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豪掷百亿!白酒巨头再设基金,或投向高科技产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19 18: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豪掷百亿!白酒巨头再设基金,或投向高科技产业)

白酒巨头又出手!据天眼查官网显示,近日,四川普什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四川普什”)成立,出资额100.1亿元人民币。该企业由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宜宾五粮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五粮液基金”)。

据记者了解,仅在2023年,五粮液集团就在股权投资领域接二连三落子,先后成立多只基金,只不过规模都仅有3亿元左右。进入2024年,五粮液集团却豪掷百亿元布局股权投资,甚至超越一直活跃在股权投资领域的白酒巨头茅台。

一年内设多只基金

百亿基金或剑指科技投资

天眼查信息显示,五粮液集团新成立的四川普什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出资比例达99.9%。值得注意的是,执行事务合伙人五粮液基金的股东中,还有地方国资的身影,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

五粮液基金于2017年8月成立,标志着五粮液集团正式开启在股权投资领域的布局;2018年,五粮液决策层更是提出了“集团公司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转型”的发展战略。据了解,过去一年里,五粮液集团在股权投资领域“动作频频”。

2023年6月29日,五粮液集团成立宜宾名门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约3亿元;9月22日,成立宜宾浓香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约3亿元,现已更名为宜宾浓香秀供应链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月25日,包括五粮液基金在内的21家企业,共同出资3亿元成立宜宾春之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现已更名为宜宾春之秀供应链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比于此前的3亿元规模的小基金,此次五粮液豪掷100亿,足以彰显其欲在股权投资领域大干一场的决心。

投资方向上,此次五粮液设立的百亿基金尚未披露投资方向、运营模式,但从基金名字中的“普什”来看,或与五粮液旗下普什集团的产业方向有一定关联。天眼查信息显示,四川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新包装”、“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动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套”四大事业群的集现代化、多元化、国际化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由此可推测,此次百亿基金或将剑指这几大方向进行投资。

一众酒企跨界做投资 更热衷于做LP

执中Zeron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五粮液基金已出手多个项目,具体为宜宾市商业银行、华西证券、四川银行、中酒荟萃、三两小酒等,投资轮次覆盖种子轮到B轮。其中,五粮液集团为第一大股东的宜宾市商业银行,已赴港上市。

除了以私募基金的方式做产业投资布局以外,五粮液集团还成立了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入局新能源领域。2023年6月,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了一家名为四川和光同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企业,出资额为1666.67万元,目前对其持股比例为10%。据悉,和光同程光伏科技(宜宾)有限公司的一期项目已投产。

不仅是五粮液集团,其他知名酒企如今也纷纷开始跨界投资,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茅台、今世缘、泸州老窖等酒企也相继设立了投资公司,进行非酒类产业的投资。就在今年年初,泸州老窖与四川泸州市国资合作设立一只约10亿规模的产业引导基金——泸州市壹期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在一众酒企之中,茅台集团算是“私募之王”。2023年8月,茅台私募基金两度出手,分别与金石投资成立茅台金石(贵州)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深圳市招商国协贰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成立茅台招华(贵州)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金额均为55.1亿元。

据记者观察,酒企布局股权投资多以LP(有限合伙人)身份入局,这也成为了白酒行业的发展新趋势。比如,泸州老窖就以LP身份出资力合创投、中金资本、开元城投基金等,还参与过二手份额交易。

洋河股份也早已成立了专门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平台,不仅做LP,还做S基金。2023年1月,洋河股份在公告中也提及,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3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并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成立的华泰洋河母基金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

业内人士指出,酒企做股权投资,一方面源于其现金流较为可观,给其做投资提供了充足的“子弹”;另一方面,酒业及上下游可拓展性越来越小,只能通过跨界投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基金的方式投向新兴科技产业,是一个积极的尝试。

责编:王昭丞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