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发力 大盘周线放量收阳 流动性恢复之下节后反弹有望延续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4-02-08 16: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持续发力 大盘周线放量收阳 流动性恢复之下节后反弹有望延续)

本周,受到利好消息刺激,大盘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本周,上证综指上涨4.97%,深证成指上涨9.49%,创业板指上涨11.38%,沪深300指数上涨5.83%。随着大盘企稳,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周三、周四两市成交额连续突破万亿元水平。对于节后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在多方努力下,大盘中短期底部逐步探明,随着增量资金逐步进场,春节后大盘有望延续反弹走势。

稳定市场重拳出击 大盘周线收长阳

本周,大盘在周一探底后逐步企稳,随着利好消息逐步出台,周二至周四,大盘连续收阳。本周,上证综指上涨4.97%,报收2865.90点;深证成指上涨9.49%,报收8820.60点;创业板指上涨11.38%,报收1726.86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随着股指大幅波动,管理层连续出手稳定市场。日前,证监会召开多个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工作密切相关的推进会,从推进上市公司调研走访、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等方面释放出强烈政策信号。与此同时,针对市场近期关注的股票质押风险化解、融券业务监管等重点问题,证监会也都予以积极回应,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2024年以来,面对A股市场大幅波动,高层提出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1月22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1月23日,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时进一步表示,深化投资端改革,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不断增强股市内在稳定性。积极培育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进入2月,监管部门同样多次提及中长期资金相关内容。2月4日,证监会党委会议提出,要鼓励和支持各类投资机构加大逆周期布局,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2月6日,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将继续协调引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年金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加大回购增持力度,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围绕市场高度关注的两融业务,2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二是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证监会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同日,包括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严格落实证监会关于融券业务的相关要求,暂停新增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审慎稳妥推进存量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逐步了结,确保相关业务平稳运行。

2月7日晚间,新华社发文,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吴清同志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免去易会满同志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吴清同志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免去易会满同志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市场流动性逐步恢复

本周以来,随着成交量逐步放大,A股流动性逐步改善。权重股方面,沪深300指数本周收出四连阳。同花顺统计显示,沪深300成份股中,本周有70只股票周涨幅超过10%,其中周涨幅前10位的分别是杉杉股份、万泰生物、美锦能源、欧普康视、健帆生物、高德红外、容百科技、大族激光、华峰化学、苏泊尔,周涨幅分别为26.06%、23.69%、 

21.33%、20.92%、20.41%、19.42%、18.68%、17.83%、17.77%、17.56%。

从板块表现来看,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小家电、冶钢原料、航空装备、调味发酵品、医疗服务、小金属、中药、非金属材料、乘用车、电池、白酒、化学制药、医药商业位居涨幅前列。记者注意到,随着大盘企稳反弹,主力资金救市的重点也有所变化,从最初拉升金融、石化、煤炭等权重股,逐步转向修复一批前期超跌的中小盘股。

创业板指本周上涨超过11%,创业板指成份股中,本周有15只股票周涨幅超过20%,分别为安克创新、安科生物、鼎龙股份、星源材质、华大基因、稳健医疗、我武生物、

蓝晓科技、卫宁健康、欧普康视、华测检测、乐普医疗、健帆生物、迪安诊断、菲利华。随着中小盘个股流动性逐步改善,创业板中涨停个股明显增加,周五,创业板涨停的个股就超过30只。而随着科技股持续活跃,科创板反弹力度明显加大,本周,科创50指数涨幅达11.60%。

节后反弹有望延续

对于节后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大盘中短期底部逐步探明,随着增量资金逐步进场,春节后大盘有望延续反弹走势。

银河证券认为,电力行业整体业绩确定性高,分红能力强,未来也将持续受益央国企改革,持续看好电力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短期推荐具备政策催化、业绩持续改善、估值有提升空间的火电板块;长期、低风险偏好资金重点布局核电、水电;逢低战略性布局新能源板块。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展望2月,货币政策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撑社会融资规模可持续较快增长方面仍有诉求,不具备收紧基础。另一方面,防止资金淤积、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亦是央行重要关注点。

中信证券认为,住建部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推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展望未来,商品房市场将逐渐聚焦改善性住房需求。在房屋供给整体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商品房价格没有总体上涨的可能性。短期而言,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构建也会先立后破,对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侧政策,例如按揭贷款利率下降和限购的放开在逐渐推进。

国泰君安看好稀土板块,中重稀土供给刚性更强,价格或有领先修复可能。国内稀土资源整合成效显著,中重稀土配额保持平稳,供给刚性强化。而需求端新能源汽车、风电延续高增,人形机器人需求期权亦有望打开估值空间。经历前期价格下跌的压力测试后,中重稀土大周期或处于大周期底部,未来价格中枢有望逐步抬升,在稀土价格整体震荡筑底背景下,或有领先修复的可能。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