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净买入 价值、红利风格有望继续占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4-01-31 2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净买入 价值、红利风格有望继续占优)

31日是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继续调整,沪指下跌1.48%,再度失守2800点,深成指、科创50指数均跌近2%,创业板指在宁德时代大涨提携下相对抗跌。全月来看,A股调整幅度较大,上证指数1月累计下跌6.27%,月线六连阴;深成指跌13.77%,创业板指跌16.81%,科创50指数跌近20%。

在指数持续创新低下,北向资金流出趋缓,目前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净买入。业内分析认为,当前A股市场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在央企市值管理的催化作用下,2月价值、红利风格有望继续占优。   

板块个股普跌

北向资金逆势买入

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继续调整,大金融全力对冲依旧未能阻挡如潮抛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48%,报2788.55点,深证成指跌1.95%,创业板指跌0.66%,北证50指数跌0.18%。全市场超过4800只个股下跌,跌停个股195只,数量创下阶段新高。沪深两市成交额758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45亿元。

盘面上,保险、银行、证券等大金融品种相对积极,处于行业涨幅榜前列。新一轮冷空气来临,煤炭股继续昂扬向上,中国神华涨近4%,逼近历史高点区域,潞安环能涨1.41%,盘中股价创历史新高。传媒板块在中视传媒9个交易日8板带动下涌现抄底资金,中广天择、内蒙新华、时代出版、新华传媒集体封板。锂电池板块中,宁德时代披露业绩预告后,大涨7.7%,全天放量成交近90亿元,高居A股榜首。

下跌方面,游戏、AIGC等板块情绪不佳,显著影响市场做多资金的回升。装修装饰、能源金属、旅游酒店、互联网服务、电机等也保持低迷格局。上海本地股继续大跌,长江投资跌停,华建集团午后再度地天板并未扭转情绪,中华企业、上海物贸、上海建科、上海凤凰、开开实业、畅联股份等十余股跌停。

年报预亏预减股重挫,青岛中程、合力泰、景峰医药等多股跌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指数持续创新低、板块个股普跌的情况下,北向资金流出趋缓。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31日全天净买入37.01亿元,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5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9.43亿元。

2月价值、红利风格

有望继续占优

“周三市场一波三折,早盘探底回升后,午后并未进一步上攻,反而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分时上黄白两线张口加大,且黄线领跌白线,说明市场缺乏一定赚钱效应。日线级别上看,重心继续下移,但长下影的收录也说明有抵抗资金在此进行关注。但毕竟二八分化下,小市值品种杀伤力还是比较大的,尤其创业板指续创阶段低点,虽然早盘随着宁德时代业绩预增下,情绪有所修复,但持续性不佳,板块扩散性、带动性也不强,没有能够凝聚市场资金的板块出现。”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认为,大概率这个位置指数还会有震荡寻底的过程,主板注意前期阶段低点2724.16点附近的支撑,创业板指注意止跌企稳信号的形成。

操作策略上,王玉倩分析认为:“周三市场情绪并未发生改变,板块凝聚力缺失下,盘面操作难度依旧不小。而且在权重护盘的背景下,游戏等前期活跃品种再度走低,做多人气带动明显不足,同时中证1000、中证500等指数的继续回落,也有可能对于部分资金形成被动抛售,短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操作上建议多看少动,严格做好仓位管理,等待趋势转折后的右侧再定夺,也为时不晚。”

纵观今年1月的整体行情,三大指数均收出月线六连阴,沪指本月跌超过6%,深成指本月跌超过13%,创业板指本月累计跌超过16%,科创50指数本月跌近20%,北证50指数本月大跌22%。“ 1月市场整体下跌与价值风格占优是一体两面,都反映了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与防御属性偏强。指数层面,大盘对中小盘以及微盘领先;上证50指数大幅优于创业板指。风格层面,大盘价值、小盘价值、大盘成长和小盘成长次第表现,风格上的主要分化是价值相对于成长的大幅领先。”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央企市值管理”是价值占优的催化剂,2月份价值、红利风格有望继续占优。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