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风口丨多家食品饮料公司业绩预喜,春节消费旺季将至,机构看好这些子板块或迎来修复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风口丨多家食品饮料公司业绩预喜,春节消费旺季将至,机构看好这些子板块或迎来修复行情)

随着春运拉开帷幕,春节假期将至,2024年国内首个消费旺季来临的预期正逐步升温

二级市场上,多个消费板块个股因业绩报喜,逆市上涨。2月2日早盘,食品饮料指数(申万一级)高开低走,收跌0.15%。个股方面,近日业绩预告高增的阳光乳液涨停、欢乐家触及涨停,熊猫乳品、华统股份、今世缘等涨幅居前。

(图源:同花顺iFinD)

随着预告披露窗口期临近,多个食品饮料公司已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展望后市,机构普遍看好春季消费旺季来临开门红可期。那么,哪些子板块值得关注?

物价温和回升预期增强,企业盈利确定性升温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2%,2023年12月,CPI同比下降0.3%,环比回升0.1%;核心CPI同比上升0.6%,环比同样上升0.1%。分结构看,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1.0%。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2023年CPI总体平稳,消费领域价格总体平稳。

(图源:国金证券)

顶层设计亦对物价持关注和呵护态度,物价温和回升预期增强。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中,将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的调节,为经济增长和物价的稳定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潘功胜表示,要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的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要坚守货币政策目标,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东兴证券指出,央行此次表态增强了市场对于物价中枢增长正常化、需求逐渐回暖的预期,同时在物价中枢增长正常化的过程,往往是食品饮料企业盈利改善的重要时期,进一步增强市场对于食品饮料企业盈利能力回升的预期。看好中长期食品饮料板块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的趋势。

多家食品饮料公司业绩预喜,春节旺季边际变化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多家食品饮料公司纷纷发布业绩预告。截至2月2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发布业绩预告的52家食品饮料企业中,近30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增、略增、扭亏),业绩预喜超5成

从子板块来看,休闲食品板块超7成公司业绩预喜,酒类、饮料乳品、调味发酵品板块的业绩预喜率均达到60%,食品加工板块业绩预喜率最低、不到20%。

个股方面,1月31日,乳业公司皇氏集团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在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7亿元—0.9亿元,同比增长482.19%—648.53%,净利润增幅暂列已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的食品饮料公司之首。

展望后市,机构普遍关注春节传统消费旺季促进行业回暖:

万联证券指出,在宏观经济弱复苏背景下,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仍承压,商务部等部门释放促进消费政策信号,可结合春节旺季消费表现适当增配。

国海证券表示,今年是疫后第一个完全不受影响的春节旺季,在去年低基数下消费行业更显弹性。随着春节旺季的临近,即将进入关键阶段,密切关注行业边际反馈

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有望迎修复行情

在宏观经济弱复苏背景下,食品饮料板块估值持续承压,自2021年后已持续经历2年的震荡回调,目前估值已位于历史低点。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食品饮料行业PE-TTM(剔除负值)为22.81倍,处于近十年11.62%的分位点。

(图源:同花顺iFinD)

华创证券认为,食饮板块经历年初至今的进一步回调之后,市盈率已处于长周期底部。但实际上食品饮料龙头的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推动份额集中,都将带来较确定的稳定增长。短期看,市场负面情绪宣泄后,返乡消费催化,板块或有修复。

机构建议:关注消费细分赛道修复行情

国海证券:随着春节旺季的临近,终端动销的逐步起势,白酒行业稳健向好的趋势不变,价位升级和分化仍然是主旋律;大众品业绩筑底,估值回落后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凸显,可关注业绩成长确定性高以及稳健成长+高分红标的。

东吴证券:大众品把握“三主一副”条线;白酒基本面分化,建议布局核心品种。

  • 大众品:主线一:高股息龙头,关注肉制品、软饮料细分市场和乳制品赛道,【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养元饮品】等。主线二:中长期逻辑仍旧清晰而估值低位的餐饮供应链,【安井食品、宝立食品、千味央厨】等。主线三,性价比、结构景气驱动成长,【劲仔食品、盐津铺子、东鹏饮料】。
  • 白酒:投资排序:确定性(高端&汾酒)>稳定性(优质地产酒)>弹性(次高端)。

万联证券:2024年消费复苏仍为主线,可结合春节旺季消费表现适当增配。

  • 白酒:短期来看,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和春节旺季临近,白酒商务宴请需求仍有提升空间;长期来看,白酒行业处于存量竞争时代,建议关注业绩较稳的高端酒及业绩表现较好的区域酒龙头;
  • 啤酒:长期高端化趋势延续,短期原材料价格有望下降,啤酒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同时消费市场仍有复苏空间。建议跟踪高端现饮修复带来的结构提升和价格回暖情况,关注产品结构高端化、长期边际向好的啤酒龙头;
  • 大众品:大众食品需求刚性较强,业绩分化明显。建议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速冻食品、调味品、软饮料、乳制品、休闲零食等大众品行业龙头。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