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半年不到再抛收购议案!华润双鹤31亿元溢价收购避孕药龙头,股价一度跌超6%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小溪 2024-02-26 18:1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年不到再抛收购议案!华润双鹤31亿元溢价收购避孕药龙头,股价一度跌超6%)

华润系公司又有新动作!作为华润集团重要的化药板块上市公司,华润双鹤近年来不断通过并购方式获得优质产品与品牌。继2023年9月华润双鹤公告收购贵州天安药业89.681%股权后,时隔半年,该公司再抛收购计划。

2月23日晚间,华润双鹤公告称,公司拟以31.15亿元收购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北药集团”)持有的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紫竹”)100%股权,较华润紫竹净资产11.52亿元溢价170.40%。

华润紫竹为华润双鹤控股股东北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实控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亦为华润双鹤实控人,上述交易将构成关联交易。

事实上,近年来华润系公司整合动作不断。2018年华润医药以增资方式取得江中集团 51%的股权,2020年中国华润成为迪瑞医药实控人,2022年华润三九收购昆药集团等。

溢价170%收购避孕药龙头

针对本次收购事项的影响,华润双鹤在公告中表示,交易符合公司整体战略规划,有利于实现公司业务布局和并购外延式增长。通过收购华润紫竹,可以丰富华润双鹤女性健康用药、眼科制剂、口腔类药物产品组合,丰富华润双鹤在专科领域的产品线。

同时,华润双鹤称,除了获得华润紫竹相关资产外,华润紫竹现有营销资源的协同、成本优势等,将为华润双鹤带来正面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紫竹前身为1969年成立的北京第三制药厂,2000年改制为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2013年成为华润医药集团全资子公司。华润紫竹当下拥有女性健康用药及器械、口腔用药、眼科用药、糖尿病用药、原料药等产品线,产品主要包括左炔诺孕酮片(产品名:毓婷、金毓婷)、灵光®复方樟柳碱注射液、蜂胶口腔膜等。

据公告测算,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润紫竹总资产24.06亿元,净资产20.71亿元,负债总额3.34亿元;2022年实现营收9.59亿元,净利润2.6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未经审计)2.66亿元。

作为华润双鹤旗下核心产品之一,毓婷为其带来收入的同时,也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华润医药2022年年报曾指出,毓婷金毓婷产品稳居O2O市场口服避孕药品类销量第一,2022年线上销量同比增长36%。华润紫竹官方微信号文章也曾指出,自1998年成功上市后,毓婷持续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

不过,避孕药领域也不乏参与者,除华润紫竹外,人福医药、仙琚制药、仁和药业、千金药业等企业也均有业务布局。

据中康CMH全国零售药店统计数据,目前紧急避孕药占据主要市场份额70%,其中,左炔诺孕酮占比较高,包括左炔诺孕酮肠溶胶囊、左炔诺孕酮肠溶片和左炔诺孕酮分散片等多种剂型。

华润紫竹的竞争对手仙琚制药就独占了左炔诺孕酮肠溶胶囊的市场份额,2023年前三季度,仙琚制药的左炔诺孕酮肠溶胶囊销售收入2.9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约1400万元。

华润紫竹也在推进生殖健康领域的产品研发。华润医药2023年中报曾指出,2022年12月该公司引进的生殖健康领域2类新药目前正在推进一期临床试验。2类新药即是指境内外均未上市的改良型新药。

专科业务能否扛起发展大任?

华润双鹤的历史较为悠久,自成立至今已有85年。近年来,该公司不断通过并购扩充业务领域。例如,该公司在2015年收购华润赛科100%股权,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收购济南利民的100%股权,丰富慢病领域产品;收购神舟生物50.11%股权,进入生物发酵领域;拿下湘中制药,布局精神类药品业务。

就在2023年9月,华润双鹤还以2.6亿元收购贵州天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89.681%股权。彼时,该公司称交易目的为进一步丰富公司糖尿病药物产品管线,增强公司在糖尿病领域的市场地位,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

虽以输液业务起家,但随着业务领域的不断扩充,华润双鹤慢病业务、专科业务已逐步成为主要收入支柱。

2022年,华润双鹤实现营业收入94.4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4亿元。其中,其来自输液业务、慢病业务、专科业务的收入分别为25.97亿元、31.52亿元、14.15亿元和21.8亿元。

翻阅华润双鹤往年年报不难发现,自2017年起,华润双鹤慢病业务收入就已超过输液业务,而专科业务方面,该项业务收入也从2017年的5.3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8年末国家集采制度的出台,仿制药企的红利逐步消减。慢病业务是华润双鹤目前受带量采购影响最大的业务领域,除了0号、糖适平、诺百益这几类产品外,该公司大部分慢病业务产品属于普通仿制药。

慢病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带量采购政策导致公司需提升产品一致性评价速度、控制成本来抢占市场。同时,华润双鹤输液业务也受到了带量采购、输液管控、限抗和招标等因素影响。

在上述背景下,华润双鹤在2018年重新制定了研发战略,重塑了仿制药与创新药业务价值,提出了“仿制哺育创新、创新驱动未来”的口号,但研发创新并非易事。

如今,华润双鹤已将专科业务视为公司中长期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了解,该公司专科业务是以临床价值明确、短期内未受带量采购影响的差异化产品为主。其在2023年半年报中就曾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自研、产品合作、并购等多种产品获得形式,逐步拓展专科业务领域布局及拓展产品线。

若本次华润双鹤收购华润紫竹股权事项后期顺利完成,华润双鹤专科业务布局将进一步丰富。不过2月26日,华润双鹤公告后的最新一个交易日,该公司股票在A股化学制药板块收涨下逆势下跌。

今日,化学制药板块涨幅为1.24%,而华润双鹤股价开盘即进入下跌通道,一度跌超6%。截至今日收盘股价报18.96元/股,跌幅为3.76%,成交额和换手率分别为5亿元、2.59%,市值为197.1亿元。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王小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