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方空间完成6亿元B轮融资 “引力二号”计划两年内首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空间完成6亿元B轮融资 “引力二号”计划两年内首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1月24日,东方空间宣布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梁溪科创产业母基金(博华资本管理)、申银万国投资、洪泰基金、新鼎资本等新机构投资,老股东山行资本、民银国际、鼎和高达等继续加持。

东方空间表示,此次融资将用于“原力-85”百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发与生产工作,加速“引力二号”中大型可回收液体运载火箭研制。

东方空间成立于2020年。今年1月11日,东方空间首款火箭“引力一号”成功完成首飞,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6.5吨,创造了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中国运力最大民商运载火箭、中国首型捆绑式民商运载火箭、世界首型海上发射的捆绑型运载火箭等多项纪录。

按照规划,东方空间计划再用2年左右时间实现“引力二号”首飞。据介绍,“引力二号”以可回收、极致性价比、高轨发射为主要特点,将进一步提高运载能力至15-20吨,降低发射成本至SpaceX“猎鹰九号”水平。

东方空间副总裁彭昊旻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称,“引力二号”将采用东方空间自研的“原力-85”发动机,该型发动机已于2023年12月完成半系统热试车,将于今年一季度完成全系统试车,引力二号火箭的目标是在2025年底进行首飞。

彭昊旻表示,“原力-85”是一个百吨级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发动机项目从2022年4月份左右开始立项,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总体的设计和半系统试车,包括投产第一个。

有业内人士表示,发动机的半系统试车相当于对三分之二的主要零部件进行验证,这一步骤的成功完成,相当于距离发动机的成功已经走完了90%。

另外在成本上,“原力-85”发动机也承担了重要的任务。按照东方空间规划,引力二号希望在不回收的条件下,成本可以与猎鹰9号不回收版本持平,甚至更低。为此,东方空间拆解了整个发动机,将其中部分零部件用普通的工业产品进行替代,这使整个发动机的成本会比原先降一半以上。

目前,东方空间在无锡市梁溪区建设的航天动力总部,占地面积约121亩,园区建成后将满足年产300台“原力-85”发动机需求,能支持年30枚“引力二号”火箭飞行。

中信建投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商业航天发展已成全球火箭发射主流。2023年全球年度发射达222次,其中美国SpaceX占美国全年发射数量的84%,占全球全年发射数量的44%。我国商业航天亦是蓬勃发展,在2023年全年67次发射任务中,商业航天参与者达17次,占我国全年发射数量的25%。

而接下来,随着我国商业航天发射能力持续提升,大推力运载火箭、火箭回收与可重复发射等技术持续突破,中国的商业航天也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