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九泰基金:利益输送被监管处罚,旗下22只基金深陷亏损

来源:面包财经 2024-01-10 11:5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九泰基金:利益输送被监管处罚,旗下22只基金深陷亏损)

2023年,九泰基金旗下22只非货币基金全员亏损,其中7只亏损超过20%,多只产品成立至今仍亏超30%。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九泰基金2023年还因利用基金财产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牟取利益被监管处罚,相关责任主体合计被罚260万元,公司实控人吴刚被证监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此外,2023年4月7日九泰基金及有关高级管理人员因内控合规等问题被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责令整改,相关高级管理人员被出具警示函。

旗下22只非货基2023年全员亏损

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泰基金”)于2014年7月3日成立,注册地址在北京市,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分别占注册资本的26%、25%、25%和24%。

面包财经梳理九泰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发现,2023年九泰基金旗下22只非货币基金全员亏损,其中7只亏损超过20%,业绩表现或让持有人体验较差。

时间拉长来看(截止2024年1月8日),上述22只非货币基金超半数成立以来收益率为负,其中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成立于2021年4月28日,成立以来累计亏损45.61%,九泰锐和18个月定开混合、九泰久福量化A、九泰锐升混合、九泰久睿量化A、九泰盈泰量化A等产品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超30%。

或因为业绩表现不佳,九泰基金旗下公募产品难以扩容,且现存产品规模都相对较小,多只产品规模小于5000万元。

利益输送合计被罚260万 实控人被市场禁入

2023年,九泰基金不仅业绩不佳,公司还因利益输送等原因被监管处罚,部分责任人被市场禁入。

2023年2月2日,中国证监会对九泰基金、以及实际控制人吴刚等5名责任主体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吴刚系九州证券、九泰基金实际控制人。九泰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于2016年成立九泰久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九泰久利)。

经查明,当事人存在以下违法事实:吴刚干预九泰基金经营活动;九泰基金作为九泰久利基金管理人,利用基金财产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牟取利益。

具体来说,九泰基金董事长吴强与九泰基金拟投资企业签署收益保证协议,吴强先后与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信移动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股东签署涉及收益保证的协议,协议受益人并非九泰久利基金份额持有人。

对此,中国证监会依据《基金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百二十四条的规定,对吴刚处100万元的罚款;对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处100万元的罚款;对吴强予以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36个月,并处30万元的罚款;对卢伟忠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24个月,并处20万元的罚款;对吴祖尧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12个月,处10万元的罚款。

同日,证监会发布对吴刚的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吴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自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因内控合规不达标等原因高级管理人员被出具警示函

2023年4月7日,九泰基金及有关高级管理人员因“固有资金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未达标;基金持有流动性资产比例未达标;交易内控管理相关制度未有效执行”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责令整改,相关高级管理人员被出具警示函。

九泰基金官网页显示,公司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和“风控第一”原则。然而,2023年公司旗下非货币基金产品全员亏损。九泰基金、以及实际控制人吴刚等5名责任主体因利益输送、损害持有人的利益被证监会处罚,相关高级管理人员也因内控合规问题被出具警示函,九泰基金是否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原则?如何才能重获投资者的信任?

(文章序列号:174465079734344499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固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