST华仪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2017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且经测算调整后,公司2016年至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公司实质已处于多重风险叠加的状态,积重难返,公司股价长期徘徊在2元以下。自2023年11月20日起,公司股价连续跌停,自11月28日起首次跌破1元线,于12月25日锁定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报收0.37元/股。截至2023年9月末,*ST华仪股东户数为2.35万户。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在被作出退市决定后,将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直接摘牌。

面值退市加速市场出清

自中弘退成为首家面值退市股后,面值退市已不再是资本市场的“稀罕事”。

2023年,面值退市创出历史新高,全市场足足有20只,较前两年明显加速。此外,除了*ST华仪外,*ST柏龙和*ST泛海均已触及“连续20天股价不足1元”的退市条件,且均已收到交易所的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ST爱迪已锁定面值退市。

分析人士表示,表面看,这些公司是因股价跌破面值触发了终止上市情形。进一步剖析发现,这些面值退市股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经营恶化、违规占用担保、资不抵债等问题,实质已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在注册制改革创造出进出有序的市场环境下,这类公司被投资者“拿脚投票”淘汰出局,为更多好公司腾出体现价值的空间,实现以“退”为进,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开源证券表示,2023年交易类退市、重大违法类退市数量出现大幅增长,意味着退市新规使得A股多元化退市渠道逐渐畅通。“1元退市”的规则设计,可以将那些基本面持续恶化的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方式使其股价持续低于1元,甚至对于部分股价极低的公司还能在20个交易日之前提前锁定退市,从而帮助投资者提早做出投资判断。因此,2023年以来“1元退市”已经成为A股落实市场化退市机制的重要手段,预计未来“1元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还会逐渐增加。

目前,资本市场上有ST鸿达、*ST新海、ST星源、ST世茂、*ST博天等股票价格已低于1.2元/股,距离1元的“生死线”仅一步之遥。上述公司无一例外均为风险警示公司,各自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风险。分析人士提示,投资者切记审慎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避免盲目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星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