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柏龙被深交所终止上市 公司连续多年财务造假

来源:读创 2024-01-21 17:1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ST柏龙被深交所终止上市 公司连续多年财务造假)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钟国斌

继*ST华仪之后,*ST柏龙于1月19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决定书,成为2024年第二只退市股。

*ST柏龙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1月19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因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元,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于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15个交易日内摘牌。

截至目前,*ST柏龙收盘价0.4元/股,流通市值为2.15亿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总人数(户)1.88万。

*ST柏龙是一家服装设计企业,2015年6月,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21年3月18日,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2022年4月19日,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T柏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及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3年至2018年,公司累计虚增营业收入12.76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4.10亿元。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ST柏龙三年累计亏损约27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21万元、-3394万元。

与此同时,证监会调查还发现,创始人之一陈娜娜还通过柏堡龙控制“陈某君”等9个银行账户,向杨杰、郑慧控制的“郭某樱”等9个银行账户支付8300万元,杨杰、郑慧使用“曹某凤”等92个证券账户进行证券交易,近一年后这92个账户组累计亏损1234.96万元。

基于上述违规事实,公司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00万元罚款。陈伟雄、陈娜娜被给予警告,分别处以500万元罚款并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2023年6月28日,*ST柏龙公告,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陈伟雄、陈娜娜家属提供的揭阳市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经揭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陈伟雄、陈娜娜已于6月19日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执行逮捕。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加入2024年退市队伍。1月9日晚,*ST华仪公告,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自1月16日终止上市暨摘牌,成为2024年退市第一股。

1月19日,*ST爱迪报收于0.38元/股,自此,公司已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触发面值退市。而ST鸿达已于1月18日触发面值退市,公司1月19日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此外,*ST泛海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公司也于2023年12月28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在1月19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改革3年来,共有127家公司退市,其中104家强制退市,强制退市数量是改革以前10年的近3倍,呈现两个特点:一是面值退市显著增多,去年面值退市的数量接近全部退市公司的一半,市场优胜劣汰的自我调节机制开始形成;二是重大违法类退市增多,去年8家公司因达到重大违法标准进入退市程序。

郭瑞明指出,退市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应退尽退”,在退得下的同时还要退得稳,并不是退得越多越好。以美国为代表的境外市场退市是以私有化、被其他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为主,是自愿退市为主,有些市场自愿退市占总退市比例超过90%,真正强制退市的比例也不高。这些公司退市是自身公司战略考量,主动作出的市场化选择。A股强制退市的公司不少,但重组退市、主动退市案例大幅度少于境外市场。

郭瑞明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一是继续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支持通过吸收合并等方式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完善破产重整制度。二是严格执行退市规则,坚持“应退尽退”,严厉打击退市过程中伴生的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恶意“保壳”行为,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三是坚决防止“一退了之”。公司及相关方违法违规的,即使退市也要坚决追责;违法违规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支持投资者运用《证券法》规定的各项赔偿救济举措,维护自身权益;推动退市公司依法、有序进入退市板块,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和交易权等基本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