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开启新征程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4-01-31 0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革开启新征程)

1月29日,国资委表示,2024年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根据国资委数据,截至2023年末,央企境内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3.5万亿元。中央企业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9.8万亿元,利润总额2.6万亿元,归母净利润1.1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本次国资委调整考核标准前,国企改革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已经在稳步推进。国资委将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是积极推进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有力举措,后续中特估企业有望迎来政策与业绩双击。

事件驱动 国资委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2024年1月24日,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前期已经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到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表示,2024年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建立考核“双加分”机制,分档设置效益指标考核目标,对跑赢国民经济增速的企业给予考核加分,同步设立提质增效特别奖,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再给予额外加分,引导央企积极确定挑战性目标。国务院国资委还将探索将品牌价值纳入考核,鼓励企业练好内功、外塑形象,不断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美誉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推动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将强化研发投入和产出“双线”考核,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差异化考核机制;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考核,引导企业加快优化布局结构,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事件影响 “中特估”引领低估值央企价值重估

在本次国资委调整考核标准前,国企改革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已经在稳步推进。2022年11月,证监会主席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此概念提出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在新一轮国企深化改革酝酿之际,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进而重构国企估值已经成为优化国资布局的重要环节。

2023年1月,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确定将央企考核体系从“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进一步加强了对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考核,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11日,上交所拟召开“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交流会,旨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央企投资价值发现,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长期以来,央国企估值水平处于偏低状态,一定程度阻碍了上市企业再融资。一方面,央国企多集中分布在传统行业,存在估值折价;另一方面,市场对央国企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认可度并不高。但实际上,最近一轮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央国企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并深入布局补链强链的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1月24日发布的数据:2023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8万亿元、利润总额2.6万亿元、归母净利润1.1万亿元,实现高质量的稳步增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含房地产)5.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2.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1%;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1万亿元,连续两年突破万亿元大关,部分央企年报预报也报喜,在弱势市场为股价提供强安全边际,有率先修复可能。

所以,“中特估”的提出可能是市场重新认识央国企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契机,深化改革推进、考核体系优化、专业化资源整合等都将赋能低估值央企的价值重估。国资委将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是积极推进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有力举措,后续,“中特估”企业有望迎来政策与业绩双击。

投资思路 成长型电力央企投资价值再次凸显

国海证券认为,国资央企深度服务国家经济和科技战略,叠加后续估值与“一利五率”考核优化,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的提升。其中,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是我国数字产业的“主力军”,资产证券化率分别为79%、37%、22%、18%,有望通过专业化、战略性整合打开长期成长空间。重点关注个股:中国电科旗下的电科数字、太极股份、电科网安、电科芯片、莱斯信息、海康威视、国睿科技、东方通信、普天科技等;中国电子旗下的中国软件、中国长城、深桑达、奇安信、华大九天、澜起科技等;其他央企:航天信息、云赛智联、宝信软件、易华录、常山北明、湘邮科技、航天软件、中远海科、启明信息、国网信通等。

招商证券表示,电力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在当前电力供需紧平衡,电改加速推进,以及“一企一策”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具备高ROE、资产负债率稳定、注重研发、股权激励到位、现金流量充裕的成长型电力央企投资价值再次凸显。推荐:受益煤价下行,火电业绩明显修复,加速“火转绿”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现金流充裕,持续贡献高分红,防御属性强的长江电力;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较大,积极开展降本增效,股权激励体系完善的中国核电。红利板块建议关注盈利稳定,高分红、高股息的申能股份、中广核电力等。

华创证券则指出,国资委再提央企市值管理,有望进一步激发央企的经营活力,加强央企与二级市场的沟通,在经营规模之外提高管理者对于盈利质量、公司管理、投资者预期等因素的重视程度,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后,央企投资价值再次凸显。重点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四川路桥、中国电建等,建议关注隧道股份、安徽建工、设计总院、中钢国际等。

此外,传媒出版上市公司以央企、国企为主,地方性出版公司基本面稳健,抗风险能力较强,分红率、股息率具备吸引力。业内人士建议关注高股息、高分红标的凤凰传媒、中南传媒、中文传媒;有回购意愿的皖新传媒、中文传媒;具有并购空间的中南传媒、中文传媒、皖新传媒、南方传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