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稳定市场信心 沪指长阳收复2900点 沪强深弱格局下关注蓝筹股的动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4-01-26 22: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利好稳定市场信心 沪指长阳收复2900点 沪强深弱格局下关注蓝筹股的动向)

本周,受到利好消息刺激,大盘呈现探底后震荡回升的走势。本周,上证综指上涨2.75%,报收2910.22点;深证成指下跌0.28%,报收8762.33点;创业板指下跌1.92%,报收1682.48点。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来,政策利好相继推出,“中字头”板块集体走强,对稳定大盘功不可没。下周,投资者在关注大盘蓝筹股走势的同时,可继续留意成交量的变化,板块方面可继续跟踪能源、地产、金融等权重股的动向。

沪指收复2900点大关

本周,大盘先抑后扬。周一,上证综指下跌2.68%。周二,上证综指盘中创出2724.16点阶段新低后企稳回升。随着利好政策的相继推出,周三至周五,上证综指连续收阳,其中,周四单日涨幅达3.03%。深市方面,深证成指本周走势相对较弱,一周下跌0.28%,周线四连阴,创业板指本周下跌近2%。

记者注意到,本周大盘之所以能企稳,主要得益于政策面的支持。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资本市场运行情况及工作考虑的汇报。国常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要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打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1月24日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标准,突出回报要求,大力推进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注销、加大分红等方式,更好回报投资者。支持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市场化并购重组,激发经营活力。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对重大违法和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应退尽退”,加速优胜劣汰。

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1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1月25日开始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的稳中有降。

受到诸多利好消息刺激,本周,“中字头”个股集体大涨。同花顺数据显示,“中字头”指数本周上涨9.05%,远远跑赢了大盘。个股方面,中纺标、中铁装配、中机认检、中视传媒、中粮资本、中成股份、中国海诚、中铝国际、中交地产一周涨幅超过两成。此外,权重股中国石油一周上涨19.05%(周四涨停,周五上涨6.38%),该股上一次涨停还要追溯至2015年7月15日。

沪强深弱格局或延续

受到“中字头”个股大涨带动,上证综指本周收出中阳线,但深证成指走势明显偏弱。从板块表现来看,多元金融、房地产开发、基础建设、炼化及贸易、保险、煤炭开采、航海装备板块位居涨幅前列,非金属材料、家电零部件、医疗服务、电机、动物保健、电池、化妆品、休闲食品、半导体、橡胶跌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板块本周涨幅超过9%。1月26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板块中,本周有31只房地产股涨幅超过10%,其中,中华企业、浦东金桥、外高桥、特发服务、光大嘉宝、上实发展、光明地产、中交地产周涨幅超过两成。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利好相继推出,大盘中短期底部已经形成,投资者下周在关注大盘蓝筹股走势的同时,可继续留意成交量的变化。

渤海证券指出,鉴于政策层面多管齐下,A股市场迎来修复性行情,考虑到当前估值整体仍在低位,市场具备向上反弹空间。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催化下央企板块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可关注前期超跌板块的反弹机会。

中原证券表示,近日,监管层表示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让广大投资者有回报、有获得感,后期可关注政策面的进一步动向。在投资端改革持续发力以及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政策导向下,券商板块有望反复活跃。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本周大盘止跌企稳,下周,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大盘蓝筹股的动向。由于“中字头”个股大多集中在沪市,后市,沪强深弱的格局有望延续。考虑到春节假期临近,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可逢低关注上海本地股,战略性布局能源、地产、金融等板块。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