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鸿蒙生命体进化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鸿蒙生命体进化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操作系统是复杂系统,是生态,也是生命。

复杂系统和简单系统的差别是,简单系统可以用物理经典来简化描述其规律,比如卫星绕地球运动, 可以用物理公式来定义;而复杂系统是由大量单元互相作用组成的系统,活动非线性,是无数层级的复杂组织。

他们之间的最大差距并不是体量,而是复杂系统会出现“涌现”,它具有非计划性的增长。西方世界在软件世界做了大量具有“涌现”能力的系统,比如开源精神、Linux开发者生态,他们产生了远超预期的“涌现”式的增长。

鸿蒙,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具有“涌现”能力的复杂系统,如它的名字一样,代表开天辟地,石破天惊,正是“盘古一笑鸿蒙开,神马负图从天来”。

目前,鸿蒙生态设备数量已经超过了8亿台,到了2024年,鸿蒙进入质变时刻,不兼容安卓的“纯鸿蒙”星河版即将面世。至此,鸿蒙迈入第二个发展阶段,真正独立的鸿蒙生态启航了。

2月6日,HarmonyOS团队在致开发者一文中写道:“今年对鸿蒙生态和HarmonyOS开发者有着不凡的意义,基于开源鸿蒙开发的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将在今年秋天正式和消费者见面。”

在操作系统的滚滚洪流中,鸿蒙正像生命体一般快速进化,而生命体的复杂系统可以从心、身、生三个方面进行解构。

鸿蒙之心 

心,指的是内核。

对于一个操作系统来说,业内和技术人士最关心的就是它的核心是否具备足够的原创性,通俗的说,就是有多少代码是自己写的。此前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就表示,目前鸿蒙内核的自主化率是100%,鸿蒙已有1亿多行的代码量,超2万个API,鸿蒙底座基本成熟。

操作系统也分为很多层,其中,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组件,提供操作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内核负责管理系统的进程、内存、设备驱动程序、文件和网络系统等。可以说,内核决定了操作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是操作系统的基石。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HarmonyOS NEXT不依赖传统的Unix内核和Linux内核,而是依靠自主的鸿蒙内核。这也意味着,鸿蒙操作系统最终将去掉Linux内核以及安卓的AOSP代码,成为“纯鸿蒙”。

在2019年华为公布的鸿蒙OS架构中,内核包含Linux内核、鸿蒙微内核和LiteOS,彼时华为计划未来会完全转成鸿蒙微内核。这意味着,当前安卓应用基于Linux内核可以和鸿蒙OS进行兼容,但是未来,随着鸿蒙OS逐步使用自研的鸿蒙微内核,就不再兼容安卓应用了。

如今,鸿蒙内核历经迭代,已经进一步进阶,这也是华为持续投入研发深耕,在软件上不遗余力的成果。

据介绍,鸿蒙内核匹配终端用户状态和终端任务特点,通过变公平调度为动态优先级调度、混合动态大页的内存管理机制以及高效的组件间通信机制,让系统更加流畅。比如在越来越重要的内存管理上,鸿蒙内核的内存机制能够混合动态大页,将内存管理效率提高2-3倍。

同时,鸿蒙内核还创新设计了更轻量的并发模型,更匹配移动算力架构的资源供给,更精准的器件控制,进一步提升了硬件的能效表现;此外,鸿蒙内核基于无RooT权限的安全设计,针对安全体系中关键模块进行形式化证明,用数学方法从源头验证系统的正确性。

华金证券就分析道,鸿蒙系统凭借微内核、分布式、元服务三大技术优势,未来有望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比如,不同于安卓基于Linux宏内核的设计,鸿蒙系统采用了微内核架构,在内核层面只保留最基本、最核心的服务,降低内核中单个模块出错对整体系统的影响,在稳定性上优于安卓系统,并且更易于进行模块化扩展。

