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东钢铁董事孙日东辞职,公司2023年业绩自7年来首次陷入亏损

来源:读创 2024-02-03 17: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山东钢铁董事孙日东辞职,公司2023年业绩自7年来首次陷入亏损)

山东钢铁(600022)2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孙日东先生因达到退出现职年龄,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相关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

日前,山东钢铁发布了最新财报,预计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37,000万元到45,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亏损67,000万元到75,000万元。据了解,这是山东钢铁自2016年以来首次陷入亏损。

山东钢铁在年报预告中提到,2023年钢铁市场形势异常严峻,公司积极应对钢铁市场下行压力,持续深化精益管理,深度对标、极致挖潜,强化市场研判,紧紧围绕提升购销差价,加强产、购、销联动,仍旧无法消除市场大幅减利影响。

据Mysteel(我的钢铁网)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0月31日,36家上市钢企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16341.71亿元,净利润约181.82亿元,其中14家公司亏损,亏损上市钢企占国内上市钢企的近四成。其中,鞍钢股份(000898.SZ)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21.15亿元,系亏损最多的上市钢企。

据了解,钢铁行业的寒冬始于2022年下半年,进入2023年以来,上游矿石价格高企,下游需求弱势,钢价低迷,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亏损面不断扩大。

中诚信国际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2023年钢铁行业主要下游需求偏弱使得钢材价格大幅下降,充足的原燃料供应虽减轻了钢企生产成本压力,但原燃料价格的下降相比钢价降幅仍相对有限,造成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财务杠杆高位承压。在供需基本面难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预计2024年钢铁行业利润空间仍将承压。中国钢铁行业展望维持稳定弱化。中诚信国际认为未来12~18个月行业总体信用质量将有所弱化,但仍高于“负面”状态的水平。

华福证券也表示,钢铁出口成为供需平衡的稳定器,但预计今年出口将回落。根据计算,2023年粗钢表观消费量为9.31亿吨,同比下降2,679万吨/2.8%,国内钢铁消费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钢铁出口的大幅增长为供需平衡贡献了重要力量,全年粗钢出口9,930万吨,同比增长36.69%;钢材出口9,026万吨,同比增长34.08%。同时,粗钢和钢材进口还有一定回落,钢铁净出口数量同比更为强劲。在钢材间接出口方面,汽车出口同比增长57.9%,船舶出口同比增长23.2%,家电出口同比增长11.2%,重要的用钢下游出口数量也迎来了较大的增长。

华福证券认为,当下国际形势面临较多不确定性,海外经济复苏乏力存在较大风险,国际贸易关系存在多重因素扰动,叠加国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即,钢铁等高耗能产业是供给侧改革重点,行业利润触底钢厂存在减产意愿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了现阶段我国钢材生产仍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大量出口将不具备可持续性,预计今年钢铁直接出口将有所回落。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鞍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