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它,隐蔽的福建最牛公司,净利预增近100%

来源:市值观察SZGC 2024-02-02 11:4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它,隐蔽的福建最牛公司,净利预增近100%)

作者:泰罗,编辑:小市妹

1月30日,建发股份发布公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8亿元到1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55亿元到79亿元,同比增加约88%到126%。

建发股份解释称,归母净利润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2023年第三季度将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确认重组收益所致。

如果要找出中国最被忽视的公司,作为“福建第一企”的厦门建发集团绝对数得上。

过去五年时间,这家背靠厦门国资委的超级国企一路凶猛进击。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建发集团以8474亿的营收排名第二十一位,排在公司前一位的是阿里巴巴,而华润、南方电网、中粮等只能屈居身后,腾讯、联想、比亚迪则根本无法望其项背。

建发集团前身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建发公司”),1980年,改革开放大幕徐启,厦门经济特区成为首批四大特区之一,而建发公司是厦门经济特区对外引进资金、技术和设备的唯一窗口,代表厦门市政府参加所有对外招商谈判和签约,可以说在推动厦门经济特区早期建设和发展上立下了大功劳。

1996年,建发公司改制并更名为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发集团”),形成“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即以进出口贸易为主,实业投资和房地产业并举,同时兼顾其他综合服务业。

时至今日,这家国企巨头已经成为囊括供应链运营、城市建设与运营、旅游会展、医疗健康、新兴产业投资等五大主业的多元综合体,同时拥有建发股份、建发国际、建发物业、建发合诚、建发新胜五家上市公司,横跨A股和港股。其中建发股份是建发集团最关键的上市子公司,2022年总营收高达8328亿,集团最核心的供应链和房地产业务都在建发股份旗下。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中,建发股份高居第11位。

由于很多业务面向B端,建发集团并不为外界熟知,但这家超级巨无霸其实在很多领域都是数一数二的存在。

以供应链业务为例,2022年,建发股份纸张、纸浆经营总量达1300万吨,在中国贸易流通领域纸张销量、纸浆进口量和销量位列全国第一;钢材经营货量超过5300万吨,位列全国钢铁供应链流通类企业前三位;农产经营货量超过3000万吨,其中玉米、高粱、大麦、葵花籽粕等多个产品进口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三位;鞋类产品年经营货量超6000万双,出口总额同样位列全国前三名。

在房地产领域,建发也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据中指研究院最新数据,2023年前11月,建发房产销售额高达1638.9亿,排名全国第八,龙湖和金地都只能排在其身后。如果算上联发集团的那部分房地产业务,整个建发系的房地产销售规模还要更进一步。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建发集团的总资产才不过2531亿,然而到2023年前三季度就已成功突破10000亿,不到五年时间翻了近4倍,账上更是长期趴着超千亿的货币资金。

据2023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数据,建发集团在全球的排名已经冲到了第69位,而在2017年,这一数据还只是第488位。

建发集团的异军突起,离不开房地产业务大跃进。

2018年之后,国内房地产逐步进入调整期,建发却反弹琵琶,持续加码。

中指院的数据,2018年建发房产的拿地金额是200亿,2019年便增加到300亿,2020年突然翻倍到723亿,2021年和2022年略有回撤,但依然保持了601亿和544亿的规模。

进入2023年,建发拿地愈发激进,前11月权益拿地金额已达到714亿元,在业内排名第三,仅次于两大央企开发商保利和中海。2023年7月,佛山楼面价TOP5榜单一天之内被建发房产刷新了两次,上午公司刚以总价26亿拿下大沥河西沿江片区地块,刷新佛山楼面价最高记录,下午又以9亿拿下岳利沙地段地块。

2018-2022年,建发股份房地产开发业务年均营收增长率高达40%,建发房产的排名也从50名左右直接踏进行业前十。

事实上,建发集团不只在既有业务上大举扩张,也在寻求通过对外并购的方式横向布局。

2023年6月,建发股份以62.86亿元拿下红星美凯龙29.95%的股份。后者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在香港及A股上市,是家居行业绝对的龙头。截至2022年末,红星美凯龙总资产超1200亿,经营94家自营商场,284家委管商场,8家战略合作商场和57个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

大举扩张使得建发股份的业绩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改善,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124.2亿元,同比增长238.52%,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并表红星美凯龙确认了95亿的重组收益。如果剔除这部分收入,前三季度建发股份扣非归母净利润只有21.74亿元,同比减少16.84%。

但这并非全然没有隐患。

根据业绩预告,建发股份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亿元到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9亿元到16亿元,同比减少约24%到43%。

扣非后归母净利减少,建发股份解释称,主要是由于2023年第三季度将美凯龙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确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重组收益94.91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受市场环境等影响,子公司联发集团房地产开发结转项目净利润大幅下降,同时结合市场情况,对部分项目计提跌价准备所致。

如何盘活这块资产是摆在建发股份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另一方面,高价拿地似乎也出现了一定的后遗症。

2021年,在上海当年的首场土拍中,融创联合建发以64.52亿元竞得普陀区石泉社区W060402单元B3-2地块,溢价率36.15%。建发股份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苏河望项目预收收入总额为73.04亿元,但总开发成本却已达到77.38亿元。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2023年10月,苏河望项目开展了“预看房”活动,引发群体性不满,接近500名业主写了一封34页的《关于解决上海市普陀区新房“苏河望”项目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函》,控诉开发商存在大量质量问题、严重减配、偷工减料、欺诈销售等。

建发集团的实力毋庸置疑,其在短时间内的跨越式进步亦值得肯定,但高速成长背后的发展质量问题仍有待时间来检验。$建发股份(SH600153)$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