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齐锂业业绩跳水!全年盈利预计从去年同期 241亿 缩减至不足 9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齐锂业业绩跳水!全年盈利预计从去年同期 241亿 缩减至不足 9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受到非经常性损益、投资收益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分季度业绩表现并非十分“线性”。

去年前三季度,天齐锂业的净利润为80.99亿元。公司1月30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则显示,预计2023年净利润则为66.2亿元至89.5亿元,同比下降62.90%-72.56%,去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则高达241亿元。

按照业绩预告中位数计算,天齐锂业全年盈利约77.85亿元。

然而,该公司成本处于行业一线梯队,即便四季度碳酸锂跌破10万元/吨,其主营业务依旧可以实现盈利,为何会出现上述四季度“账面”盈利可能亏损的情况?上述业绩预告的利润上限、下限,又为何会相差如此巨大?

“受锂化工产品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锂化工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下降,锂化工产品毛利下降。”天齐锂业指出。

众所周知,2023年碳酸锂国内市场均价由年初的50万元高位,跌至年末的10万元以下,全年跌幅超过80%,这也是锂盐企业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包括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在内的头部企业,在海外均有大量的股权投资。

在景气度上升时,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将对公司业绩起到加成的效果,而当景气度下降时,效果相反,2023年就是如此。

天齐锂业的重要参股公司智利SQM公司,目前尚未披露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

“公司全面考虑所能获取的可靠信息,沿用一贯方式,采用彭博社预测的SQM2023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等信息来计算同期公司对SQM的投资收益。”天齐锂业指出,根据前述预测,SQM 2023年度业绩预计将同比下降,因此公司在2023年度确认的对该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较2022年度下降。

同时,2022年天齐锂业的参股公司SES Holdings Pte.Ltd在纽交所上市,公司因被动稀释所持SES股权导致失去对SES的重大影响,产生由长期股权投资变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投资收益。

2023年则无此事项,导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约 12亿元。

此外,虽然去年锂精矿跟随锂盐价格回落,但是价格变动相对滞后。“锂精矿售价较上年上涨导致公司控股子公司Windfield Holdings Pty Ltd净利润增加, 所得税费用增加,少数股东损益增加。”天齐锂业称。

再有就是行业景气度下跌带来的潜在减值损失,经该公司财务部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测算,预计本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增加。

所以,从以上角度观察,行业景气度对上市公司财报是系统性的冲击,并不仅仅局限于其主营业务。

即便如此,天齐锂业上述盈利降幅,放在行业内部依旧属于表现较好的几家公司,仅次于盐湖股份和科达制造。

截至30日晚间,锂矿、锂盐行业上市公司共有9家发布业绩预告,净利润平均降幅(按业绩预告同比增长上限计)为90.54%。

其中,盛新锂能、融捷股份等6家公司利润降幅至少超过80%,融捷股份、江特电机、金圆股份预计将出现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圆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