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80亿存货跌价风险,海普瑞更大挑战在后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80亿存货跌价风险,海普瑞更大挑战在后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遭遇电信诈骗的海普瑞(002399.SZ/09989.HK),被推上风口浪尖。

就在1月15日晚间,深圳证监局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公司“必要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审慎评估事件实质、影响,对子公司特别是海外子公司管控相关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明确责任追究,并将经董事会审议的调查报告及相关支持性证据报送深圳证监局”。

此前,海普瑞声称全资子公司Techdow Pharma Italy S.R.L.(简称“天道意大利”)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涉案金额约1170余万欧元(相当于约9200万元人民币)。

由于涉案金额近1亿元,而海普瑞2023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已超过公司净利润的六成,令市场哗然。

消息发布后,海普瑞股吧中质疑声此起彼伏:“獐子岛扇贝又跑了?”、“是真的诈骗还是为了平账?”……

事实上,除了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作为全球肝素产业链龙头,海普瑞或许面临更严峻的挑战:2023年上半年以来,肝素行业下游企业“去库存”,导致上游原料药需求下降,价格走低,原料药供应商面临高存货的压力,业绩也受到冲击。

如国内肝素龙头健友股份(603707.SH)2023年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0亿元-12亿元。2023年,该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54.39亿元。

相比之下,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海普瑞存货账面余额更是高达78.05亿元,不免令市场担忧其存货减值的风险。

电信诈骗被骗1亿,表述仍存疑

关于遭遇电信诈骗一说,海普瑞的公告表述非常简单:全资子公司Techdow Pharma Italy S.R.L.(“天道意大利”)近期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涉案金额约1170余万欧元(相当于约9200万元人民币)。案发后,公司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警方已立案并开展案件调查办理工作。

公司称,由于案件正在侦办中,结果尚无法确认,或对2023年度财务报表造成潜在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海普瑞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3亿元,近1亿元涉案金额,已超过公司净利润的六成。

海普瑞在历年年报中提到,针对肝素制剂业务,“公司在境外自建销售团队,在包括意大利、波兰、德国在内的欧盟和非欧盟欧洲国家,通过自有营销团队对目标客户进行学术推广,直接参与当地医院和零售药房的招标,获得业务机会以后直接进行销售或通过当地分销商实现销售”。

耐人寻味的是,海普瑞在公告中的某些表述如“近期”、“或对2023年度财务报表造成潜在影响”,仍令市场存疑。

“近期”具体是指什么时候,是2023年还是2024年?为何该事项“或对2023年度财务报表造成潜在影响”?

针对上述疑问,1月15日-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海普瑞董秘办,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向公司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此外,针对海普瑞的公告表述,深圳证监局1月15日下发的监管关注函,要求公司 “应依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上市公司遭遇电信诈骗并非个案,大多因为财务人员被套路而错误汇款”,1月16日,北京市天岳律师事务所聂成涛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通常而言,上市公司都有完备的财务制度,如此大额汇款,需要走相应的审批流程。不过,当公司的内控制度或财务制度,遇上老板的指令或决议的时候,制度可能就会存在漏洞,或许老板的一句话,就会让财务人员放弃原则,且诈骗人员在实施诈骗时往往会给受害者营造一种紧张的氛围,使得受害者想不到或没有时间核实,最终导致被骗”。

在他看来,上市公司应当认真开展内部自查和整改工作,加强规范治理和风险管控,必要时应当建立相应的紧急转账制度。

近80亿存货高悬

事实上,除了电信诈骗等“黑天鹅事件”,海普瑞更严峻的挑战,或许在于肝素行业“量价齐跌”的冲击。

公开信息显示,肝素是一种从猪小肠中提取加工的抗凝血药物,在临床上用于预防和治疗静脉栓塞、心血管手术、血液透析治疗等等。

在肝素行业上游,原料药企业从猪小肠中提取出肝素粗品,作为肝素原料药。在下游,终端药企将原料药加工生产出肝素制剂产品。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肝素类产品出口国。

国内肝素龙头健友股份在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中透露,“随着全球供应链逐渐恢复,下游主要客户调整了库存策略,从相对谨慎的高库存回归正常,肝素下游企业面临去库存的现状,对上游产品的需求出现较大程度下滑,竞争加剧,肝素行业受到一定冲击”。

2024年1月初,平安证券研报也指出,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7月我国肝素月均出口价格11779美元/kg,但当月供应量仅5吨已处于历史低位,受供需关系影响,截至2023年10月,肝素价格已快速回落至4805美元/kg低位,与2018年初的价格水平基本相当。

随着肝素下游企业需求下降,步入“去库存”周期,上游原料药供应商健友股份、海普瑞、东诚药业(002675.SZ)、常山药业(300255.SZ)、千红制药(002550.SZ)等,业绩均或多或少面临冲击。

2023年,健友股份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0亿元-12亿元,导致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亿元至-1亿元。

据披露,2021年-2023年,健友股份的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49.14亿元、56.44亿元、54.39亿元,其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和在产品组成,其中占比较高的是库存商品(标准肝素原料和肝素类制剂),分别达17.30亿元(占比35.20%)、24.34亿元(占比43.12%)、35.11亿元(占比64.55%)。

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健友股份证券部,对方解释,“公司存货中既有肝素原料药,也有肝素制剂产品,2023年第4季度以来,肝素产品价格开始快速下降,公司按照相关存货的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之间的差距,计提了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其同时强调,“公司的实际经营还是要看订单情况”。

事实上,国内肝素产业链企业面临的冲击,在2023年上半年已初显“端倪”。

更早之前,另一家肝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供应商常山药业,也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2023年上半年、2023年第三季度,常山药业分别计提存货跌价损失0.51亿元、0.70亿元,导致公司2023年上半年、2023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3.88亿元。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常山药业的存货账面余额为23.23亿元。

那么,2023年全年,公司是否也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月16日,常山药业证券部人士仅回应称,“如果达到(资产计提减值)相应标准,上市公司会进行披露”,该人士也强调,“每家公司的原料购入时间和价格不同,对应的存货规模、结构等等也有所差异”。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健友股份的50余亿元存货、常山药业的20余亿元存货,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海普瑞的存货账面余额高达78.05亿元,不免让市场担忧其存货减值的风险。

就存货减值的风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试图向海普瑞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不过,2022年,海普瑞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0.975亿元,其中计提存货减值0.3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