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岩矿业大佬,激进扩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岩矿业大佬,激进扩产)

文/覃毅 编辑/谭璐

一家市值超200亿的深圳公司,最新探获锂资源近百万吨。

1月下旬,盛新锂能在互动平台公开称,正在办理探转采相关手续。

其控股子公司探明了一座位于四川雅江的木绒锂矿,被认定是亚洲最大规模的伟晶岩型单体锂矿。该消息带动盛新锂能股价连涨三日。

天眼查显示,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实控人是矿业大佬姚雄杰,其个人财富积累,关联另一家百亿市值的公司盛屯矿业。

去年,比亚迪盯上了激进扩张中的盛新锂能,包揽其抛出的20亿元定增,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5.11%。

在锂价持续大跌的关口,比亚迪抄底了。在扩张路上,姚雄杰仍有自己的难题。

债务压顶

1月25日,盛新锂能发布担保公告,为旗下遂宁盛新申请不超过2亿元借款。

加上此前几次申请,盛新锂能为其担保总额超过10亿元。

实际上,这不是个例。过去数月,盛新锂能的借贷颇为频繁,而且控股股东盛屯集团也三番两次质押股权。

种种迹象,传递着姚雄杰的经营压力。

通过受让股权控股了这家上市公司,姚雄杰本来对其期待甚高。

资料显示,2017年,姚雄杰通过盛屯集团入主盛新锂能。随后,他主导变革,一边剥离上市公司原先的人造板业务,一边收购和投资锂矿资产。

到2023年6月底,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规划实现锂矿产能14.3万吨。

2022年,盛新锂能在产能爬坡期,恰逢锂矿石为代表的新能源材料行情暴涨,公司一年净利润55.52亿,超过前五年利润之和。

姚雄杰获得不菲回报,也签发了总金额5.93亿的公司分红计划。

到2023年,锂价格快速回落,姚雄杰的棘手难题出现了。

过去,盛新锂能采用长协订单和零单销售的方式,与宁德时代、LG等签订供货协议。

2023中报显示,公司已签订合同、但尚未履行或尚未履行完毕的履约义务所对应的收入金额为2.05亿元,相较2022年末(10.19亿元)减少了8亿,显示在手订单减少。

定增入股后的比亚迪,维持着10-11亿元的订单合同,这对业绩来说,帮助不大。

2023年前三季度,盛新锂能的净利润仅录得10.94亿元,同比下降74.83%,直接减少了30亿元,预计第四季度也难以修复。

对姚雄杰来说,短期内要保障资金的供给,尤其海外业务在投建关口。

2023年上半年的在建工程金额约15.44亿元,增长了84.63%。三季度结束,这一账目新增超过7亿元。

嫡系操盘

作为盛新锂电的实控人,姚雄杰隐身幕后,极少参与一线经营。

他是福建龙岩人,与字节的张一鸣、美团的王兴是同乡。

他的发家经历很神秘。据说,上世纪八十年代,20岁出头的姚雄杰和哥哥姐姐一起闯荡深圳,后来创立雄震投资。

由于经营不善,雄震一度披星戴帽,后来重整业务,进军矿业,更名为盛屯矿业。

当时,姚雄杰看到,老家龙岩的紫金矿业在加速壮大。

他循着紫金矿业的发迹路径,主导了盛屯矿业的20多次并购,集齐锂、钴、镍等一众矿产资源,版图遍布海内外。

由于频繁发债、融资和并购,姚雄杰多次受到监管部门问询。

盛新锂能是姚雄杰并购的第二家上市公司,天眼查显示,盛屯集团持有盛新锂能9.65%股份,姚雄杰则间接持股6.76%。

姚雄杰把公司交由盛屯嫡系高管周祎操盘,今年51岁的周祎,拥有重庆大学工学学士、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最初,盛新锂能的发展路径与盛屯系一样——多次定增融资,不断并购矿产,业务延伸至锂盐、稀土等领域。

姚雄杰控盘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盛屯矿业,从股权来看,他的姐姐姚娟英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

融资扩张

姚雄杰一手打造的盛屯系,遵循类似的发迹路径:一手并购一手融资,实现资产规模扩张。

2022年,锂价暴涨,不少锂电池中下游公司,纷纷加码上游锂矿。姚雄杰旗下的两家公司,都在积极扫货。

当时,位于四川雅江的锂矿项目斯诺威,计划拍卖54.29%股权。盛新锂能拟以50.98亿元竞拍,而斯诺威探矿权评估值为9.74亿元。

据观察,当年盛新锂能各个报告期录得的现金流均低于50亿元。

同时,公司新建印尼6万吨锂盐项目、收购津巴布韦萨比星矿山、参股惠绒矿业25%股权,可谓四处花钱。

为了持续扩张,盛新锂能多次融资。

姚雄杰抓住了比亚迪这个客户,2022年,盛新锂能成为其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商,与其订单合作超过36亿元。

同时,也积极推动公司在海外上市。2023年初,盛新赴瑞士上市获批。

姚雄杰控股的盛屯集团,也多次为盛新质押股权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中旬,盛屯集团持股8896.45万股,质押7189.89万股;厦门屯濋投资持股2062.55万股,质押1313万股。

姚为盛新倾注了颇多资源,也承担着锂价回调的压力。

2022年至今,下游电池级锂矿价格从50万元/吨一路下跌到10万元/吨以下,逼近成本价。

为了消纳产能压力,姚雄杰正在拓展朋友圈。

1月,他找来韩国现代汽车,双方签订了供货合同,盛新将在2024年至2027年,向现代汽车供应氢氧化锂产品。

同时,姚雄杰第三家上市公司神力股份,主营新能源车电机制造,是盛屯系的又一块资本拼图。

截至29日收盘,盛屯系三家上市公司的总共市值约354亿元,不足并购盛新锂能时的一半。

姚雄杰的身家,峰值时曾达185亿元,在2023年已缩水至73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