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12月新增20余家A股公司商票逾期,傲农生物控股股东逾期金额过亿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1-10 18:5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12月新增20余家A股公司商票逾期,傲农生物控股股东逾期金额过亿)

近日,上海票据交易所(以下简称“票交所”)官网披露最新的《截至2023年12月31日承兑人逾期名单》,2023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发生3次以上票据逾期,且月末有逾期余额或当月有票据逾期行为发生的承兑人数量为2355家。从绝对数量上看,逾期公司数量较上月末的2340家略有增加。

从涉及A股上市公司的情况看,据企查查及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2023年12月较11月新增的逾期公司中,涉及20余家A股公司,包括物产中大(600704.SH)云内动力(000903.SZ)傲农生物(603363.SH)新纶新材(002341.SZ)金龙汽车(600686.SH)杭萧钢构(600477.SH)上海建工(600170.SH)海马汽车(000572.SZ)国光电气(688776.SH)通裕重工(300185.SZ)雷科防务(002413.SZ)卧龙电驱(600580.SH)新国都(300130.SZ)爱康科技(002610.SZ)粤电力A(000539.SZ)中国交建(601800.SH)等。

围绕票据逾期原因,银柿财经向上述企业发送邮件或致电询问。从过往情况看,除了和信用风险有关的情况外,系统时间差、收款方没有及时发起流程提示付款等原因、商业纠纷等均可能导致公司出现票据逾期。

卧龙电驱投关方面告诉银柿财经,出现逾期的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卧龙南阳”)不存在经营或者流动性问题,具体可关注公司在上海票据交易所信息披露平台发布的公告。卧龙南阳1月10日公告显示,2023年07月0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承兑的3张商业汇票发生逾期,共计77万元,逾期原因为公司财务系统问题导致无法及时扣款;以上票据均已结清,公司承兑票据不存在信用风险。

通裕重工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银柿财经,此次子公司票据逾期系对方公司未及时办理托收导致;新国都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表示,系对方公司没有提起付款流程导致票据逾期,目前公司正在沟通解决。新纶新材方面工作人员对子公司票据逾期原因回复邮件表示:“子公司超净工程在票据到期时选择的清算方式有误,导致清算失败。经超净工程与供应商协商并达成一致,上述商承将改为电汇的支付方式。”

从逾期余额看,规模最大的当数“傲农系”企业。据票交所披露,傲农生物两家子公司吉安傲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赣州傲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23年12月末分别仍有逾期余额超1726.39万元和342.82万元;另外傲农生物控股股东漳州傲农投资有限公司截至12月末逾期余额达到1.4亿元。

傲农生物近期已经连续4个月有子公司出现票据逾期。在银柿财经2023年10月的报道《票据月度观察:逾期数量新增360家,事关这些上市公司……》中,曾提及傲农生物三家子公司的票据逾期情况,彼时公司方面曾称公司不存在流动性问题或信用风险等问题。这之后的数月内,傲农生物经历了控股股东试图转让股份回笼资金、试图“卖身”大北农但交易半月便终止等曲折。

2024年1月8日,傲农生物发布《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称,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在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累计逾期的债务本息合计约3.658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61%;公告还显示,逾期债务中占比最大的为逾期的银行债务,约为2.0689亿元,逾期的商业承兑汇票债务约有1.1559亿元,另还有逾期的融资租赁债务等。

傲农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债务逾期事项将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公司将面临支付相关逾期利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风险,可能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将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解决上述债务问题。

另外,粤电力A的子公司涡阳县和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润新能源”)截至12月末有超过7000万的逾期余额。粤电力A方面工作人员告诉银柿财经,该公司系去年12月才收购的项目公司,其票据逾期行为发生在收购之前,相关票据已经结清,公司没有经营和流动性方面的风险。企查查数据显示,和润新能源于12月21日发生投资人变更,粤电力A的子公司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成为100%持股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电力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