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1绿金季榜:拆解A股上市银行绿色金融成绩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绿金季榜:拆解A股上市银行绿色金融成绩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郭晓洁 21世纪经济报道李德尚玉  卢陶然 实习生蔡绮欣 广州 北京报道

作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之一,绿色金融是建设美丽中国,助力我国“双碳”愿景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

自本季度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将每季度发布A股上市银行披露的绿色信贷等信息,以数据还原银行机构的绿色金融成绩单。

此外,依托21碳中和课题组、南方财经绿色金融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将持续以绿色信贷、碳减排贷款、环境信息效益等定量数据及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等定性数据多维度展示金融机构绿色表现,并通过周报、季报等资讯产品,持续发布国际国内绿色低碳及绿色金融领域最新前沿资讯及权威一手解读,为机构绿色金融展业提供决策依据。

绿色信贷平均增速超30%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42家A股上市银行共有18家在季报或季度公告中披露了2023年三季度绿色信贷数据。

根据披露数据,上述银行绿色贷款平均增速超过30%,其中上海银行、郑州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增速超40%;浦发银行、贵阳银行增速分别为17%、9.22%,与平均水平差距较大。

从余额来看,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均超万亿,中国工商银行仅披露了绿色信贷增速超30%,未披露绿色信贷余额;上述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大部分在千亿范围,其中兴业银行以7724亿元的规模位居股份行首位;城商行中,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超千亿外,其余均在百亿规模。

其中上海银行虽在增速上排名第一,但其绿色贷款余额仅为978.1亿元,余额位居18家银行倒数第四,与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同为规模未破千亿的城商行。



碳减排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36%

自央行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以来,共有不少于24家银行在官网按季度披露了碳减排贷款的相关信息。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上述银行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36%,其中农业银行加权平均利率最低,仅为2.66%。值得关注的是,恒丰银行作为股份制银行,碳减排贷款加权利率仅为2.75%,明显低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接近四大行利率水平。

从贷款项目及贷款所带动的环境效益来看,兴业银行在前三季度累计投放592个项目,项目数量比统计范围内的其他所有股份制银行投放项目数还高出60%,贷款所带动的碳减排当量也高居股份制银行榜首。

城商行中,除南京银行发放碳减排贷款金额超10亿元,其余银行贷款余额为亿元级及以下,其中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贷款余额相当,但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带动的年碳减排当量仅为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的约一半。


(实习生吴知朋、刘姝对本文亦有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