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成见 | 入围3218个项目白名单

来源:观点 2024-02-04 23: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房企的金融支持虽然能够一定程度缓解流动性压力,但当前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特别是促进房价预期企稳和销售恢复是缓解房地产金融风险的关键。”

(原标题:成见 | 入围3218个项目白名单)

观点网 隔着一层厚厚的蒸汽,传闻里的“房企白名单”仍然沸沸扬扬,而“项目白名单”已接连出炉。

2月4日,据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统计,截至1月底,26个省份170个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房地产项目3218个。商业银行接到名单后,按规程审查项目,已向27个城市83个项目发放贷款共17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房地产项目名单中,84%的项目属于民营房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开发的项目。

房企层面,碧桂园传出已获批进入“白名单”的项目超过30个,涉及河南、湖北、四川、山东、重庆等地多个项目,世茂集团、金科股份、中国奥园、雅居乐、旭辉等多家房企均传出旗下多个项目入围。

“项目白名单”覆盖了不同类别的房企,也在企业和具体项目之间设下风险防线,其中一家房企的内部人士向观点新媒体表示:“具体有哪些项目连我们自己也好奇,正在向区域公司的同事咨询。”

从企业到项目

项目白名单的发端可以追溯到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提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协调机制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资质、信用、财务等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原则,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

在1月26日召开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议上,住建部明确能够获得融资支持的项目需要满足5个条件:

一、项目处于在建施工状态,如果项目短期停工,但资金到位就能复工建设和交付的,也可以纳入;二、有与融资额基本匹配的抵押物;三、确定一家贷款主办银行,并建立贷款资金封闭监管制度;四、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或抽挪的预售资金已追回;五、制订贷款使用计划和项目完工计划。

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接受观点新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市场传闻中的企业白名单,暴雷房企大概率没机会进入,但如果项目资产质量等标准符合要求,原则上还是可以进入项目白名单,这也是二者的显著区别。

早在“企业白名单”传出后的2023年11月,评级机构惠誉就提出,银行对向抵押品不足尤其是由非国有房企承建的项目新增信贷支持的意愿较弱,向出险民营房企提供新增支持的银行内在信用状况将受负面影响,出险民营房企获得大规模银行信贷的可能性较低。

1月份,中诚信国际也在研报指出,受个别大型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影响,房地产信贷风险有所抬升,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披露房地产业对公贷款不良率的32家A股上市银行平均房地产不良率较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至3.63%,其中有27家银行房地产业不良率高于全行整体水平,21家银行房地产业不良率较年初上升。

中诚信国际认为,针对房企的金融支持虽然能够一定程度缓解流动性压力,但当前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特别是促进房价预期企稳和销售恢复是缓解房地产金融风险的关键。

如今,当融资支持的主体从企业下沉到项目,银行贷款不良率的潜在压力或有所降低,且同时保持较高的选择权。有消息称,即便企业提交的房地产项目进入住建部门的“白名单”,还需面对银行的评估与筛选。

对出险房企而言,假设只有少数项目盘活,则集团不受限制的现金流可能仍然难以解决债务风险。张宏伟认为,“头部企业,尤其是非暴雷房企其实还是更有优势。”

相较于为出险房企降低门槛,或许项目白名单更大程度上是为金融机构保留余地。

项目样本

房地产“项目白名单”首笔贷款落在了地方城投。

1月30日,广西南宁官方消息,当地城投公司旗下项目“北投荷院”获得民生银行南宁分行3.3亿元融资,此外南宁还向当地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107个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据了解,北投荷院位于南宁泛凤岭北兴宁东板块,分两期开发,2021年1月29日首期336套房源开盘即售罄,2023年6月29日,首批交付了8-13号楼、16-18号楼、46-51号楼、53号、55-57号楼,共计19个单体楼栋,同年12月迎来第二批交付。

目前第二期显示在建设开工阶段,从过往节点来看,项目开发节点顺畅,开发商北投产城集团2023年内在广西5座城市共交付12个项目,超过6000套房源。“项目白名单”第一贷四平八稳,有助于后期动工交付,或许象征意义更加浓厚。

到了1月31日,公众号“重庆住建”消息称,日前重庆向金融机构联合推送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其中包括华宇城二期、龙湖海成青云阙、万科智慧谷等314个项目,融资需求约830亿元,涉及22家金融机构。项目“白名单”已于1月30日向辖内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异地城商行、三家市属法人银行等28家主要银行推送。

与全国性综合房企龙湖、万科相比,华宇城开发商是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在大本营深耕长达四十年之久。

华宇城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大道169号,距离重庆西站和沙坪坝站仅有两站,是内环在售的唯一百万方体量大盘。项目一期于2012年开售,2014年建成,二期2019年开售,目前已停工数年。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早在2009年就已拿地,如今的开发进度意味着业主得房后实际产权年限变少,“保交楼”压力更为紧迫。

除了“超长待机”的二期项目,华宇城规划的48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也多次延期,此前原定于2022年亮相,内部调规后延至2023年底。2024年初,在当地市民拍摄的画面中,商场建筑主体已基本完工,但外墙仍为水泥覆盖。

自“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出台,华宇城商业一度被寄予厚望,项目盘活进展或影响沙坪坝商圈整体效益。

另据2月4日消息,青岛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项目--高新区高实城一期获得交通银行4亿元开发贷款授信,目前已拨付4415万元至项目。项目开发商为高新区管委会间接控股的青岛高实置业有限公司。

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灵湾瑞城项目和石嘴子项目也已获得交通银行等银行授信共9亿元,首批贷款有望在春节前发放,灵湾瑞城是市直企业青岛城发旗下项目,石嘴子项目则是金地在青岛2023年度第二批次土地中拿下的西海岸最后一宗地。本土民企青特华奕置业开发的特悦海府项目、本土混合所有制企业青岛鳌鹤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鲁信有邻花园项目有望较快获得授信或资金投入。

从最新落地的消息不难发现,“项目白名单”在保交楼背景下的属地色彩,即优先保障本土房企、本土城投。一位房企内部人士也向观点新媒体坦言:“毕竟也是纳税大户,而且能解决就业。”

成见 | 置身于庞杂喧闹的外部世界,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是先理解后定义,而是先定义后理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