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高股息风格后市仍有看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4-01-17 22: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高股息风格后市仍有看点)

2024年开年以来,A股主要股指均有所下跌,电子、计算机、通信等板块跌幅居前。1月12日,证监会召开2024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对A股估值、分红等市场热点进行回应,释放积极的政策信号。投资机会上,券商认为,煤炭股过热后,应该寻找短期预期高分红的标的。

光大证券:

拥抱盈利能力强的资产

高股息策略通常在经济弱复苏叠加利率下行时有效。背后的原因是由于经济弱复苏叠加利率下行,投资者偏谨慎,权益市场通常表现不佳,市场偏震荡,高收益资产相对缺乏,而股息率较高的公司通常业绩稳健,抗风险能力较强,并且其分红比例通常较为稳定,投资者通过购买相关股票能获得相对稳定的股息收益。因而,在经济弱复苏叠加利率下行时期,高股息策略通常有效。

短期内,高股息资产仍具较大的配置价值,建议关注银行、石油石化等部分传统金融周期高股息行业以及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泛高股息行业,对于高股息具体标的选择,应当关注相关标的盈利能力,同时,避免“股息陷阱”。未来,国内经济在短时间内或仍将处于弱复苏,并且流动性或仍将稳中偏松,因此,短期内,高股息风格或仍将持续,高股息资产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部分传统行业如银行、石油石化等传统金融周期行业股息率相对较高,并且从估值、拥挤度、基本面来看,当前这些行业存在一定的性价比和安全边际。

此外,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通信传媒等行业分红力度正在逐步提升,叠加当前估值处于低位,具有一定的性价比和安全边际。因此,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通信、传媒等为代表的泛高股息行业也值得关注。而对于具体的高股息的标的选择,应当关注相关标的的盈利能力,持续健康的盈利是维持稳定分红比例的重要保证。

银行板块建议关注农业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邮储银行;石油石化建议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交运建议关注山东高速、唐山港、粤高速A、深高速、皖通高速、宁沪高速、招商公路、青岛港、四川成渝、赣粤高速和大秦铁路;煤炭、钢铁、有色板块建议关注山西焦煤、潞安环能、华菱钢铁、宝钢股份、南钢股份、西部矿业。

公用事业建议关注申能股份、华能国际、内蒙华电、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国投电力;水务板块建议关注重庆水务、景津装备。食品饮料板块建议关注桃李面包、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纺服板块建议关注海澜之家、富安娜;零售建议关注豫园股份;家电板块建议关注格力电器。

国联证券:

短期关注高分红标的

高股息的稳定且优质资产后市仍有看点。2023年全年,市场整体呈现哑铃型策略,中小盘成长和高股息资产有超额表现;2023年下半年,基本上高股息资产“一枝独秀”。通过拆解高股息资产内细分赛道的涨跌幅和基本面数据,大致总结了高股息资产涨幅明显的行业基本特征。基于此逻辑,后续可以关注的细分赛道。

通过复盘,2023年上涨较好的高股息赛道主要为煤炭、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这些行业具备几个共同特征为:3年内业绩符合增速超过10%;近5年业绩增速的波动率低;行业估值低;行业股息率不低;行业度过出清末期,进入龙头进阶期或龙头优势期。

煤炭股过热后,高股息内部有哪些选股新思路?两个思路,一是寻找短期预期高分红的标的,二是从产业生命周期角度,寻找正在从不是高股息切换成高股息标的,设定产业生命周期出清底部以及现金、市值比超过10%的筛选标准。

万和证券:

流动性改善将助力A股企稳

2014年基本面下滑,但A股在下半年有望走出全面上涨行情。2014年驱动A股上涨的较为重要因素是流动性的切换,这对A股走出牛市行情起着关键作用。2024年流动性环境有望继续改善,资金入市改善的信号出现后将实现共振,助推A股企稳回升。第一,货币政策工具使用频率加快。第二,中长期资金入市速度有望持续增加。中央鼓励保险公司将资金更多的用于长期投资,预计2024年,以险资为代表的资金体量大、权益部分配置仍有较大空间的长期资金入市速度有望持续提升。第三,美联储预计将在2024年年中或下半年开启降息通道,届时北向资金有望重回流入趋势。流动性环境的宽松,入市资金增加将助力A股企稳回升。

以高股息行业为防守,逐步配置盈利增速有望回升较快的行业和指数。市场风险偏好已处于较低位置,短期内市场或仍呈震荡态势,但资金面入市信号一旦出现,市场有望企稳回升。近期,A股估值已经较低,已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此时也为开始左侧布局的时期,建议以高股息行业为防御边际,如石油石化、银行、煤炭等,并逐步配置2024年盈利边际增速和盈利增速或靠前的电子、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

记者 张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