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量化交易报告制度平稳落地;央行多地省分行集中人事调整;重庆信托一项目提前两个月兑付丨大资管一周情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量化交易报告制度平稳落地;央行多地省分行集中人事调整;重庆信托一项目提前两个月兑付丨大资管一周情报)

21世纪资管研究院 吴霜,实习生胡琳琳、蔡怡楠 综合整理

一、监管和政策

1、 证监会密集召开系列座谈会,传递共建市场新信号

2月18日至19日,证监会召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这是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上任后,第一次向外释放信息。密集召开的座谈会背后,是对市场各方意见的倾听与关注,传递出不少各方如何共建市场的新信号。信号一:座谈会参与者涉及市场各方;信号二: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信号三:加强上市公司全过程监管;信号四: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

2、 证监会:目前没有IPO倒查10年的安排,将大幅提高拟上市企业现场检查比例

2月23日,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司司长严伯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系统坚持以投资者为本,从严审核拟上市企业,对违法违规、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严惩不贷,用监管的威慑力让企业不敢“带病闯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伯进进一步指出,防范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目前没有IPO倒查10年的安排,媒体出现这方面说法,体现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质量的关心关注。

3、沪深交易所:量化交易报告制度平稳落地

2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消息,表示本所量化交易报告制度已平稳落地,下一步将建立健全量化交易监管安排。2023年9月1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股票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起针对量化交易的专门报告制度和相应监管安排,于2023年10月9日正式实施。沪深交易所表示,目前存量投资者已按要求如期完成报告工作,增量投资者落实“先报告、后交易”的规定,各方报告的质量总体符合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量化交易监管打下了基础。沪深交易所将结合报告信息,持续加强对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的监测分析,动态评估完善报告制度。 

4、财政部办公厅金融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印发《银行函证工作操作指引》的通知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快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建设的通知》(财会〔2022〕39号),强化对银行函证工作的指导,现印发《银行函证工作操作指引》,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本操作指引生效实施后,财政部办公厅、原银保监会办公厅于2020年8月10日发布的《关于印发<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的通知》(财办会〔2020〕21号)同时废止。

5、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办法,提升汽车消费专业金融服务能力

2月1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印发《汽车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以下简称《评级办法》),健全和完善汽车金融公司风险监管体系,强化分类监管,引导汽车金融公司专注主业,大力促进汽车消费。《评级办法》明确监管评级要素与方法,设置公司治理、资本管理、风险管理、专业服务能力、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信息科技管理等6项评级要素,分别赋予10%、10%、35%、20%、15%和10%的分值权重,并对评分原则进行规定。监管评级结果从优到劣分为1至5级和S级,作为监管机构制定及调整监管规划、配置监管资源、采取监管措施和行动的主要依据。金融监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汽车金融公司监管评级规则充分反映当前汽车金融公司经营特点、风险特征和监管重点,将强化监管评级结果运用,引导汽车金融公司围绕服务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提升专业金融服务能力。

6、金融监管总局上海监管局:力争2024年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保费收入10亿元左右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印发《关于实施“融资畅通工程” 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支持上海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指出,上海要构建普惠保险发展机制,2024年力争上海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实现保费收入10亿元左右,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健康险保单件数达到10万件以上。

二、行业和机构

人事变动

-    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更新的行领导信息显示,刘玉苓任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

-    2月21日,张奎已就任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

-    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官网更新的机构领导信息显示,巢克俭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局长。巢克俭此前为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公开信息显示,巢克俭,男,1971年9月出生,汉族,籍贯江苏常州,全日制研究生,经济学硕士,在职研究生,经济学博士,1993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

-    “70”后建行老将王晓永拟接任民生银行新任行长。近日,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副行长袁桂军将到龄退休,建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晓永将于近期赴民生银行,拟任新行长一职,新副行长或将从民生银行内部提拔。

-    2月23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韩建红、唐一鸣为副行长,其任职资格尚需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韩建红、唐一鸣自任职资格获得核准之日起履职,任期至该行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    2月24日,贝莱德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司总经理张弛因个人原因已于2月23日离职,公司督察长、合规稽核部负责人陈剑代任公司总经理职位。

多家银行密集下调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为10-60个基点不等。近日广西、吉林两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存款利率,包括桂林银行、柳州银行、榆树农商行、桦甸农商行、灵川深通村镇银行等。下调存款利率中,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多种存款产品,涉及各种期限。从调降幅度上看,存款利率降幅在10至60个基点之间,另有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了70个基点。例如,柳州银行公告显示,该行调整了定期存款产品执行利率,其中一年期定存利率由2.25%下调至2.15%,三年期定存利率由3.4%降至3.2%,五年期定存利率降幅最大,由3.8%下调至3.2%。此外,公告显示,该行五年期个人大额存单下调70个基点至3.25%。(每日经济新闻)

