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51家鲁企年报“剧透”:近六成净利正增长,新兴产业满弦蓄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51家鲁企年报“剧透”:近六成净利正增长,新兴产业满弦蓄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随着2023年逐渐远去,A股上市公司的年度业绩预告纷纷揭晓。在308家山东省上市公司中,有151家公司发布了2023年业绩的“剧透”。

业绩预告显示,大部分鲁企在去年的经营中展现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凭借其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态势。而新兴产业的企业则凭借其创新能力和市场洞察力实现快速增长。

但在光鲜的数字背后,也隐藏着一些问题和挑战。食品、化工等行业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此外,行业内部竞争也日趋激烈,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市场格局的调整,一些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转型和发展压力。

当然,这份“成绩单”只是去年业绩的初步展示,具体的财务数据和经营情况还需等待年报的正式发布。但无论如何,它们为市场提供了一个观察山东省上市公司去年经营状况的重要窗口。

“喜报”占比近六成,6家公司亏损超1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已有151家山东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

从预计营业收入金额上限来看,赛轮轮胎(601058.SH)、山东出版(601019.SH)、宏盛华源(601096.SH)、隆华新材(301149.SZ)位居前列,分别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120.26亿元、91.5亿元、51.5亿元。

赛轮轮胎在公告中指出,2023年,国内轮胎市场需求恢复明显,国外经销商去库存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也在下半年逐步消除。随着公司产能释放及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提升,全钢胎、半钢胎和非公路轮胎的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产品毛利率同比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归母净利润方面,潍柴动力(000338.SZ)、华电国际(600027.SH)、赛轮轮胎、山东黄金(600547.SH)等规模居前,预计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3.2亿元、49.8亿元、31亿元、25亿元。

对于去年业绩表现,潍柴动力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抢抓重卡行业结构性成长机遇,积极深化结构调整,强力突破战略市场,相关产品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推动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在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中,有90家的业绩呈现正向增长势头,占比近六成。其中,40家企业业绩“预增”,23家“扭亏”,11家“略增”,13家“减亏”。

去年归母净利润正向增长的企业中,有4家增幅超过1000%,36家增幅在100%至1000%区间,32家公司增幅超过50%。惠城环保、华电国际、齐峰新材、银座股份预计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为6206.6%、4880%、2967.56%、1685.97%。

惠城环保(300779.SZ)表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新项目产能释放,去年4万吨/年FCC催化新材料项目(一阶段)、3万吨/年FCC催化装置固体废弃物再生及利用项目、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

华电国际指出,公司2023年度经营业绩预增主要是受燃料价格下降、新投产项目贡献了增量效益和参股煤炭企业投资收益减少等综合影响。

不过,受上游需求不足、研发投入加大、减值计提等因素影响,仍有部分企业去年业绩亏损。克劳斯(600579.SH)、荣昌生物(688331.SH)、昇辉科技(300423.SZ)、龙大美食(002726.SZ)、晨鸣纸业(000488.SZ)、美晨生态(300237.SZ)6家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有3家公司预计下滑幅度超1000%,23家公司下滑幅度在100%至1000%之间,27家公司下滑幅度在50%-100%区间。

食品、化工业绩承压,新兴产业满弦蓄势

分行业来看,去年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的鲁企主要来自基础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

在去年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前三名中,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占据两席,分别是龙大美食、威龙股份(603779.SH),归母净利润预计分别下滑2434.97%、1771.57%。

其中,龙大美食表示,去年毛猪销售价格及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叠加疫病影响,公司传统板块业务及贸易板块业务出现较大亏损;同时,公司对存货及生物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威龙股份则将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于:葡萄酒行业市场低迷,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减少,导致经营亏损约2475万元;受自然灾害影响对龙湖基地种植的葡萄树报废处理约2479万元;对原酒、自制蒸馏酒精、生产性资产、固定资产计提预计减值约1.1亿元。

基础化工领域,中农联合(003042.SZ)去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下滑387.13%,公司称去年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行,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较多;索通发展(603612.SH)表示,去年公司主营业务产品预焙阳极销量同比上涨,但因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导致营业收入、产品毛利率同比降低,并计提商誉减值5.47亿元-7.11亿元。

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和新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披露业绩预告的鲁企上市公司中,有28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公司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平均增幅为223.99%。其中,增幅最大的一家是惠城环保,达到6206.6%,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节能环保。

整体来看,去年,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表现较好。

譬如,在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8家公司中,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实现增长,神思电子(300479.SZ)、天岳先进(688234.SH)、中孚信息(300659.SZ)、睿创微纳(688002.SH)等增速居前。

神思电子表示,公司去年聚焦智慧城市、智慧医疗、身份认证等领域,以行业应用为基础持续挖掘新场景、拓展新项目;提升项目交付能力,稳步推进项目实施。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天岳先进在公告中提到,去年碳化硅半导体整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高品质碳化硅衬底订单较上年增长;去年上海临港智慧工厂开启产品交付;去年公司导电型产品产能产量持续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山东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是该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的关键抓手,未来有望为鲁企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