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概念股掀涨停潮 市值管理加速央企价值重估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4-01-25 22: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字头”概念股掀涨停潮 市值管理加速央企价值重估)

受到“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影响,1月25日,中字头概念股掀涨停潮。截至收盘,央企股东回报指数涨逾5%,成份股全线飘红。其中,包括中国石油、中钢国际、中煤能源、中国交建、中国联通在内的7股强势涨停,中国铁建、中国石化、招商港口等股亦强势跟涨,中铁装配、中信出版出现20厘米涨停。

央企领头增持、回购

消息面上,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Wind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上市央企股价表现较好,年度平均涨跌幅分别达到16.71%、28.72%,2022年度下挫9.68%,2023年,A股市场震荡低迷,不过上市央企股价依旧实现正增长,年度平均涨跌幅为6.32%,2024年至今小幅下挫3.27%。

虽然股价有涨有跌,不过2020年以来,上市央企总市值持续呈现上升趋势。截至1月25日收盘,上市央企总市值为24.72万亿元,较2023年末有微幅增长。

在增持、回购方面,上市央企一向起到带头标杆作用。据Wind数据,自2023年以来,共有81家央企实施回购,累计回购金额共72.4亿元,其中,有12家央企回购金额过亿元,占比14.81%。宝钢股份、海康威视2023年以来回购金额均超10亿元,分别为23.38亿元、11.58亿元,此外,中国石化、中远海控、保利发展、科大讯飞、冠豪高新等10家央企均回购过亿元。

自2023年以来,累计共有60家央企实施增持,其中,有24家央企重要股东增持金额过亿元,占比40%。中远海控增仓市值居首,达到27.84亿元,中国移动、中国电建增仓市值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5.02亿元、11.20亿元。

此外,上市央企更是A股市场分红的主力军,常年贡献全市场约一半的分红。自2018年以来,上市央企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持续上升,2022年度突破万亿元,达到11116亿元,相比2021年增长22.53%。

另一方面,进入2023年,随着监管层引导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央企作为分红大户出手阔绰。截至目前,已有25家上市央企宣布现金分红方案,累计现金分红1612亿元,其中,中国移动最“壕”,拟现金分红金额约476亿元居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中国电信均宣布拟现金分红超过百亿元。

高股息央企攻守兼备

“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这对于中字头板块形成利好,很多中字头股票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前期,国资委已经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到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之上,把市值管理的成效纳入到央企负责人的考核,能够引起央企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的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通过增持回购的手段来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这样的话也能够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和耐心。”25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我国市值管理的概念最初是在2005年提出,国资委在2005年9月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首次明确提出将市值纳入考核体系。

2014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树立了市值管理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位置;2022年5月27日,国资委发布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提出,鼓励中央企业探索将价值实现因素纳入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建立长效化、差异化考核机制,引导上市公司依法合规、科学合理推动市场价值实现,表明国家持续推动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考核标准。

“国资委再次传递出‘深化市值管理纳入考核标准’的信号,代表国家对市值管理纳入考核的态度从‘鼓励、支持’转变为‘深入、要求’,从而进一步推动央企改革。”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25日分析认为,首次将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而非之前三次提到的企业考核,更加强调央企市值管理对市场情绪的引导作用,明确提出要加大现金分红力度,将央企负责人的利益与央企市值深度挂钩,迫使负责人高效地治理企业,逐步形成“高效治理-业绩改善-市值管理有效-负责人利益增加-高效治理”的良性循环,提升“中特估”央企的核心竞争力。

那么,在上涨之后,央企的投资机会在哪里?“高股息央企依旧是攻守兼备的最佳选择。”25日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A股央企内部估值同样分化,以大建筑为代表的部分央企估值极低,具备较大修复空间。此外,若后续“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的政策落地,此类上市公司深度破净,也是市值管理动力最强、边际改善最大的方向。 记者 刘扬

近一年股息率排名靠前的央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钢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