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克明食品被“猪队友”坑了

来源:斑马消费 2024-01-25 08:1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克明食品被“猪队友”坑了)

斑马消费 陈晓京

克明食品养猪大半年后,就跌了一个大跟头。

在昨日披露的2023年度预亏业绩中,公司录得亏损超过4600万元,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20多天前,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受行业周期影响,2023年养殖板块经营亏损,拖累了公司。

布局养猪业务,是陈克明之子陈宏全面执掌公司后的大手笔,意欲在挂面主业疲软之际,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谁知,养猪首年,就被“猪队友”给坑了。

上市以来首亏

“挂面第一股”克明食品(002661.SZ),迎来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昨日,公司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录得亏损4600万元至7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7.31%至144.53%。

公司解释,亏损主因有两方面:一是市场变化和行业周期性影响,部分主营产品销量有所减少,销售价格持续低迷;另外,公司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

20多天前,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以往年份公司毛利率20%以上,为何现在(去年三季度末)只有12%左右?

公司回复称,是收购兴疆牧歌后,受到生猪养殖行业周期影响,养殖板块出现亏损所致。

生猪养殖业务对业绩的拖累,在2023年半年报中已有所体现。当期,养殖业务收入在公司收入中所占比重为18.5%,毛利率为-4.35%,直接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2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34%。


迷上养猪

生猪养殖前景非常诱人,我国不仅是生猪养殖大国,也是全球遥遥领先的猪肉消费大国。据公开数据,我国猪肉消费市场规模由2006年的3932亿元增至2021年10778亿元。

但是,生猪养殖行业周期性波动,一直难以规避。因为猪价波动频繁,近年来,猪企们也被折腾得死去活来。就连曾经的“江西猪王”*ST正邦(002157.SZ),也不得不走到重整、易主的地步。

去年,生猪价格始终低位运行。据Mysteel农产品监测数据,2023年前11个月,养殖端标猪自繁自养每头亏损138元,外购仔猪每头亏损282元,年内无明显盈利阶段。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2023年4月,克明食品完成对兴疆牧歌的收购,加之后期对其增资,共计耗资约6.24亿元,取得该公司53%股权实现控股。

从挂面厂跨进养猪场,外界一度深感意外。公司表示,这是完善大食品赛道,找到业务增长点的必由之路。

2017年6月起,公司控股股东克明集团就开始投资兴疆牧歌,并在湖南、广西、青海和甘肃等地建设投资多个养殖基地。迄今,已拥有50万头年屠宰产能,年出栏生猪、种猪分别为80万头和3.5万头。

2019年至2021年,兴疆牧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4.31亿元和1.18亿元。

2023年全年,兴疆牧歌累计销售生猪46.55万头,同比期增长15.86%;实现销售收入6.197亿元,同比下降5.26%。


陈宏的硬仗

特殊的三年里,挂面的市场需求量瞬间放大,克明食品是那几年为数不多未受重大冲击的企业。可随着市场秩序逐步恢复,挂面行业的挑战再次出现。

在蜂拥而来预制菜、自热食品,以及花样繁多的方便食品中,挂面这个古老“物种”的消费场景,越来越局限于家庭厨房等狭小领域,市场规模不断被压缩。

据公开数据,2020年,中国挂面产品总产量高达888万吨,次年降至711万吨,降幅20%。

在介入养猪业务之前,克明食品于2017年,斥资1.06亿元收购五谷道场。尽管持续打着非油炸方便面的理念,在众狼环伺的方便食品市场,经营难有起色,收购当年亏损超过千万元,2018年亏损886万元。

在特殊的几年里,五谷道场一度供不应求,成为克明食品的业绩亮点之一。2022年,公司包括方便食品在内的方便食品板块收入4.25亿元,占总收入的8.46%。

谁知,这只是昙花一现。当市场回归正常,五谷道场再次变成“非主流”。2023年上半年,克明食品方便食品板块业务收入1.65亿元,同比减少21.96%。同期,挂面(面条)业务收入14.26亿元、面粉业务收入2.1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4.04%和37.40%。

主业疲软之下,公司动了跨界的心思,将原计划单独IPO的兴疆牧歌收入麾下。即便去年的股东会上,众多中小投资者对这笔收购强烈反对,也没有动摇公司的决心。

去年10月,做了近40年挂面的面痴陈克明退休,辞去公司所有职务,仅挂名名誉董事长。其子陈宏全面接棒之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扭亏。

这,将是一场硬仗。$克明食品(SZ002661)$$三全食品(SZ002216)$$温氏股份(SZ30049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