鸿蒙之身

身,指的是构成鸿蒙系统主体的支持系统。

开发工作的很大一部分“看不见”的工作量在这里。就像一个运动员,要保持极好的竞技状态,要付出很多的饮食、训练和专业支出。对于操作系统就包括文件系统、编译器等等。

在鸿蒙操作系统之前,国内也有各类不同形式的操作系统,包括利用各种开源系统进行魔改,但它们都不够彻底。这一次,鸿蒙底座已完善,实现全栈自研。

华为的团队坚持长期投入软件底层技术研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华为的操作系统是由华为2012实验室旗下的欧拉实验室研发,鸿蒙从2015年立项至今,十年磨一剑,目前已运行在众多全场景设备。

HarmonyOS向下扎到根,全面突破操作系统内核、AI大模型、AI框架和编译器、编程语言、文件系统、编程框架、设计系统、集成开发环境等核心技术,实现了全栈自研,为生态建设打下坚实底座。

以编译器为例, 所谓编译器,最基本的解释就是,将人类语言转换成机器语言。比如打开微信发送信息这一人类的动作,就要转换成机器语言处理,但是CPU、内存不能直接执行,在这个之间就需要编译。

华为研发的面向应用开发的方舟编译器,联合ArkTS编程语言的规范,可以提升APP的运行性能;面向C/C++/Rust编程语言的毕昇编译器,能够实现代码不变重新编译性能即可提升10%。

华金证券就分析道,鸿蒙系统采用分布式技术,具备跨平台、跨设备的能力,不仅适用于手机等个人终端,也能够连接到智能家居、自动驾驶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并且多设备之间可进行高效协同运作。同时,鸿蒙系统支持元服务的开发,开发者可以将应用分解为多个元服务独立开发,并根据场景组合成复杂应用,大幅提升了应用开发、部署效率。

软件体系之外,硬件体系是另一个重要基础,随着华为手机的回归,业界对于鸿蒙的预期也在提高。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报告指出,展望2024年,华为将推新款高阶P系列与Mate系列,预估零组件采购量为3000万至4000万部。也有分析师指出,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已经调高到6000万台至7000万台。

在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上华为手机出货量已经重返前五,排在第四名。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数据,在 2024年的前两周,华为重新回到了中国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位置。

另一家调研机构TechInsights预测,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同比反弹超3%,安卓和苹果iOS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双雄地位,但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将被华为鸿蒙操作系统蚕食。从2024年起,鸿蒙Harmony OS将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鸿蒙之魂

生态是鸿蒙的灵魂,意味着鸿蒙的长期生命力。在龚体看来,如果把鸿蒙建设比喻成三大战役,现在已经胜利打完两大战役,接下来最重要的一场战役就是健全鸿蒙生态。

目前,鸿蒙操作系统基本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类是面向消费者端的操作系统和应用开发,由华为亲自主导;第二类是面向行业应用交给OpenHarmony开源组织,吸纳各大专业的软件公司来针对具体行业进行开发,华为是核心的开源贡献者。

其中,面向消费者的市场,目前已经明确的是,鸿蒙未来将不再兼容安卓,形成“独立”生态,因此开发者们需要单独为鸿蒙操作系统开发应用,近半年来各大APP应用不断加盟,各家将基于HarmonyOS NEXT这个版本启动开发。

不久前,余承东在内部发布全员信称:“2024年是原生鸿蒙的关键一年,要加快推进各类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集中打赢技术底座和三方生态两大最艰巨的战斗。”

华为自有应用已全部开发鸿蒙原生应用版本,包括日常大家使用的相机、图库、日历、天气、音乐、视频、运动健康、浏览器、阅读等。

2023年以来,头部互联网应用纷纷加入鸿蒙生态。华为称,目前已有超200家头部应用加速鸿蒙原生开发,原生应用版图成型。而蚂蚁集团、中国银联等众多伙伴,开放垂域创新能力,和鸿蒙一起给开发者提供了全链路开发工具,进一步加速鸿蒙原生应用开发。

