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募调仓正变阵 ,顶流基金“打架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调仓正变阵 ,顶流基金“打架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公募基金,尤其是顶流基金经理的调仓,一向是市场的风向标,但他们也有意见相左的时候。

从2023年四季报公募的调仓来看,公募重仓股增持的方向是电子、医药生物,减持的方向是食品饮料、新能源等。

至于顶流基金经理,赵蓓、周蔚文、何帅、范琨等明星基金经理在明显加仓,而陈皓、祁禾、许家涵等则进行了减仓。

明星基金经理的分歧不小。冯明远、周蔚文等在减持新能源,而刘格菘、崔宸龙等在坚守新能源,赵枫在加仓新能源,周思越甚至在All in 新能源;林英睿认为哑铃模式不可持续,可能反转;而黄海、傅鹏博、赵枫却相反,认为价值股合理,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甚至开始抛弃成长股,增持高息股。

公募调仓路线

2023年四季度,由于市场调整,公募基金的股票持仓市值是缩水的。

但是主动权益型基金仓位有小幅上升。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股票市值加权平均仓位)上升0.95%,达到88. 96%。

总体来看,四季度,主动偏股基金加仓创业板、科创板,减仓主板、港交所。

公募十大重仓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非银金融、汽车、有色金属、机械设备、银行。

四季度主动偏股基金延续从TMT为代表的新赛道向老赛道切换的配置方向,加仓的是:电子医药、高股息、出口链。

在消费板块,公募基金继续增配医药、农林牧渔,但减仓食品饮料;在成长板块,公募基金继续增配电子,减仓电力设备,TMT持仓占比环比下降较多;在高股息策略,公募基金加仓公用事业、煤炭,减仓银行;加仓了出口竞争力提高的机械设备、家电、汽车等行业。

四季度,公募基金加仓最多的行业是电子、医药生物、农林牧渔、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煤炭,减仓最多的行业是食品饮料、传媒、电力设备、社会服务、通信、非银金融。

在A股持仓方面,持仓市值排名前五的个股分别是贵州茅台、宁德时 代、五粮液、泸州老窖、迈瑞医疗,与上季度相比药明康德掉出前 5,迈瑞医疗跻身前 5,五粮液上升 1 位,古井贡酒、中信证券、美团-W 掉出排行,新进美的集团、阳光电源、海康威视。

前两大重仓股依然是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不过持股数量均出现了明显减少。

而在港股方面,排在第一位的是腾讯控股,持仓市值约346亿元,不过2023年4季度公募有比较明显的减持,持仓共减少了约323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重仓的港股,在4季度大多进行了减持。减持数量较多的个股包括了中国电力、中国海洋石油、快手-W、美团-W、药明生物等。

总体来看,在加减仓个股方面,不管是港股还是A股,医药、科技行业个股被增持的数量都较多。

而从减持方面来看,A股方面,减持的主要是CXO概念股,比如药明康德、凯莱英,还有金融板块的中国平安、宁波银行、中信证券;电子半导体、通信板块的中兴通讯、华润微、兆易创新。

在港股减持方面,主要则是以消费行业为主,比如美团-W、李宁、华润啤酒、青岛啤酒股份等。

顶流基金经理的加仓、减仓

2023年四季度,A股市场震荡下跌,沪深300指数下跌7.00%,上证指数下跌4.36%,创业板指数下跌5.62%。香港市场同样下跌,恒生指数下跌4.28%,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6.18%。

但在此背景下,四季度,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大部分都有加仓,总体上并没有减仓避险。

事实上,不少明星基金继续高仓位运作。

比如,四季度末,张坤4只基金、丘栋荣的5只基金,股票仓位均在94%以上,刘彦春在管的6只基金股票仓位也在90%以上。其中,丘栋荣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仓位更是达到99.61%。

去年四季度,大多数主动基金经理都进行了加仓,其中明星基金经理中加仓较明显的有赵蓓、周蔚文、何帅、范琨、杨嘉文、曹晋等明星基金经理。

赵蓓旗下有3只基金四季度的股票仓位上升超过7个百分点。赵蓓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对于研发实力强,产品有出海潜质的创新药公司增加了配置,对于偏刚需的血制品板块和受益于处方外流逻辑的药店板块进行了增持。

何帅旗下4只基金四季度股票仓位提升超5个百分点,此前他曾表示主要加仓了医药,从新能源撤退。

周蔚文旗下4只基金四季度股票仓位提升超4个百分点,他在四季报中表示,其基金抓住市场下跌机会逐步提升仓位,总体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增配的方向主要是行业处于上行周期的造船行业和基本面处于低位区间并开始回暖的养殖、消费电子和基础化工。

范琨四季报中说,仓位集中在价值和成长板块。其四季度加仓的主要还是价值板块,比如大秦铁路持股数量增长了24%、山东黄金、内蒙华电进入十大重仓股,成长板块主要加仓了福斯特。

