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遥望科技,青黄不接

来源:斑马消费 2024-02-27 08:0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遥望科技,青黄不接)

斑马消费 陈碧婷

老业务拖累,新业务萎靡,这种青黄不接的尴尬处境,便是遥望科技业绩问询函中透露出来的无奈。

2021年-2023年,公司连续3年亏损,合计巨亏20亿元左右。所以,2023年预亏8-12亿元的业绩预告披露后,深交所火速问询,并发出灵魂之问:公司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

三大业务板块,女鞋业务萎缩、毛利率降至个位数,还因为应收账款收不回来,计提减值数亿元;时尚媒体业务已近停摆,连亏3年;只剩下直播带货勉力支撑。

但是,直播带货公司挣钱难,已经成为行业性的挑战。去年上半年,公司社交电商收入下降三成,毛利率仅剩3%,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

遥望科技与竞争对手美腕、谦寻、辛选以及东方甄选(01797.HK)、交个朋友控股相比,最大的不足在于缺乏自己的核心大主播;没有自己的李佳琦、董宇辉和罗永浩,只能在平台和流量明星的夹缝中,赔本赚吆喝。

如何破局?遥望科技以A股直播带货第一股为基础,定增募资投入巨资建设三个直播基地,通过自己的平台和供应链优势,梦想着成为直播带货江湖的资本方之一。


转型

或许有很多人对遥望科技(002291.SZ)不熟,在此之前,它的名字叫星期六。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沈阳教师张泽民南下创业,以百丽的独家总代理的身份奠定自己在女鞋市场的影响力。后与百丽“分家”,自创女鞋品牌星期六。

巅峰时期,公司旗下囊括ST&SAT(星期六)、D:FUSE(迪芙斯)、SAFIYA(索菲娅)等多个自有品牌,门店数量超过2400家,营业收入多年稳定在10亿元以上,成为与百丽、达芙妮齐名的女鞋巨头。

2009年,星期六上市,成为“女鞋第一股”,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A股市场唯一的一家女鞋上市公司。

可是,市场竞争、电商渠道等,不断地冲击传统女鞋品牌。百丽易主,达芙妮大面积关店,星期六也不例外,经营陷入困顿:门店大幅减少,鞋类收入3年腰斩,公司陷入亏损泥潭。

好在,A股上市公司的地位,给了公司更多辗转腾挪的空间。2017年,星期六收购时尚锋迅、北京时欣控制权,这两家公司分别运营Onlyady女人志、Kimiss闺蜜网。注入两家时尚媒体,解了星期六的燃眉之急。不过,这还远远不够。

两年后,星期六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将估值20亿元的头部MCN机构遥望网络揽入怀中,成为一家直播带货公司,掌舵人由张泽民切换至谢如栋。2021年,上市公司更名为遥望科技。

彼时,直播带货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期,薇娅和李佳琦刚开始走红,遥望科技作为主流直播带货公司之一,再度成为A股的稀缺标的,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数次上演股价接连涨停的戏码。

遇阻

一家女鞋上市公司,接连吞并两家时尚媒体和一家直播带货公司;在这个时尚IP生态圈的商业版图中,三大业务可以形成战略联盟,一起赚女人的钱。但是,当下的现状是,它们都遭遇了困境。

当年,为了减轻女鞋业务的负担、转型互联网广告业务,遥望科技剥离了女鞋生产资产,后来还计划转型品牌授权。

即便如此,女鞋业务还是成为了公司的主要拖累。近年,遥望科技旗下鞋类业务规模萎缩至三四个亿,去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降至6.02%,同比下降了28.27个百分点。

另外,公司在回复关注函时表示,因鞋类业务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公司2023年信用减值损失预计达到2.2亿元-2.4亿元,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女鞋业务下滑之初,两家时尚媒体的广告收入,撑住了公司的基本面。然而,并表之后,这两家公司的业绩连年下滑,目前已经连续3年亏损。为此,遥望科技已经连续3年计提商誉减值,合计超过3亿元。

实际上,当你去这两家媒体的网站、社交媒体和平台号查阅一番,发现它们都已经许久不更新内容了,确实不知道它们的经营核心在哪里。

核心业务直播带货,遥望科技的实力稳居行业二线梯队,GMV与东方甄选和交个朋友(01450.HK)相当,与行业三巨头美腕、辛选和谦寻相去甚远。

2023年上半年,公司直播电商业务GMV约60亿,同比增长9%;不过,社交电商服务板块收入同比下降30.61%至8.49亿元,毛利率仅为3.06%,同比下降了23.33个百分点。

遥望科技掉队的原因众多,最大的不足,是缺乏自己的核心大主播。

同行业中,美腕有李佳琦,辛选有辛巴和他的徒弟们,东方甄选和董宇辉和俞敏洪,交个朋友有罗永浩,谦寻没了薇娅,但还有一大批头部主播。所以,遥望科技是行业内比较喜欢与明星合作直播的MCN公司,前几年有娄艺潇和贾乃亮,近年与杨子黄圣依夫妇互动频繁。

升级

压力之下,遥望科技开始调整业务结构,试图从直播带货公司,转型升级为直播带货平台。

去年12月22日,公司旗下遥望 X27 PARK项目,于杭州临平正式开业。该项目不仅是一个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商业综合体,还可以凭借“供应链+场景+服务”优势,为公司上百名“明星+达人”以及数量庞大的外部主播及机构提供直播全流程服务。

接下来,遥望科技还计划将这种商业模式复制到全国。2023年6月,公司与中胤时尚(300901.SZ)合作的“胤如遥望中国鞋都(温州)数字化生态产业链基地”落地;两个月后,“遥望天门直播运营基地”签约。

遥望科技借壳上市之后,公司在2021年完成一轮定增,募资近30亿元。如今,为了这几个直播基地的建设,公司多次变更募投项目用途。

公司在回复关注函中表示,上述项目的开展,让公司的员工数量从2023年初的1560人增加至2900人,人力成本等开支大增,也是业绩恶化的原因之一——去年10月底,遥望科技对外放卫星,计划“挑战30天招满4400人”,看样子,最终还是没招满。

无论如何,遥望科技这种商业模式面临的挑战,仍然是多方面的。

2023年,直播带货行业的争议从未平息,辛巴与慕思扯皮,董宇辉风波,前段时间,遥望科技最常合作的杨子黄圣依夫妇,因直播带货效果不及预期,商家直接报警。

这一切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直播带货的神话,正在崩塌之中。这个渠道,曾被赋予点石成金的能力,可几年的操作下来,众多品牌已交出昂贵的学费。

另外,即便直播电商已经成为一个稳定的渠道,从平台的GMV增速来看,存量时代已经不远了。马太效应之下,市场集中度提升,中小型公司的机会正在渐渐消失。

在这种行业背景下,遥望科技的三大直播基地,能否吸引足够的品牌和主播入驻,在公司的赋能下平稳运转,最终实现商业闭环?

接下来的几年,遥望科技也只能背水一战。$遥望科技(SZ002291)$$东方甄选(HK|01797)$$交个朋友控股(HK|014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