普益标准:预计年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有望修复至29万亿元附近,同比增速在5%-10%区间。普益标准最新研报称,展望2024年,预计年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有望修复至29万亿元附近,同比增速在5%-10%区间。2024开年以来理财规模小幅回落,估算1月理财存续规模约26.25万亿元,在上年同期低基数作用下同比增速回升至0值附近。后续来看,两方面因素或有望驱动理财市场规模延续2023年下半年以来的修复态势:一方面,商业银行或持续面临资产端收益率下滑压力,净息差承压下,预计存款挂牌利率仍有一定下调空间,或撬动更多增量资金流向理财市场。另一方面,在学习效应作用下,理财产品设计主动适配负债端风险偏好变化,“低波稳健”的行业定位或逐步清晰,有望吸引更多低风险投资者参与。(财联社)

多家理财子调整业绩比较基准。近日,上银理财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情况变化,该公司拟于2024年2月29日起对上银理财“价值甄选”系列开放式理财产品(21个月)01期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调整前业绩比较基准4.00%-5.20%,调整后业绩比较基准2.50%-4.00%,调整日期2024年2月29日。莱商银行自2月21日起调整多只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月月增利、季季增利、双季增利、年年增利产品均下调10bp,调整后的年化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1%、3.35%、3.45%、3.5%。今年以来包括民银理财、兴银理财在内已有多家理财子公司分批下调旗下多只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下调幅度多为5-15BP之间。对于调整原因,理财子公司均表示是综合考虑市场环境、产品性质、投资策略、过往表现等因素,管理人拟调整本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财联社) 

理财一月收益普涨,但规模环比下降3000亿。1月理财市场规模未能迎来季节性修复,环比下降3000亿。普益标准统计,2024年1月全市场共新发了2794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07。其中,292款为开放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23%,环比下跌0.05个百分点。2502款为封闭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34%,环比下跌0.05个百分点。(财联社)

宁波灵均投资发文致歉。2月20日,深交所、上交所先后公告称,对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灵均投资”)采取限制交易并启动公开谴责程序,原因是该公司在2月19日开盘短时间内分别在沪市和深市大量卖出股票11.95亿元和13.72亿元,合计卖出超25亿元。与此同时,微盘股的大回调让量化私募在春节前普遍遭遇了大回撤。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30家百亿量化私募1月整体收益为-10.72%。针对此前的砸盘交易被沪深交易所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宁波灵均投资于2月21日凌晨发文道歉,并表示对此决定坚决服从。此外,在近期市场波动情况下,多家知名量化私募旗下产品也出现净值大幅回撤情况,自2月19日以来,已有多家机构针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甚至致歉。(北京商报、国际金融报)

量化私募产品已快速回血。春节后,随着市场行情的逐步好转,不少此前损失惨重的量化私募超额收益已有所恢复。因短期系统性大幅回撤,在客户赎回压力及私募自身调整的压力之下,市场一直担心因量化集中抛售时而引发踩踏,随着净值回血,这一压力也明显缓解。截至2月22日,某顶尖量化私募旗下产品春节后收益已超15%,部分知名量化私募旗下本周前四天的产品收益已近10%。还有百亿量化私募直言,旗下产品已收复春节前损失的超额收益“失地”。(财联社)

截至1月末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0.33万亿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1594家,管理基金数量153756只,管理基金规模20.33万亿元。(证券时报)

全国社保基金、深创投出资51亿成立私募基金。天眼查显示,2月21日,“社保基金湾区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成立。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注册资本为51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认缴出资额为50亿元,持股比例为98.04%。深创投红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1亿元,持股比例为1.96%,该机构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管理人。(广州日报)

河南省铁建投综开私募基金成立,规模约10亿元。2月23日,天眼查显示,河南省铁建投综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近日已注册成立,出资额10亿元。2月19日,河南铁建投综合开发集团等4家产业公司正式揭牌。其中,河南铁建投综合开发集团由河南铁建投综合开发公司更名组建,是河南铁建投集团铁路沿线站城开发实施主体。(大河财立方)

国内股票私募产品大幅回血,平均盈利8.02%。朝阳永续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自2月5日至2月21日,纳入其监测的4928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含主观多头、中性及量化,下同)平均收益率达8.02%。其中,有4254只产品取得正收益,盈利产品数占比86.32%。而在1月1日至2月4日,其监测的17384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则平均亏损10.53%,盈利产品比例仅为13.24%。此外,通联数据最新数据显示,经过本轮市场快速反弹后,截至2月22日收盘,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的市盈率估值,分别处于近三年3.84%、3.7%、2.74%的历史分位。整体来看,A股主要股指的市盈率估值优势仍较为突出。(中国证券报)

