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正邦遭遇“冰火两重天”:重整收益致去年净利最高预盈100亿元,生猪业务最多净亏40亿元

来源:读创 2024-01-26 19:4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ST正邦遭遇“冰火两重天”:重整收益致去年净利最高预盈100亿元,生猪业务最多净亏40亿元)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穆砚

1月26日,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正邦”或“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预计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80万元—100亿元,同比扭亏。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净资产转正,主要原因是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公司实施以股抵债产生的重整收益预计约175亿元—18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生猪业务净利润亏损30亿元—40亿元。

▲*ST正邦公告截图

公告称,本业绩预告期内,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净资产转正,主要原因是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具体情况如下:

1、2023年12月15日,依据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3)赣01破16号之四号《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公司重整程序。依据法院裁定结果,债权裁定总金额269.92亿元,公司实施以股抵债产生的重整收益预计约175亿元-185亿元,上述重整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中;

2、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70亿元,受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位影响,生猪业务净利润亏损30亿元-40亿元;

3、报告期内,公司因执行《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设立信托平台公司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公司应收信托平台公司往来余额约50亿元,且被动形成对外担保清偿约9亿元,基于谨慎性原则,对上述被动形成的59亿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剔除转让收益金额后,扣减利润金额约25亿元-35亿元,此部分金额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中;

4、报告期内,公司因执行重整,被动代为清偿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部分担保债权等约9亿元,基于谨慎性原则,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扣减利润金额约9亿元;

5、报告期内,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期末存栏生猪及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9亿元,合计扣减利润金额约9亿元。

据*ST正邦公告显示,公司2023年累计销售生猪547.85万头,同比下降35.14%;实现生猪销售收入47.64亿元,同比下降46.8%。

2023年12月,*ST正邦销售生猪45.76万头(仔猪28.34万头、商品猪17.42万头),环比上升13.15%,同比下降6.06%;实现生猪销售收入3.48亿元,环比上升13.45%,同比下降47.79%。扣除仔猪后,商品猪销售均价为12.69元/公斤,环比下降7.55%;均重为129.43公斤/头,环比下降1.41%。

*ST正邦表示,公司2023年生猪销售数量及销售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主要是经营策略调整及生猪出栏价格波动所致。12月生猪销售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主要是销售策略调整所致。

2023年对*ST正邦来说,是震荡的一年。

2023年12月7日,*ST正邦为执行《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转增的57亿股股份全部完成转增。2023年12月11日,公司收到重整管理人的通知,公司14亿股转增股票已划转至江西双胞胎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胞胎农业”)证券账户名下,双胞胎农业持有公司股份占转增后公司总股本的15.0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23年12月18日,*ST正邦发布关于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的公告。公告称,2023年12月15日,公司收到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昌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公司重整程序。公司因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而触及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已经消除,公司于同日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向深交所申请撤销相应的退市风险警示。

随着重整计划执行完毕,2023年12月28日*ST正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正式易主,控股股东变更为双胞胎农业。同时,企业高层也出现大规模“换血”。

2023年12月27日,公司召开2023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完成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本次董事会换届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的3名非独立董事及2名独立董事人选均为第一大股东双胞胎农业提名,双胞胎农业控制董事会过半数董事席位。结合公司股东目前持股情况及公司董事会席位构成,经审慎判断,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双胞胎农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鲍洪星、华涛、鲍华悦。

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公司2023年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净资产转正,近年来一路坎坷的*ST正邦,似乎已经看到了曙光。

审读:汪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 正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