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装设计第一股”告别A股,*ST柏龙触及面值退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服装设计第一股”告别A股,*ST柏龙触及面值退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曾经的“服装设计第一股”*ST柏龙(002776.SZ)挥别A股市场。

对*ST柏龙来说,2023年12月26日是公司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收于0.4元/股,总市值仅2.15亿元,与2015年上市初高光时期的200亿元形成鲜明对比。

据1月19日晚的公告,*ST柏龙收到深交所下发的《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证上〔2024〕52 号),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2月26日),已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的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由于涉及面值强制退市,*ST柏龙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于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15个交易日内摘牌。

*ST柏龙也提到,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挂牌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仍有1.88万户股东在列。 

涉财务造假、违规担保

事实上,在此次收到深交所下发的《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之前,*ST柏龙已发布了10次风险提示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2023年以来,*ST柏龙的股价一直在1-3元/股左右低位徘徊,直至2023年12月26日晚,*ST柏龙提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2月26日),已触及深交所交易类退市规定。

*ST柏龙表示,终止上市后,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挂牌转让,公司已聘请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

从2015年6月登陆深交所上市迎来高光时刻,到触及面值退市加速坠落,*ST柏龙在恍惚中经历了八年时间。

公开信息显示,*ST柏龙是一家专注于服装设计,同时根据客户要求对设计款式提供配套组织生产服务的专业设计企业,营业收入来源于服装设计及组织生产业务。

由陈伟雄、陈娜娜夫妇于2006年创立,公司在2009年整体变更为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

据上市时的招股书披露,公司深耕服装设计市场多年,契合服装行业终端“快时尚”趋势,塑造了“快速、多款、少量、时尚”的运营模式。公司设计品类主要集中于休闲上装特别是T恤,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T恤品类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9.19%、74.37%和77.37%。

以设计业务为核心,组织生产服务为配套辅助的业务模式,让*ST柏龙一度获得了快速发展。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36亿元、5.16亿元、5.50亿元,同一时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0亿元、1.02亿元、1.07亿元,均保持快速增长。

2015年6月,*ST柏龙登陆深交所上市,被喻为A股“服装设计第一股”,上市初期公司受到资本市场追捧,总市值一度达到200亿元左右。

不过,由于涉嫌违规担保、虚增营业收入、虚增利润等一系列风险行为,*ST柏龙从2020年开始接连陷入窘境。

2020年11月,因涉嫌操纵公司股价,*ST柏龙实控人陈伟雄、陈娜娜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其遭到立案调查。

随后,2021年3月,*ST柏龙本身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2021年4月的公告披露,*ST柏龙部分董事(陈伟雄、陈娜娜、黄莉菲、李义江、贝继伟) ,违反规定程序将公司4.7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为供应商借款提供质押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35%,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

2022年4月,证监会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则进一步曝光了*ST柏龙更为严重的财务造假等问题。

根据上述行政处罚信息,*ST柏龙在2013年至2018年的6年时间内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12.76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约4.10亿元。

公司还通过伪造入账单、资金进出不入账等方式,虚假记载银行存款,在2017 年至2019年年报中也未如实披露“其他非流动资产”报表项目的情况,在2018 年年报中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

没有了虚增收入和利润等造假手法,自2020年开始,*ST柏龙的业绩迅速“变脸”,并出现了持续亏损。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亏损额高达15.52亿元(调整后);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净利润亏损额仍为8.18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2023年5月,*ST柏龙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陈伟雄、陈娜娜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同年6月19日,两人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执行逮捕。

在重重危机下,*ST柏龙股价也接连下跌,2023年全年累计跌幅超过86%。

多家公司触及面值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触及面值退市的情形。

就在*ST柏龙发布公告的几乎同时,1月19日,*ST爱迪(002740.SZ)也公告称,公司股票收盘价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已触及深交所交易类强制退市的情形。

根据规定,*ST爱迪股票自1月22日开市起停牌。

在此之前的1月16日,*ST华仪(600290.SH)被终止上市暨摘牌,成为2024年A股首只退市的股票。

公告披露,2023年11月28日至2023年12月25日,*ST华仪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此外,目前面临“1元面值退市”的还有*ST泛海(000046.SZ)、ST鸿达(002002.SZ)等上市公司。

1月22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面值退市成为不少上市公司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投资者而言,则应当辩证地看待面值退市的风险。如果公司基本面并未出现实质性恶化,即便股票退至三板市场,股价仍有修复的机会。不过,对于基本面持续恶化的公司,投资者应坚决回避,不应抱有侥幸心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