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是「春季躁动」来了吗?

来源:36氪 2024-02-26 10:5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是「春季躁动」来了吗?)

2月19日~2月23日这周,A股大盘在龙年开年之后的第一周走出了5连阳,上证指数$上证指数(SH000001)$也顺理成章的突破了3000点。截至2月23日,上证指数报收3005点,周内五个交易日上涨4.85%。从周线来看,前期超跌叠加春季躁动,因此大A在春节之后反弹强劲,市场情绪明显好转。

板块方面,申万31个一级行业在周内实现普涨,但涨跌幅依然分化较大,其中传媒、计算机、通信等涨幅居前的行业板块同期均有超10%的上涨,医药、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等涨幅靠后的板块,近五个交易日的涨幅合计大都在2%左右。

超跌反弹是近期暴涨行情的核心驱动

关于近期A股的强劲反弹,不少投资者惊呼是不是赶上春季躁动了?诚然近期的这一轮行情背后有春季躁动这一历史传统的推动,但是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从观察到的以及与众多投资者交流后可知,近期反弹的核心动能还是超跌反弹,由于前期超跌后出现了大量的估值洼地,而估值足够便宜一直以来都是买入的理由。

各大行业板块今年以来的低点位置差不多都在2月5日,以该日为界,本周涨幅前三的传媒、计算机、通信三大板块在年初至2月5日这段时间的跌幅分别为24%、31%、19%,再参考其他板块的表现,总体呈现出前期跌的越多、近期涨得越多的趋势,这即是典型的超跌反弹的形态。

除了前期超跌导致的估值便宜,政策预期积极亦为近期的行情保驾护航。年初那一轮下跌引起了高层的足够重视,不停释放积极的政策信号,快速落实的降息则是对之前好政策的初步兑现,再到监管领导换人,无不表明高层对交易市场的重视,毕竟资金融通与资产交易是一体两面,原先重融资、轻投资的市场形态并不利于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

随着政策预期积极、市场以连续的上涨予以回应,投资者的情绪也一改年初时的悲观,逐步乐观了起来,所以遵循历史传统,并在赚钱效应的影响下,春季躁动也成为了当下市场的一大共识。但是,从多方交流来看,即便在好行情下,市场也并非处于广泛的过分乐观中,对于今年经济的预期依然相对谨慎。

从中长期的通胀数据表现来看,需求端的问题依然存在,还需要持续的刺激,今年政策预期的核心也落在了如何刺激需求上。而且,目前我们还在经历经济动能切换,货币市场的信用分层问题也亟待解决,导致实际利率目前依旧偏高,对投资起到了不小的抑制作用。鉴于上述难点仍在,投资者对目前的经济相对清醒,今年经济基本面向上的空间有限基本也是目前资本市场的共识。

投资策略

从近期普涨行情中的结构性分化也能看出,超跌反弹的形态虽然占据主导,但是主题投资亦是近期的一大亮点,特别是AI。

从本周五个交易日上涨居前的传媒、计算机、通信等板块多少都有AI主题有一定的关联,2月5日至2月23日期间,万得ChatGPT概念指数暴涨38%。回想起去年初由ChatGPT掀起的AI浪潮,不少乐观的投资者对AI在今年的表现也颇为看好,但是市场的主流观点对AI依然相对谨慎,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首先,虽然今年有Sora模型这样的爆款产品,但是从技术上而言依然没有脱离AIGC的框架,去年的ChatGPT则更具有划时代意义。所以,从技术迭代的发展水平来看,今年的AI主题就很难超过去年。

其次,去年AI主题在美股爆火的一个核心因素是市场交易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所致。市场从去年年初开始交易加息将近终点,叠加海外银行破产事件,迫使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短期内转鸽,随着10年期美债利率在3~5月期间出现阶段性回落,对AI、科技板块在彼时的暴涨形成了有力的支撑。再看今年,市场对今年的降息交易已有充分的预期,在短期内缺乏新的脉冲式刺激的情景里,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很难对AI板块产生显著的推动作用。

第三,以AI为代表的科技股在A股大都以小票为主,去年A股AI主题的暴涨,既有海外同类主题暴涨的带动,同时也契合去年炒小票为主市场形态。然而,随着政策引导下的经济持续复苏,基于基本面的风格切换已经相当明晰,今年市场的主流观点都是更看好大票,而且从年初至今微盘指数、国证2000等小票指数涨幅靠后也证明了上述观点,市场风格切换也将影响到今年AI主题的表现。

AI主题在短期虽然有亮点,经过广泛交流,从长期来看,红利策略的确定性相对更高,以高分红为底仓可以说是当下市场的共识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今年的预期并不高,在基本面对行情的支撑相对偏弱的情景里,风格上还是以防守为主,那么强调防守属性的红利策略可以说是在经济复苏走到当下这一阶段时投资的必然选项。

其次,红利策略在政策上有保障。红利策略中核心标的主要分布在煤炭、电力、公用事业等行业板块,同时以央企、国企为主,本身这类企业低估值的特性就具有很强的抗跌性,近期央企、国企的市值管理纳入相关企业管理层考核范围的新政策,对红利策略成分股估值将形成有力的保护,在权益资产预期偏弱的年景里,将更有利于红利策略发挥作用。

在底仓为红利股的同时,从短期博弈角度来看,可以顺着春季躁动行情,适当的配置一些前期超跌且在当下容易被忽视的银行、地产等板块;再从顺周期的角度来看,基于春季消费数据超预期的事实,前期超跌的出行链在短期内具备一定的交易价值。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黄绎达

编辑 | 郑怀舟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