不过,四季度,也有部分明星基金降低了股票仓位。

其中,顶流基金经理中,减仓避险动作最明显的是易方达的两位基金经理。

其中,管理规模335亿元的陈皓在四季度股票仓位大举下降,其旗下8只基金中,有7只降低了股票仓位。

比如,其管理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A最新规模84亿元,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由三季度末的80.68%降至74.10%,下降6.58个百分点;易方达改革红利同期股票仓位也环比下降5.14个百分点。另外3只基金易基创新未来LOF、易方达科翔、易方达新经济在四季度的股票仓位均下降超3个百分点。

易方达的另一位管理规模超200亿元的明星基金经理祁禾也明显降低了股票仓位,其旗下6只基金四季度全部下调股票仓位,其中,易方达高端制造A下降9个百分点,易方达环保主题A、易方达智造优势A均下降超6个百分点。

此外,许家涵是天治基金的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兼投资总监,其四季度将天治研究驱动的股票仓位从93.29%降到了0.06%。

对此,他在四季报中解释,基金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收益,降仓主要是为了锁定收益。

该基金因为降仓躲过去年底的持续回调。2023年,天治研究驱动上涨12.61%,同类前2%。

顶流基金经理的调仓分歧

在选择以TMT为代表的新赛道,还是以新能源为主的老赛道上,顶流明星基金经理们的选择出现明显分歧。

TMT中的电子行业,是去年四季度公募明显加仓的方向。

2023年四季报显示,基金经理在经历三季度的一波大调整后,四季度又纷纷杀回来,对电子的配置权重从三季度的10.46%提高到了四季度的13.12%。

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明确看好电子,并进行加仓。

冯明远在四季报中说:“人工智能的进步给行业跨时代的进步带来推动力,这会对TMT所有领域带来投资机会,难点是选择出最终的赢家”。

他把一大部分仓位从新能源换到了电子行业上。

事实上,冯明远在去年四季度对部分基金进行了大幅调仓的情况比较罕见:信澳领先智选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更换;信澳智远三年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调整了8只;代表作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7只重仓股减持,3只个股新进到前十大持仓。总体上,冯明远增加了科技股的配置。

只是遗憾的是,电子行业2024年以来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指数中跌幅最大,年初至1月30日下跌20.99%。冯明远在管的4只基金跌幅均超20%。

同样的,周蔚文在四季报中明确表示,减配了竞争加剧、盈利下行的电力设备行业。

与他们的操作正相反,去年的主动权益基金亚军周思越四季度却调仓到新能源,十大重仓股清一色的光伏设备。而在去年一季末,他的十大重仓股全部集中在TMT,后来二季度末调仓至白酒,四季度末再调仓至光伏。

而少量增持了股价经过大幅调整、估值已具有吸引力的新能源个股,坚守新能源的还有一批原来就重仓新能源的明星基金经理。

2021年基金冠军崔宸龙在四季报中表示,依然坚定看好新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过,提及AI投资机会,他也认为是2024年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他在以新能源为主的情况下,也小幅增持了电子股,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对法拉电子的加仓幅度较去年三季末提升29%。

2019年的基金冠军刘格菘是另一位坚持新能源配置的明星基金经理,他在四季报中表示,维持原有的行业配置,但进行个股优化调整,光伏及产业链占基金资产比重较高。四季度他大手笔减持了新能源汽车龙头股赛力斯,整体减持2158.16万股,占比超35%,同时加仓了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等光伏设备个股。但刘格菘也加仓了一些电子股,比如广双擎升级,四季报中前10大重仓股,前7大重仓股是新能源,后3大重仓股是电子股,对1只电子股加仓,2只电子股是新晋10大重仓股。

此外,四季度顶流基金经理调仓的另一矛盾焦点是对高股息策略的分歧。

林英睿认为“哑铃模式”不可持续,可能反转。他表示,近十年以来,中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相对沪深300的收益率已达到了最低的5%左右。故他认为以红利为代表的风格类别已进入昂贵区域,而景气风格进入高赔率区域。

同样不打算选择“哑铃模式”的还有2021年度主动权益季军陈金伟,他表示,低估值高股息和强主题两类股票共同构成了近两年市场最流行的“杠铃策略”。这两类股票对于大部分主动权益管理机构,是相对低配的,也就造成了主动权益近两年整体跑输。

但他中性地表述,从风格角度,他坚持成长策略,因为当下他还不具备驾驭不同收益来源资产的能力。但他并不认为红利资产高估,只是当前估值水平下,他更担心踏空成长资产。

而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看法不同,他们认为价值股合理,开始抛弃成长股,增持高息股。比如,傅鹏博、赵枫、黄海等。

黄海在四季报中明确表示,继续坚守高分红、高现金流、低估值和低负债的红利资产。

赵枫表示,四季度增持了商业模式稳定、现金流优秀的高息公司。他认为,在经济增长趋缓的大环境下,高增长将会变得稀缺。反观价值股,如果股息率能够达到7%左右,同时伴随一个小个数的盈利增长,那么投资者的回报也能达到10%左右。在接近的预期回报率下,相对于二鸟在林的成长股,一鸟在手的价值股似乎更有吸引力。

傅鹏博在四季报表示,股息分红率是很重要的“安全”指标,其背后蕴含着企业是否具有稳定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企业在扩展中秉持的纪律和自我约束,以及在不确定市场中对股东确定的承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