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板块向上,安井食品向下 预制菜国标或对企业提出新要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食品板块向上,安井食品向下 预制菜国标或对企业提出新要求)

1月24日,A股食品加工与肉类板块集体走强,华资实业、宝立食品、燕塘乳业、开创国际涨停,西部牧业、骑士乳液等涨超8%。

“本轮上涨或主要受春节消费的拉动影响。”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进入春节备货期,各地食品消费需求有所增加。

不过,在一众食品行业上市公司涨势喜人之际,预制菜行业的龙头企业安井食品(603345)1月24日却逆势下跌。就在1月20日,安井食品刚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筹备在港股上市,此举主要是为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及海外业务布局等。可官宣过后,公司股价却在1月22日迎来“一字”跌停,且连跌三个交易日。

预制菜近来颇具话题性。此前,网红主播辛巴关于“预制菜更健康更卫生”的言论曾引发市场对食品安全的激烈讨论。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预制菜国标报送稿已经出炉,相关标准有望在年内出台。

人们对于预制菜的安全问题一直尤为关心,但记者注意到,安井食品在这一问题上屡屡“翻车”。在黑猫投诉平台,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安井食品的速冻食品中吃出异物,甚至有部分食品尚未开封就已变质腐坏。而预制菜国标报送稿中的两大关键点正是禁止添加防腐剂、必须冷链运输。

对于预制食品,目前公司是否有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大众证券报》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安井食品,其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不清楚,需要与对接媒体的部门联系。”当记者询问该部门联系方式时,工作人员却表示自己也没有办法联系上。

朱丹蓬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企业的食品安全标准往往会高于国标,但是像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是难以完全避免的,“从田间到餐桌,说起来只有几个字,但是整体的链条是非常长的。”

国标作为一个最基本的准入门槛,或将促进整个预制菜行业的向好发展。平安证券表示,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和精细化费用管理改善盈利能力。

“当整个预制菜行业的食品安全标准提上来以后,企业要想从行业中脱颖而出,还得看其品牌和口碑,以及产品创新升级迭代的能力,这是需要花时间去打造的。”朱丹蓬说。

记者 陈陟 实习记者 黄琴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塘乳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