部分券商再次通知私募不得新增DMA业务规模。2月22日,备受关注的DMA业务再上“紧箍咒”,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今日下午有私募接到部分券商通知,要求管理人不得新增DMA额度,当前存续交易不受影响。早在4个月前,监管已经要求DMA业务规模不得新增超过2023年11月8日日终规模,但管理人下不同产品减额度可以调整。在业内看来,此次微盘股流动性危机结束后,DMA业务规模已有所下降,监管再次强调DMA不得新规规模,是对杠杆类产品风险的防范。(财联社)

信托业龙年首张监管罚单披露,传递持续严监管信号。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对英大信托处以100万元罚款。公开信息显示,英大信托未履行谨慎勤勉业务,应收账款真实性审查以及资金监控失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依法,对英大信托罚款合计100万元。同时,对时任英大信托信托业务三部总经理刘金洲;北京业务团队、资产证券化工作团队负责人王涛分别处以警告。(证券日报)

平安健康险股东创新资本拟出清股权,股东数量将降至5家。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健康险”)近日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新资本”)拟将所持有的该公司25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总价368.68万元。股权变更事项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后生效。公告显示,股权变更之前,创新资本是平安健康险第6大股东,占该公司股份的0.05%。股权变更完成后,平安健康险股东数量将由6家降至5家。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集团为平安信托的直接控股股东,为创新资本的间接控股股东。创新资本为平安信托全资子公司。(上海证券报)

房地产信托化险添新例,重庆信托一项目提前两个月兑付。2月21日晚间,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信托”)官方微信发文称,公司旗下的一款房地产信托项目——“重信·天权22006·科学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权22006项目”)提前两个月向投资者兑付全部资金。据悉,此次天权22006项目兑付后,投资者获益超亿元。(证券日报)

建元信托重大资产出售迎来新进展,涉信银国际3.4%股权交易等。建元信托日前正式发布公告,披露了其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进行的重大资产出售情况。该交易涉及多项资产,包括建元信托持有的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银国际”)3.4%股权及多项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全部收益权等。对于本次重大资产出售的后续工作安排,建元信托公告称,对于信银国际3.4%股权的交易,待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信银国际各自完成相应决策程序及获得各自主管监管部门批复(如需)后,公司将尽快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完成资产交割。( )

《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发布,慈善信托实现新突破。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慈善信托总体呈现稳健发展态势。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1655单,累计备案规模为65.20亿元。从地域来看,全国历年慈善信托备案地区累计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加剧,慈善信托向少数省市集中并逐渐深入基层。从慈善信托的历年备案财产规模来看,浙江省、广东省、甘肃省累计备案规模在全国领先,其中浙江省累计备案规模达到18.89亿元,是目前唯一突破15亿元的省级行政区,广东省、甘肃省位列其后,分别为10.41亿元和8.53亿元。(经济日报)

三、市场和数据

国家外汇管理局:2023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2642亿美元,顺差规模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5%,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2024年1月银行结汇14515亿元,售汇15216亿元。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月,银行结汇14515亿元人民币,售汇15216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2024年1月,银行结汇2043亿美元,售汇2141亿美元。2024年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2389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41999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2024年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965亿美元,对外付款5910亿美元。

商务部: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27.1亿元,同比下降11.7%,环比增长20.4%;为期一个月的“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近日结束。活动期间,全国网络零售额约1.2万亿元较去年日均增长近9%。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2023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4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4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17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占比42.4%;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70.9万亿元,同比增长6.7%,占比17%。

股票市场:2月19日至2月22日,重要指数继续反弹;其中,上证综指收涨4.27%,创业板指收涨1.80%;风格层面,沪深300收涨3.62%,中证500收涨0.51%。成交量方面有所缩量,两市统计区间内成交3.55万亿元,日均成交较节前一周减少424亿元;其中,北上资金呈流入态势,统计区间内净买入107.89亿元。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纷纷收涨,其中以通信、传媒、煤炭行业涨幅居前,而电力设备、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行业涨幅居后。(渤海证券)

债券市场:上周一级发行量和净融资额均大幅增加。本周利率债和信用债共发行8,060.48亿元,较春节前一周5,006.43亿元环比增加;净融资4,137.37亿元,较春节前一周-1.660.57亿元环比增加。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回笼8,400亿元,资金面较为宽松。截至2月23日收盘,DR001较上周五下行11.23BP至1.74%,DR007较上周五下行0.75BP至1.84%。超预期降息下,本周利率债收益率全面下行。截至23日收盘,1Y、5Y、10Y国债分别报收1.77%、2.25%分别较上周收盘变动2.4%,-16BP、-4BP、-3BP;1Y、5Y、10Y国开债分别报收1.88%2.35%、2.56%,分别较上周收盘变动-17BP、-9BP、-5BP。(同量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