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年市值损失近80%,雅化集团回购护盘“先买后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年市值损失近80%,雅化集团回购护盘“先买后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行业景气度处于高位时,雅化集团总市值曾经一度超过500亿元,如今却只剩下了120亿元,市值损失接近80%。

这一背景下,公司在2022年底完成近3亿元回购的基础上,于2月19日晚间再次抛出了一份回购计划。此次,雅化集团计划回购金额在1亿~2亿元之间,回购价格为12元/股,并采取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

“受宏观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波动等诸多因素影响,当前股价未能真实反映公司实际投资价值,为促进公司健康稳定长远发展,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雅化集团称。

不过,对比公司此前进行的几次回购来看,本次回购更像是稳定股价的权宜之计。

2021年12月底,雅化集团曾经对前期回购的股份用途进行变更,由“拟将回购股份全部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变更为“拟将回购股份全部用于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022年四季度,公司再次展开一轮2亿~3亿元规模的回购,彼时回购股票用途为“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计划或国家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的其他用途”。

相比之下,此次回购雅化集团则明确,“本次回购股份用于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

本次回购后的股份,将在披露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十二个月后根据相关规则择机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并在披露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后三年内完成出售。补充条款为,回购的股份如果在三年内未完成出售,尚未出售部分才会在履行相关程序后予以注销。

相当于,该公司通过回购的方式,使用其自有资金直接参与到自家股票的买卖当中,以稳定前期业绩下滑对股价的冲击。

另据节前发布的业绩预告,雅化集团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99.12%至98.68%。在剔除非经营性损益后,上市公司已经实质性亏损,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亿元左右,其中四季度单季亏损达到7.5亿元。

受此影响,彼时公司股价再次出现了20%左右的下跌,创出2020年锂盐行业上涨周期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上述雅化集团“先买后卖”的回购方式,在近期A股市场上十分普遍。比如同一天发布回购方案的江西铜业,其回购股份用途也是“目的系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需,所回购股份将按照有关规定用于出售”。

显然,近期诸多上市公司谋划的回购方案,也是属于二级市场特定环境下的产物。

此外,就雅化集团而言,公司选择当前节点进行回购也具备一定的产业和企业逻辑。

2019年3月上市公司首次回购时,锂价处于周期探底过程中,2020年下半年行业景气度触底反弹。此后的2020年、2021年上升周期中,雅化集团并未进行大规模股份回购,只是将历史遗留的股票激励计划的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

再往后数,就是2022年10月底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的回购,彼时公司股价已经出现十分明显的下跌,但是锂价尚未见顶。

如今,锂盐价格则是再次回归到底部区域中,其中碳酸锂价格已经十分接近业内所预期的7万~8万元/吨的低点。

从企业层面观察,前期一直困扰雅化集团的原料和成本问题,也将得到明显缓解。

据雅化集团官方消息,今年1月底,公司旗下卡马蒂维矿山生产的首批锂精矿已经从非洲启运回国,该矿山正式加入到公司资源保障体系中。按照规划,卡马蒂维矿山一、二期项目达产后可生产锂精矿35万吨/年,进而带动公司整体原料自给率提升至50%左右。

虽然无法与其他100%自给的天齐锂业等公司相比,但是于雅化集团而言,公司后续单位生产成本必定明显下降,成本拐点自此确立。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再适时抛出股票回购计划“表态”,其稳定股价的成功率无疑大幅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