具体来看,200多个应用覆盖了游戏、社交通讯、出行导航、商务办公、旅游住宿等18个领域,具体包括支付宝、网易游戏、美团、钉钉、哔哩哔哩、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中国移动、银联、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麦当劳、同程旅行、中国国航等金融、生活服务、酒店、电信运营商等领域的头部企业等。

未来,生态的繁荣还需要携手更多开发者,华为也已经定下了目标。华为终端云总裁朱勇刚介绍:“到2024年终,5000个APP加入到鸿蒙生态中,最终的星辰大海是超过50万的应用。”

另一方面,华为积极推动开源开放,携手合作伙伴共建鸿蒙生态。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支持下,OpenHarmony经历3年,吸引70多家单位、6700多位社区贡献者共同开发超过1亿行代码。目前已有超过220家伙伴加入开源鸿蒙生态共建,累计落地超过460款软硬件产品通过开源鸿蒙兼容性测评,覆盖金融、教育、交通、医疗、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振鸿蒙生态的发展势能,华为还宣布 “耀星计划”投入70亿元激励鸿蒙开发者在鸿蒙原生应用、元服务、SDK等方面的创新。

鸿蒙星光

纵观操作系统的发展史,全球巨头蜂拥而至,却大多铩羽而归,最终手机市场上只有安卓和iOS占据多数份额。此前的塞班、Windows Phone、BlackBerry OS都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三星推出的Tizen系统并未掀起波澜。

当前,谷歌的安卓系统是全球手机操作系统的霸主,其开源的特性和丰富的应用生态使得安卓系统在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然而,随着苹果、华为等厂商的崛起,安卓系统的统治地位也开始面临挑战。

苹果的iOS系统以其封闭的生态圈和出色的用户体验赢得了大量用户的青睐。虽然iOS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不如安卓,但其用户忠诚度却极高,这使得iOS在全球手机操作系统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如今华为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正在成为崛起的第三极。对于华为而言,鸿蒙是不得不做、背水一战的选择。而且,鸿蒙并不局限于手机领域,还可以应用于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不同的场景,鸿蒙的崛起无疑对全球手机操作系统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TechInsights认为,“华为在2024年将坚实复苏,并重新洗牌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夺取苹果和安卓厂商的份额。华为鸿蒙Harmony OS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下一个里程碑,届时,不兼容安卓的修订版HarmonyOS Next将投入商业运营。”

同时报告也指出,如何围绕“纯粹的HarmonyOS”建立一个独立的应用生态系统,将是华为在未来几年面临的新挑战。而生态建设并非一日之功,这将是一个复杂、持久的过程,面临着多维度的挑战。

首先,对于鸿蒙而言,头部应用是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已经官宣的有200多家APP,但是微信尚未公开信息,据了解双方都在持续沟通之中,但是全民级别的大型应用迁移、开发非常复杂,也牵涉诸多的利益分配。

有鸿蒙开发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微信、抖音等大型应用的开发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和过程,可能要配备上千人投入,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技术问题需要沟通调试。而重新开发原生应用,逐步迭代适配的周期,是需要以年为单位的,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

其次,开发者最关注的就是开发成本问题,有华为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底层接口和机制都变了,上面的APP要重新开发。而重新开发就意味着人力成本,“鸿蒙的火热之势为我们能感受到,也在着手准备,期待鸿蒙带来增量,但同时很现实的问题是,当前互联网行业普遍节流,重新开发面临着成本分配问题,所以我们也在边研发边观望。”一位开发者向记者直言。

此外,华为手机的回归也是外界关注焦点,硬件是鸿蒙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发者们坚定投入的信心,今年华为除了在国内市场恢复外,也将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几年前,余承东曾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表示:“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

如今最新的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也是对于星光的一种呼应,随着华为手机逐步复苏、国内千行百业应用的加入,鸿蒙生命体将继续进化、也将探索到更多星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