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星阅能否成为中国版漫威?

来源:斑马消费 2024-02-02 08:1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星阅能否成为中国版漫威?)

斑马消费 陈碧婷

一颗十几年前埋下的种子,到现在即将长成参天大树。

1月29日,星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星阅控股”)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拟登陆港股主板,成为“网络文学第二股”。

星阅控股是中国网络文学IP运营龙头之一,拥有全链条IP开发、运营及商业化的能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收益计,公司在中国网络文学IP市场排名第四;在中国网络玄幻文学IP市场排名第一。

在这个市场,网络文学IP是业务核心。截至目前,公司旗下IP达到99项;其中,以玄幻小说《遮天》为重中之重,共有75项与《遮天》相关的衍生文学IP。

故事,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2010年前后,网络文学作品已进入黄金时代的尾声。玄幻类网络文学领军人物辰东(本名杨振东)的代表作《遮天》,横空出世,成为中国玄幻网络小说界最成功的作品,几乎没有之一。就连商业化运作更早、更成功的《完美世界》,也只是《遮天》的前传。

当时,网络文学市场逐渐从作品积累阶段过渡至商业化运作阶段,《斗破苍穹》《诛仙》《庆余年》等作品,滋养出了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等网络文学运营平台。

经过腾讯的产业整合,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等头部网络文学平台,合并组成阅文集团,于2017年上市,成为“网络文学第一股”。

在腾讯的操盘下,阅文集团陆续收购腾讯旗下的泛娱乐资产新丽传媒、腾讯动漫等,并与腾讯系内的众多影视、游戏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形成相对完整的网络文学运营产业链。

市场也并未遗忘《遮天》。2013年连载完结之后,其版权归属至成都星月神话。这家公司的最终实际拥有人及CEO王磊,此前曾在游戏行业摸爬滚打多年。

近几年,阅文集团(00772.HK)与新丽传媒制作的《庆余年》《雪中悍刀行》《赘婿》等大获成功,开启了网络文学改编的黄金时代。

关于《遮天》,王磊更大的野心浮出水面。2020年,星阅控股成立,当年收购《遮天》版权,成为专业的网络文学IP运营平台。公司一边扩充IP库,围绕《遮天》制作相关衍生IP,并先后拿下《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神墓》的部分改编权;同时积极授权制作IP改编产品,如网络电影《虚空大帝》《遮天:禁区》,动画版《遮天》等等。

其中,2023年5月上线的《遮天》动画,从去年7月开始,每周三播出时都能排进动画榜榜首,累计有300万人将其加入播放清单,相关话题在国内主流短视频应用程序上的总浏览量达到7.6亿。

果然不负众望。这家成立仅3年的公司,马上就创造了业绩神话,并展现出超强的盈利能力。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星阅控股收入1.29亿元、1.60亿元、1.53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5077.8万元、7969.4万元、7097.8万元,净利率接近50%。

要知道,这是一家仅有72名员工的公司,靠着IP授权这一本万利的生意,其人效足以吊打绝大多数上市公司。

在此基础上,王磊带领星阅控股,画出了一个更大的饼:遮天宇宙。

此前数年,美国漫画公司漫威,通过钢铁侠、美国队长等人物组成的漫威电影宇宙,疯狂吸金,通过IP运作,从一个濒临破产的漫画版权公司,成长为好莱坞最成功的电影公司之一。

星阅控股,能否成为中国版的漫威?它的第一步,应该是如何超越阅文集团。

毕竟,只要是基于网络文学的公司,无论是IP储备,项目运作能力,还是追逐当下最流行的短剧赛道,都绕不开阅文集团。

即便拥有中国网络文学江湖那些最成功的IP,背靠最雄厚的资本和产业巨头,阅文也不能稳坐钓鱼台。2019年之后便进入增长瓶颈,业绩大幅波动还曾陷入巨亏。

对于星阅控股而言,应对风险的压力则更大。

星阅控股最显眼的短板在于,对《遮天》这个单一IP的重度依赖。这毕竟是一部十几年前火爆的小说,成就了当下的商业化。但是,下一代用户还会为一个几十年前的IP持续付费吗?

至于IP改编,则更是一场九死一生的赌局。大家只看到《琅琊榜》《庆余年》《雪中悍刀行》《赘婿》等作品的成功,可时常被忽略的是,电影版《征途》、游戏版《权力的游戏》等失败者。

改编作品的表现,可能对IP授权公司的短期业绩影响不大,但在长期维度上,会左右市场对IP及背后运营公司的价值评估。

实际上,星阅控股去年的业绩,已经呈现除了下降的趋势。1-9月,公司收入9772.7万元,同比下降9.46%,净利润7097.8万元,同比下降17.45%。

王磊对漫威跌宕起伏的产业故事应该比较熟悉。当年,漫威濒临破产之际,推出电影《钢铁侠》,试着赌最后一把;大获成功后,凭借漫威电影宇宙第一阶段赚到盆满钵溢;可随着钢铁侠、美国队长这些经典人物下线,漫威电影的票房直线下降,最新的几部甚至可能会巨亏,当下又进入一个新的至暗时刻。

星阅控股的成长,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头。接下来的跌宕起伏,恐怕会像《遮天》中的故事一样。主角叶凡在玄幻世界以力证道,但是,它们做好了迎接更残酷商业世界的准备了吗?$阅文集团(HK|00772)$$腾讯控股(HK|00700)$$掌趣科技(SZ3003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完美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