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能源电池材料收入、盈利双降,厦门钨业净利仍近16亿元创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电池材料收入、盈利双降,厦门钨业净利仍近16亿元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1月16日晚,厦门钨业(600549.SH )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快报,当期公司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收入、盈利双双下降。即便如此,凭借公司钨钼业务盈利的大幅增长,成功对冲掉了上述电池材料业务的下滑。

根据业绩快报,厦门钨业去年在营收下降18.25%的背景下,净利润与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0.57%和13.61%的增长,当期15.99亿元的净利润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厦门钨业,目前拥有钨钼等有色金属、电池材料、稀土,和房地产及配套管理等几大业务板块,其中电池材料业务和钨钼业务收入规模最高,但是电池材料产品盈利能力不及钨钼业务。

而就2023年的情况来看,受到终端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厦门钨业的电池材料业务受到明显冲击,收入、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

根据公告,当期公司钴酸锂产品全年实现销量3.45万吨,同比增长4%。

不过,公司三元材料产品受下游需求放缓影响,全年销量3.70万吨,同比下降20%。加之上游基础原料价格大幅下降,三元材料价格同步走低,其产品利润空间相应下降。

上述背景下,上市公司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营收为172.29亿元,同比下降40.06%,实现利润总额5.58亿元,同比下降54.99%。

同时,去年受到因原材料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公司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和磁性材料产品销量虽然实现增长,但是盈利也出现了55.19%的下降。

即便如此,凭借钨钼业务盈利增长的对冲,以及公司退出房地产业务带来的减亏,厦门钨业盈利逐年增长的趋势得以延续。

钨钼业务方面。2023年度,公司钨钼等有色金属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5.85亿元,同比增长26.03%;实现利润总额23.46亿元,同比增长61.76%。

“2023年度公司钨钼业务整体向好,主要深加工产品产销量和盈利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细钨丝产品主要得益于光伏用细钨丝在技术、质量、规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产销量快速增长。”厦门钨业指出。

此外,2023年公司房地产业务还实现减亏3亿元,一定程度也减轻了对公司报表盈利的拖累。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发布业绩有关的锂电材料企业数量较少,Wind锂电池板块的99家样本公司中,仅有多氟多(002407.SZ)、中化国际(600500.SH)两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一家盈利预降超68%,另一家预亏超16亿元。

接下来,缺少其他业务对冲的锂电类上市公司,2023年经营业绩同样不容乐观。

尤其是电池材料环节企业,一方面其毛利率本就不高,普遍在20%以内,另一方面身处产业链中游,对上游和下游议价能力不足。

此外,部分正极材料企业面对自身锂电业务下滑的同时,去年上半年因原料采购节奏等问题,还将面对一定原材料库存跌价所带来的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多氟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