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桂发祥集结老字号打造新业态,布局新的业绩增长点

来源:斑马消费 2024-01-31 18:1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发祥集结老字号打造新业态,布局新的业绩增长点)

斑马消费 陈晓京

主打麻花,又不止步于麻花。

作为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麻花第一股”桂发祥,始终在思考,如何借助自身品牌和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持续做大做强。

1月21日,桂发祥主导、策划的天津首家老字号集合店隆重开业。店里汇集了天津地区老字号、优质特色品牌、非遗产品及全国优质产品,涵盖500多种特色产品。将成为天津首屈一指的运河文化和老字号品牌新地标,也将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3年,国内旅游和消费市场复苏,桂发祥抓住机会,从产品、营销、品牌、渠道等多层面积极布局。全年业绩强势反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0%,一举实现扭亏为盈。


集结老字号 打造新业态

1月21日,天津南楼桂发祥食品广场前热闹非凡,店内游客如织。坐落在这里的天津首家老字号集合店隆重开业。

该店是桂发祥依托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案的政策支持,以南楼桂发祥食品广场为载体,结合城市市场、消费市场的特点,打造的天津首屈一指的运河文化和老字号品牌新地标。

老字号集合店引入天津地区老字号、优质特色品牌、非遗产品及全国优质产品,汇集了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狗不理、耳朵眼、果仁张、杨柳青年画等多家品牌,涵盖500余种特色产品,还有多个外埠地区老字号品牌等待入驻。其中,中华老字号上海大白兔、北京全聚德为天津首店。

老字号集合店内,仿古档口、亭台水景、运河文化等各种独具天津特色的文化景观融入其中,和琳琅满目的商品互为依托,形成拍、逛、买、乐为一体的一站式购物体验。

老字号企业既要坚守传统,更要与时俱进参与市场竞争。为此,老字号集合店内设立了共享直播间,各品牌可就地适时直播,不仅可销售商品,更可通过互联网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传播品牌文化。

桂发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字号集合店的开业,给各大中华老字号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未来,将继续引进更多老字号品牌,让顾客可以一站式品味百年品牌记忆中的味道。

当前,桂发祥以十八街麻花这一非遗产品为核心,相继开发出了糕点、甘栗以及其他传统小食等休闲食品。近年来,桂发祥不断挖掘自身老字号的品牌潜力,坚持打特色牌,相继开发出嘎巴菜、茶汤等“天津风味”特色方便食品。

基于品牌的百年积累,以及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等的重视和投入,桂发祥已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上形成了“研发一代、储存一代、经营一代”的良性循环。


全面触网 打开全国市场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是天津地区传统特色休闲食品,也是到天津旅游的游客必买的伴手礼之一。因此,多年以来,公司的销售均以线下门店为主,且市场主要集中在天津地区。

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在天津共有60家直营店及1家食品主题综合商场。2023年上半年,线下直营渠道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128.92%,贡献了当期公司总营收的74%。

2023年,受益于市场环境的改善,桂发祥的门店经营效率大幅提升。上半年,店面坪效达12449.99元/㎡,同比增长134.01%;店面营业利润一举扭亏,同比增长415.57%至4884.6万元。

“桂发祥十八街”系列麻花的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特色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它以酥脆香甜、久放不绵等优点享誉国内外。老字号的魅力,公司的品牌传播,天津人及外地游客的口口相传,这根麻花早已不再是天津人的专属。

近年来,桂发祥抓住国潮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大线上投入,确立了电商渠道主打“休闲”产品的思路,开发出更多休闲类麻花、新式休闲糕点等产品专供线上,利用线上渠道传播面广、营销手段多样的特点,打开全国市场。

对于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公司持续优化,推出的联名定制产品,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新电商平台则选择与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合作,确立了以抖音平台为核心,拼多多、视频号等全面铺设的整体销售推广方案,已筹备以休闲麻花、新中式点心为代表的多款电商专供新品。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线上交易额(GMV)1264万元,实现营业收入(未税)超过900万元,同比增长达63.29%。


触底反弹 业绩大增

桂发祥旗下的产品和渠道布局,具有较强的旅游产品属性。因此,在特殊的3年里,公司的业绩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2023年,外部环境改善,国内旅游和消费市场复苏,桂发祥抓住机会,从产品、营销、品牌、渠道等多层面积极布局,重新回到增长轨道。

针对春节、端午等节日旺季,公司升级、推新传统年节礼品类产品,多款年节礼盒同步上市,供不应求;线下渠道多项活动组合促销,充分引流、提高客单价;匹配年节假日宣传活动,线上直播、新媒体平台同步宣传,营造线上线下火热消费氛围。

为进一步打开市场,提升品牌的全国影响力,仅在2023年上半年,公司就参加了全国性、老字号及消费品相关专业大型展会二十余场,着眼于全国市场进行品牌展示和文化传播,不仅多方位展示了公司全系列产品,巨型麻花、现场表演搓制技艺引起轰动。

另外,随着2023年6月9日,《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出台,桂发祥的发展,也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行动方案提出,天津要加快建设立足京津冀、面向国内外,展示中国文化和天津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壮大升级消费产品品牌,擦亮老字号“津”字招牌,支持桂发祥等生活消费品老字号创新发展,打造品牌集合店,推出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天津礼物”。

多重利好的助推下,2023年,桂发祥的业绩强势反弹。

1月25日,公司已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全年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600万元–6600万元,同比增长180.32%-194.66%。

随着线上线下渠道布局的深入,老字号集合店影响力的扩大,嘎巴菜等特色新品的不断推出,老字号桂发祥将持续焕发活力,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桂发祥(SZ002820)$$三只松鼠(SZ300783)$$盐津铺子(SZ00284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 聚 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