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字号讲好新故事—— 桂发祥打造老字号集合店,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2-01 13:2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字号讲好新故事—— 桂发祥打造老字号集合店,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老字号品牌沉淀的是历史与文化,承载的是情怀与发展,具有丰富独特的魅力以及难以替代的优势,但消费市场瞬息万变、消费需求日益多元,使得老字号越来越难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重振旗鼓?如何华丽逆袭?老字号品牌正在以守正创新的态度积极拥抱时代的变迁,以创新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多元的渠道,擦亮“金字招牌”,翻开新篇章,讲好新故事。

倾力打造天津首家老字号集合店

近日,由天津桂发祥股份公司打造的首家老字号集合店正式开业。该集合店联合天津地区老字号,招引特色品牌入驻,引进了以非遗产品为代表的全国优质产品。店内汇集了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狗不理、耳朵眼、果仁张、杨柳青年画等多家知名品牌,涵盖500余种特色产品。据悉,目前尚有多个外埠地区老字号品牌等待入驻,其中上海大白兔、北京全聚德为首度亮相天津。

集合店内打造了以《潞河督运图》为背景的沉浸式文化体验馆,融合了仿古档口、亭台水景、廊桥等颇具天津特色的文化景观,与琳琅满目的商品互为映衬,营造出怀旧的运河街市感,为消费者提供了集“拍、逛、买、乐”为一体的一站式购物体验。同时,店内还设立了共享直播间,各家老字号可以实时进行直播,在线上渠道销售商品,并与消费者积极互动,传递品牌独有的文化魅力。宜古宜今,传统与创新交汇,这家集合店以旧样式、新载体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不断激发老字号的新生机。

据了解,红火开业的老字号集合店,将在春节前夕举办数场年货节活动,不少品牌相应地推出了年货礼盒,为消费者的“新春餐桌”供应更多特色产品;此外,还将陆续举办“掐丝工艺”“面人制作”等非遗传承宣传活动,并不定期展示各类天津特色小吃,如蘸糖堆儿、捏面人等,将消费者带回儿时的记忆中。集合店自1月21日开业至今,已吸引众多“老天津人”和游客前去采购。

桂发祥方面表示,老字号集合店为消费者呈现了一个“综合大礼包”,将各色优质产品汇聚起来,带领消费者充分领略老字号的独特魅力,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这也将成为一个传播天津历史文化、展示天津民俗风情的旅游消费新地标。

近年来,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场景多元化,逐渐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习惯和理念,不少老字号品牌在机制、观念、产品、形象等方面的僵化困住了自身发展,甚至面临被淘汰、被摘牌的困境。为适应消费市场变化、激发创新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老字号正在摈弃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经营模式,开发新品、提升服务,在线下,丰富消费场景,到线上,拓宽销售渠道,坐稳两个“主场”。在好口碑、好信誉以及传统文化、精良工艺的加持下,老字号积极拥抱“新国潮时代”,打出了一套抱团发展、品牌跨界、文化振兴的组合拳。

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桂发祥就是一个典型。天津市老字号协会会长、桂发祥公司董事长李路曾表示,作为老字号,桂发祥只有在创新发展中不断进行自我变革、自我发展,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将肩负起振兴老字号的责任,持续擦亮老字号“津”字招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近老字号,走进老字号”。

以发展新思路打开业绩新局面

桂发祥起源于1927年天津卫海河西侧的一间麻花铺,历经近百年发展,始终深受民众喜爱,并作为天津饮食文化——“津门三绝”的代表之一,成为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传统手艺,薪火相传,桂发祥主打产品“十八街麻花”的制作技艺还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多年来,桂发祥始终坚持稳扎稳打的发展,但消费市场的深度变革、疫情对线下经营的负面影响以及老字号品牌整体形象的固化,也曾一度让公司陷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困境。经历疫情三年,桂发祥痛定思痛,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从优化产品结构、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品牌营销等方面发力,寻找业绩新增长点,全面拉动业务企稳回升。

在产品方面,为适应“宅经济”趋势,抢占新赛道,桂发祥先后推出了“嘎巴菜”“茶汤”等方便食品,将天津特色小吃“原汁原味”方便化、速食化,形成天津风味新系列,并推出礼盒装、量贩装等多款产品,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拓展市场空间,并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制作一系列文创产品,让消费者对老字号的形象耳目一新。 

在渠道方面,桂发祥积极“走出天津,走向世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进博会等大型展会上频频亮相,与各地展商、采购商加强互动。同时,持续推进“线上探索”。一方面,继续优化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打造淘宝专营店,开发休闲类麻花、新式休闲糕点产品专供线上,其中联名定制产品市场反馈良好;另一方面,通过与头部达人、推广机构、优质博主等合作引流,促进多电商平台有效联动,并进一步与抖音、拼多多、视频号等平台开展合作,运用直播带货、短视频推介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营销活动。

进入2023年,桂发祥充分把握消费市场、旅游市场复苏机遇,加大对旅游商圈经销网点的扶持和开发布点,对景区网点的产品品类进行调整优化,借力市场复苏,恢复人气、拉动业绩;同时依托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案的政策支持,重点打造老字号品牌集合店,并积极开拓北京、上海等外埠区域。 

1月24日,桂发祥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600万元—6600万元,同比增长180.32%—194.66%;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5235万元—6235万元,同比增长169.00%—182.19%。

在公告中,桂发祥方面表示,2023年以来,公司充分利用消费市场复苏机遇,在产品结构调整、渠道建设、品牌营销推广等方面调整思路、加大开发、优化力度,借力区域旅游市场日渐活跃,全面拉动业绩企稳回升,营业收入大幅提升;此外,公司对内加强精细化管理,坚持提质增效,伴随2023年产销量恢复、生产的规模化效应得以体现,毛利率有所恢复,实现了业绩扭亏为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 聚 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