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春节旅游前瞻:线路预订量超40倍,本地关键词搜索热度涨幅达8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陕西春节旅游前瞻:线路预订量超40倍,本地关键词搜索热度涨幅达8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对不起尔滨,这次我选择了西安。”近日,在社交平台上,各地网友对于哈尔滨旅游的调侃时而出现在热搜榜中。多地文旅局下场开展宣传营销,春节旅游热度不断积蓄,其中老牌旅游城市西安再次引发关注。

携程数据显示,1月9日至1月15日,环比前一个月同期,陕西旅游相关关键词的搜索热度涨幅达83%,位列榜首。其余依次为北京、河南、西藏、山西,搜索热度涨幅分别达72%、62%、61%、55%。

同时,在携程发布《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中,春节假期(2月9日至17日)西安订单量同比增长近13倍,陕西线路游预订量增长超40倍。

“相比于暑期,目前西安的游客流量相对平稳。但从线路预订量来看,春节客流应该会超越暑期。”西安市曲江新区一旅行社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订单方面,外地旅客对陕西省内短线游的需求旺盛,比如兵马俑、华清宫等线路,包括长恨歌、西安千古情等一些实景演绎节目的咨询量都比较大。”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构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叠加融合的古城风格,展现出独具特色的“白天西安,夜里长安”的传统文化,这也是西安旅游天生禀赋与优势。近两年整个城市旅游服务配套设施齐全,旅游市场管理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进一步拉动了机票酒店及餐饮等消费,助力区域经济复苏。

陕西旅游复苏态势喜人

携程榜单中出现一组有趣的数据对比。

2023年春节期间,国内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重庆、海口。

时至2024年春节,国内十大热门目的地变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成都、西安、杭州、三亚、昆明。

老牌旅游城市西安再回归,订单量同比增长近13倍。

“西安的传统文化主题旅游沿用多年,而旅游市场对于创新性有较高的要求。要做出西安旅游特色品牌,扩大影响力,同时进一步深入挖掘更多更优质的旅游内容,比如近两年兴起的汉服风、去年密集在西安举办的大型演唱会等,这样才能持续有效地吸引游客,实现可持续发展。”张燕说道。

具体来看,《2024春节假期出游风向标》显示,2024春节假期,陕西目的地旅游预订量截至目前同比上年增长约5倍,其中线路游预订量增长超40倍,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4倍。

西安酒店预订量增长超16倍,西安钟楼、大唐不夜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等是酒店预订热门区域。

其中,广东、浙江、上海、江苏、云南等是春节假期前往陕西旅游的热门客源地。春节假期,陕西旅客的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劲增超30倍。

“我们订了家庭套房,准备春节去西安过新年。”在北京工作定居的张艺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之所以选择去西安,一方面对比之后,发现春节期间北京飞西安的机票人均不到五百,同时节日期间星级酒店价格也没有大幅上涨,性价比极高;另一方面,我太太很喜欢汉服,也想去感受一下网友口中‘随处可见穿汉服的行人,古风与现实交织碰撞’的感觉。”

在上海工作的王文已经购买了大年初四飞往西安的机票。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我喜欢的歌手在全国巡演。刚好春节西安有演出,在家过完初四后我就过去,看演出顺便趁着假期玩儿几天。”

陕西省以及西安市也陆续公布了鼓励文旅发展的相关举措。比如,1月19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4年陕西省“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介绍,1月18日至3月11日,陕西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活动,包含精品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非遗体验展示、旅游宣传促销、文旅惠民利民、对外文化传播等6个方面1800余项活动。

张燕认为,哈尔滨旅游的主题是冰雪、上海是《繁华》中营造的时髦感,那么西安就应该以传统文化为主题进一步开发。首先要把西安传统文化旅游品牌打出去,比如文旅厅公布的春节期间多项活动,要进一步发掘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独特韵味。其次,要在西安市区各个片区规划引导客流,比如南门片区的网红夜游路线、临潼片区的华清宫和实景演绎《长恨歌》,此外浐灞国际港、西咸新区也应合理规划旅游活动吸引游客主动前往。

旅游热助力经济复苏

体现在数据层面,节日旅游对当地经济拉动作用较为直观。

“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西安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395%,兵马俑、华清宫、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重点景区接待同比增长116%。旅游接待和收入全面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1月3日,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超在西安市推动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仅元旦假期期间,西安市曲江新区就迎来了111.52万游客,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

节日旅游市场火爆,带动住宿餐饮消费快速增长。

据商务监测数据显示,仅2024年元旦假期,陕西省570家零售、餐饮样本企业销售额8.04亿元,同比增长1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6.71%。监测企业商品零售额7.54亿元,同比增长12.9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18%。

企业餐饮收入4958.56万元,同比增长53.75%,较2019年同期增长25.41%;其中堂食收入同比增长56.36%,较2019 年同期增长17.7%;外卖收入同比增长40.13%,较2019年同期增长155.26%。

旅游板块的火热行情一直蔓延到二级市场中。

元旦后不久,1月15日,陕西省内三大旅游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回温。西安旅游、曲江文旅双双涨停,西安饮食等相关企业跟涨。

旅游行情走俏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沉寂八年的西安旅游近期启动新一轮定增,预计募资不超6亿元,目标直指直营酒店等方向,同时宣布将开始积极布局中高端型连锁酒店。

《长恨歌》母公司陕西旅游也公布了IPO筹备进程。该公司财报显示,仅2023上半年陕西长恨歌演艺文化有限公司、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分别盈利1.92 亿元、9149.44万元。

同时,2023上半年陕西旅游实现净利润2.2亿元,按182天计算,陕西旅游日均净赚超120万元。

华泰证券认为,短期看,春节假期将至或阶段性提振市场情绪。长期看,供给创新升级、交通配套改善和市场秩序优化是旅游产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支撑,建议关注兼具内外交通改善、内容实质性升级的景区及周边相关产业,围绕地域展开的新模式或为体验感较优、特色鲜明的目的地带来结构性机会。

锚定万亿文旅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策层面对陕西文旅产业发展的红利正持续释放。

1月17日,2024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提出,把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中心任务强力推进,文化旅游助推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同时,着眼擦亮陕西文化窗口,全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必须着眼发挥关联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文旅赋能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必须着眼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务实发展。

具体来看,前不久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文旅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则进一步阐明了发展路径、方向及目标。

其中,“深化融合,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板块内容中详细列举了多项具体措施,包括提升旅游景区质量、打造品牌旅游线路、强化艺术团体实力、推出文创产品和数字产品等。

比如,在3A级和4A级旅游景区中遴选培育对象,“一景区一方案”分批次有重点进行提升改造。力争到2026年,建成2-3家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新增2家5A级旅游景区,逐步实现5A级景区各市全覆盖。同时力争培育3-5家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 8-10家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的旅游景区(街区)。

品牌旅游路线方面,丰富研学游、自驾游、生态游、避暑游、冰雪游、工业游、文化体验游、旅居度假游等业态,推广“三秦四季·跟着季节游陕西”“从秦岭到黄河边走边唱”“跟着唐诗游陕西”“城市巡游记”“车窗风景线”“最美旅游道”等主题线路。

《通知》中还提到推进商务、会议、展览、节事与旅游联动发展,自主培育和引进国内外大型会展品牌,提升会展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提升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杨凌农高会等影响力,打造煤博会、钛博会、文博会等品牌展会。

力争到2026年,陕西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万亿元、旅游人数超过9亿人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